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30@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9月6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執事/柯怡政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第30章
跟埃及訂立無用的條約
30:1 上主這樣說:「治理猶大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他們背叛我。他們不跟從我,自定計劃,跟人簽訂違背我旨意的條約,罪上加罪。
30:2 他們沒有求問我就向埃及求救。他們要求埃及的保護;他們倚靠埃及王。
30:3 但是埃及王無能為力;埃及的保護終究招來禍患。
30:4 雖然猶大的使節已經到了埃及瑣安哈內斯城;
30:5 猶大人民終要因信賴了一個靠不住的國家而後悔。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只有羞恥、失望。」
30:6 這是上帝所說有關南方野獸的話:「猶大的使節在一個危險的區域旅行;那裏有獅子、毒蛇,和會飛的惡龍。他們的驢和駱駝滿載貴重的禮物,要去獻給一個不能幫助他們的國家。
30:7 埃及的幫助無濟於事。因此,我給埃及起了一個綽號,叫它『不中用的怪獸』。」 

不順服的子民 

30:8 上帝要我把他子民的行動記錄在書上,使後世的人永遠記得他們的邪惡。
30:9 他們是一群背叛上主的人,一直撒謊,一直不聽上主的教訓。
30:10 他們要先知們閉口。他們說:「不要告訴我們該做甚麼;只講我們喜歡聽的話,只說虛幻的事好了。
30:11 走開!不要擋住我們的路。我們不要聽以色列神聖上帝的事。」
30:12 但是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這樣說:「你們不理會我告訴你們的話,卻倚賴武力和欺詐。
30:13 你們犯罪了。你們像一道裂了縫的牆,會突然倒下來。
30:14 你們像粉碎了的陶器,沒有一片可以用來撿爐中的炭,或用來盛池中的水。」
30:15 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但是你們不願意。
30:16 你們想用快馬逃脫敵人的追趕。不錯,你們必須逃亡。你們以為自己的馬夠快了,可是敵人的馬比你們的更快。
30:17 縱使你們有一千人,只要看見一個敵人,你們就奔逃;只要有五個敵人,你們就全軍覆沒。你們的軍隊完了,只剩下山頂上孤零零的一根旗桿。
30:18 但是上主還在等待;他等著要施恩給你們。他要憐憫你們,因為上主是公正的上帝。信靠他的人多麼幸福啊! 

上帝要賜福給他的子民 
30:19 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不要再哭泣啦。上主是慈愛的;你們向他求援,他就答應。
30:20 主要使你們忍飢捱餓,但是他仍在一旁教導你們,你們用不著尋找。
30:21 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
30:22 你們要把鍍過金或鑲過銀的偶像當垃圾扔掉,大聲喊:「去你的吧!」
30:23 你們撒種的時候,上主要降雨,使種子生長,而且使你們豐收;你們的牛群會有寬廣的草原。
30:24 替你們耕犁的牛和驢會有最好的飼料。
30:25 你們的敵人被屠殺,他們的堡壘倒塌的時候,你們的大山小山都要湧出泉水。
30:26 月亮要像太陽那樣光亮;太陽的光要比以前明亮七倍,好像七天的光在一天放射出來。在上主包紮他子民傷口、醫治他們病患時,這些事都要發生。 

上帝要懲罰亞述 

30:27 上主的大能和榮耀在遙遠地方都看得見。火和煙都顯示他的忿怒。他開口斥責;他的話像烈火。
30:28 他的氣像洪水,會使人沒頂;他要掃蕩列國,消滅它們的邪惡。
30:29 但是你們將歡樂歌唱,像朝聖者在過節的晚上那樣。你們將興奮地像朝聖者在笛聲中走上保衛以色列的上主的聖殿。
30:30 上主要使每一個人都聽到他威嚴的聲音;他要用火燄、烏雲、冰雹,和豪雨使人知道他的震怒。
30:31 亞述人聽見了上主的聲音就驚惶戰抖;他們感覺到他懲罰的威力。
30:32 上主一次又一次地擊打亞述人的時候,他的子民要打鼓彈琴相應和。上主要親自攻擊亞述人。
30:33 遠古的時候,上主已經準備好一個地方,有大火要焚燒亞述皇帝;那是一個寬廣的地方,堆滿著木柴。上主要吹出一口氣,像硫磺焚燒那一堆木柴。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         猶大王國要去跟埃及訂定條約,但歷史上很多的條約都是沒有用的

·         V6 猶大國的使節在一個危險的地區旅行,充滿了危險的野獸,隱喻埃及各種神明以野獸的方式出現

·         V10忠言逆耳,人常常很多時候都會一廂情願,不想聽先知的話

·         猶大人想要依靠武力來得到保障,但先知卻要他們依靠上帝

·         猶太人跟埃及的關係是藕斷絲連,有時想要依靠埃及的勢力,有時候也很討厭埃及。

·         V1 以賽亞先知譴責猶大王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求問神

·         做決定以前沒有祈禱。即便是上帝的僕人,若沒有遵守上帝的命令還是會被擊殺  


二、由第1-7節指出以賽亞對於南猶大希西家王與埃及簽盟約對抗亞述一事是違背上帝旨意的。請問上帝或以賽亞認為埃及靠不住的理由是什麼?當時朝廷中有親亞述派與親埃及派,請問希西家與親埃及派的算盤與心理是什麼?假如回到現代的處境,台灣目前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的壓力與危機,國內大概出現哪些不同的立場與派別?而在如此處境下,你認為上帝希望我們怎麼做?

·         埃及常常是死道友不死貧道

·         在歷史淵源中,以色列人應該對埃及非常反感。為何有人會主張跟埃及結盟猶大王國沒有想要在自己的土地盡責,只會想要親亞述、親埃及,靠別人打仗。但以色列以往都靠別人都是沒有用的。先知要強調的是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先求問上帝。

·         我們不要掉到美國與中國的二選一的陷阱之中。我們不應用這段經文來比擬美中與台灣的關係,要看美國的價值是如何,美國的價值相對比較接近上帝國價值。

·         從經文看出猶大王國是選擇武力強盛的國家,而不是選擇價值相近的。

·         台灣是一個不同於中國的主權國家全世界風向在吹民主自由的風。我們也看到歐盟對台灣的支持。外交部吳釗燮也寫文請求聯合國承認台灣。全世界越來越清楚中國的真面目、戰狼外交。

·         國內有親中或者跟歐美民主結盟。但是回顧總統選舉,韓國瑜也有550萬票,如果不夠謹慎,也會被帶著走。

·         斯卡羅的反思大家都要求生存,所以算計很多。漢人常常有宗主牌位,卻很虛幻。但是原住民經常有很深邃的思想、跟土地深厚的感情。我們的傳統本來是原住民族的傳統。因為台灣沒有建立自己的國家,結果遇到事情就被凹來凹去,變成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不過近來台灣也進步很多,慢慢走向住民自決。大家要有信念要有心,團結起來就可以。


三、第8-11節有一個寶貴的描述:上帝要以賽亞記錄當下發生的一切實況,以做為將來的憑據與信仰的教材。可是接下來,為何他們要先知們閉口,只講他們喜歡聽的,只說虛幻之事即可,為什麼?想想當今處境,有何狀況會要求某些人閉口,只說他們喜歡聽的,只說虛幻之事即可,請舉例?這些被閉口的人可能是那些人?

·         先知會被閉口是因為當時的領袖階級已經失去了核心價值,不需要有上帝

·         按照信仰做事情對人的挑戰比較大,因為要付出代價。對猶太人而言,遵守上帝的誡命比起跟埃及結盟更困難,就逃避這樣的功課。

·         國際意見認為中共犯台比以前的機率更高,但台灣人認為中共不會犯台。是否台灣人越來越安逸呢? 台灣日常的軍隊訓練也越來越不夠。自己的部隊要訓練好。可能也講一些虛幻的事情來安慰自己。

·         社會上有些人民比較弱勢、沒有表達的管道,但是社會上的權貴不想聽到這些人的聲音。中國驅趕低端人口或者監控言論,讓人民都要迎合統治階級。


四、第12-18節提到南猶大的罪是倚賴武力與欺詐,為什麼這是罪?又第15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這句話你認同嗎?請你描述曾經經歷過,或觀察到的真實狀況?

·         住民自決很重要就是要回到自己的核心、自己與神的連結、源頭

·         最近很多的藝人要表態很急著要向中國輸誠,但這些人卻沒有想到台灣其實有很多人支持。看到這些人真的讓人很失望。

·         台灣很小,會因為看到強國的做法就很怕。但其實如防疫政策我們做得很好,不用看到別的國家疫苗覆蓋率高就很擔心沒有疫苗。但我們發現疫苗並不能阻擋病毒,反而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政策奏效。

·         殖民者的遺毒一直在我們當中。

·         我們安靜的時候上帝就會出手。回想2018年這些事情,蔡總統2020年又可以選上。如果我們要跟假消息去對抗、如果要用甚麼對策,其實很困難。但是這當中就有反送中運動、習近平的發言讓台灣人義憤填膺,轉向蔡總統。所以我們要平靜安穩就會得救。


五、第19節以後可能是回國後的作品,記載上帝刑罰地面上邪惡帝國亞述,你有信心接受上帝親自為受欺壓者主持公道嗎?而在這之前,由本章經文是否提供我們面對危機時站立的位置,是什麼?在上帝出手前,我們面對危機的態度應如何?

·         我認為蔡總統會選上就是上帝出手耶!因為很多人攻擊她沒結婚、沒小孩無法照顧家庭、照顧小孩。也許她不是基督徒,但是蔡總統是個謙卑平實的人,化淡妝、不戴首飾。她是什麼樣的背景,竟然能選上又能連任? 蔡總統能選阿中部長當指揮官也是上帝出手。

為何人會想要倚靠別人而不是依靠上帝?如果想要依靠別人的理由不合上帝的旨意就是不對的。因為這些人就是貪圖別人的長處。為何如此?猶大王國寧可去到沼澤的地區都要求埃及的幫助。理由可能就是怕死,或者不想放棄目前的生活型態。不想放棄自己的性命來保全國家,也不想要付出代價。想要保全國家之後也想要享受這些利益。為何這些藝人會去向中國輸誠?因為看到中國的繁榮,這些藝人寧可向中國靠攏。這些人會認為中國統治下這麼繁榮,難道有錯嗎?

上帝對台灣的心意我覺得是逐漸地顯露出來。我們之前沒有自己的國家又沒有歷史、又歷經很多的苦難。可是經過這幾年,歷經很多的民主前輩的犧牲,慢慢的民主火苗保存下來,我們才慢慢覺醒。

人會期待比自己強的人,而且會理所當然會認為強者會讓自己靠,而且認為強者的付出是九牛一毛。猶大王國也認為埃及的付出是九牛一毛,但這樣的心態是上帝不喜悅的。我們不必對人有信心,要對上帝有信心。

上帝確實在歷史中出手,我們要學習平靜安穩、等待上帝出手。

·         如果我們都沒有信仰,可能會倚靠武力,或者江湖術士、詐術。這段經文給我們一個解答: 我們必須有信仰,認識上帝,在每個處境中上帝都教導我們。聖經告訴我們: 人有上帝的形象,分享上帝的靈。如果我們沒有信仰,看到這些國際關係,就會說每個國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只有政治學,也許會發現這個世界沒有壞人。如果只有利益導向,那麼就會導向崇林法則,靠武力來取勝。

·         我們必須要選擇站在上帝的這邊,特別是看到以賽亞先知的話沒有人相信,但是,靠人人會逃,靠山山會倒。台灣人要團結、凝聚共識才能找到出路。面對中國的威脅、疫情,我們要強調自己的核心價值。

 

黃春生牧師報告

9/26 台灣主權獨立宣言30周年紀念禮拜與講座

10/10轉型正義研討會台北場

10/23 甘為霖逝世百周年紀念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