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28@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8月23日(一)7:00pm 
協調者:Sava
經文:《以賽亞書》第28章
對北國的警告
28:1 以色列王國要遭殃了!它的光榮消失,像它那些喝醉了酒的首領頭上所戴的花冠一樣。他們在那驕傲的頭上灑了香水,可惜他們喝得爛醉,倒在地上。
28:2 主已經準備那強大有力的人來攻擊他們。他來的時候,像狂風,像暴雨,像猛烈的洪水衝進全地。
28:3 那些喝醉了酒的首領們都被踐踏在腳下;
28:4 他們那褪了光彩的榮譽也喪失了,像初夏剛結出來的無花果,一成熟就被人摘下來吃了。
28:5 在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像美麗的花冠,戴在劫後餘生的子民頭上。
28:6 他要賜公正的心給法官,賜勇氣給防守城門、抵禦強敵的人。 

以賽亞和猶大的酒醉先知 

28:7 先知和祭司也醉得東倒西歪;他們喝酒喝得太多,糊裏糊塗。先知們酩酊大醉,不明白上帝給他們的異象,祭司們也喝得不能辨別是非。
28:8 桌子上杯盤狼藉,都是嘔吐的穢物。
28:9 大家埋怨我說:「這先知到底在教些甚麼?誰要聽他的呢?他只能講給剛斷奶的嬰兒聽!
28:10 他居然還想一課一課、一行一行、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導我們呢!」
28:11 假如你們不聽我的話,上帝要打發外國人,用奇異的語言來教訓你們。
28:12 他給你們安寧和舒適,你們卻拒絕聽從他。
28:13 現在上主要一課一課、一行一行、一個字一個字地教訓你們了。你們會走一步,摔一跤;你們會跌倒摔傷,成為俘虜。 

錫安的基石 

28:14 現在,你們這些在耶路撒冷治理人民的傲慢首領啊,聽上主對你們講的話吧!
28:15 你們以為已經跟死亡簽了約,跟陰府訂了合同,所以認為可以大難不死;你們以為憑謊話和欺騙就可以苟安。
28:16 現在至高的上主要對你們說:「我要在錫安建立堅強穩固的基礎,在那裏安放貴重的基石,上面刻著字,說:『有信心的人必然堅定不移』。
28:17 在這基礎上,我要以正義為標準,以誠實為準則。」 冰雹要打碎你們所倚靠的謊言;洪水要淹沒你們的安全。
28:18 你們跟死亡簽的約將廢除,跟陰府訂的合同將取消。災難臨頭的時候,你們就完了。
28:19 這災難一次又一次地打擊你們,你們將日以繼夜地忍受苦楚。上帝每次給你們新的信息,每次都帶來新的恐怖。
28:20 你們正像諺語所描寫的:「床太短,無法伸腿;被太窄,蓋不住全身。」
28:21 但是上主要像他在比拉心山基遍谷作戰一樣,起來成就他的工作;這是意想不到的事。他一定要成就他那神祕莫測的工作。
28:22 因此,我警告你們的時候,你們不要譏笑。否則,你們更難逃脫這厄運。我已經聽到了,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定意要毀滅整個國家。 

上帝的智慧 

28:23 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注意我所告訴你們的。
28:24 難道農夫在耕種的時候只是犁地鬆土嗎?
28:25 他一旦把土地犁好了,就撒種,種下大茴香或小茴香。他要種一排排的小麥或大麥,並在田的邊緣種其它榖物。
28:26 農夫知道怎樣耕種,因為上帝教導他。
28:27 他不用粗大的棍子打大茴香或小茴香;他用的是大小適度的棍子。
28:28 他也不會不停地使用風車,造成麥子的損害。他知道怎樣趕車,輕輕地滾過麥堆,使麥糠跟麥子分開,不致損壞麥子。
28:29 這種智慧都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賜給他的。上帝的計劃多麼奇妙;他的智慧多麼浩大!


【討論題目】

主持人引言
以賽亞書1-39章,是第一以賽亞。1-12章所講的是希西家的父親亞哈斯王在位時期,南國與北國的內戰,亞哈斯把亞述的勢力帶進南國。上一次的27章是對列國的預言,這次查考的28章又回到希西家王,背景是希西家王進行宗教改革後,亞述的西拿基立皇帝來攻打南國希西家王。因撒馬利亞城陷落,有可能那時北國已經亡國。今天的經文有很多詩性的比喻,很多的想像空間。

一、(觀察) 從這段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場景、氛圍、事件、關鍵詞…等)您觀察到哪些奇特、不尋常的字句,引起您的注意力?您會想要對經文提出甚麼問題?

v1-11有很多喝醉酒的比喻,v14-16講到與死亡、陰府訂了合同,覺得十分呼應黃春生牧師昨天講道分享與邪惡政權簽訂和平協議。

「酒醉的人不知道自己酒醉」聯想到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v8「嘔吐的穢物」很有畫面,感覺很噁心。

v1「驕傲的頭上灑了香水」表示人很自我中心、很驕傲,抬舉自己而沒有上帝,這一些屬於政治人物。v7「先知和祭司也醉得東倒西歪」,另外也提到法官,因此表示政治、宗教與司法崩毀,代表國家重要的基石崩毀。

v3「像初夏剛結出來的無花果,一成熟就被人摘下來吃了。」可能是比喻被人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被人養肥了就割下來吃。

v1「驕傲的頭上灑了香水」對比 v5「上主萬軍的統帥要成為美麗的花冠,戴在劫後餘生的子民頭上。」香水對比有自然香氣的花冠,是自我中心與以主為中心的對比。

v6「他要賜公正的心給法官」表示當時的法官是不公不義的;後面「賜勇氣給防守城門、抵禦強敵的人。」當時應該是打開城門,像阿富汗一樣對塔列班棄械投降,還把美軍的武器賣給塔列班。

v1-6在講對北國的警告,可能北國已經滅亡或快要滅亡。而在此是在借北國諷喻南國,故v1-13又可以分成兩個段落,分別談北國與南國,而主要都是以賽亞在批評掌權者、其他的先知,以賽亞與他們對於政治情勢有不同的判斷。

v19-20部分,v19感覺很痛苦,但20節描寫的情境感覺卻沒有那麼不舒服。

v20應是比喻睡得不安穩,一直滾來滾去。如阿富汗的難民,現在只能在喀布爾機場外等候可以飛到國外的班機。也可能是指大環境不是讓我們一無所有,但卻不夠符合需求,像是政治給予人民的服務是沒有到位,很多的力量花在做白工。如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只能提供低於50%的保護力。

一堆人喝醉,反映領導階層只知道享樂,不願意面對問題,難得清醒時又做不好事情;這其中也反映了有階級的差異,有人飽食終日,有人睡不飽。這一篇即使是翻譯,也令人感覺很有畫面。

發現和合本與現代中文修訂本呈現形式不同,和合本是詩體,現代中文修訂本則是散文體。兩者差異很大。

v9-10是先知被取笑的地方,先知被認為只能教小嬰兒,一行一行,一字一字。都是已經知道了的事,先知何必還要再說?表示人的驕傲。這裡也聯想到有些教會按照字面解釋聖經,寫一就是一,寫二就是二,卻並不會想知道為什麼是這樣,其中真正的道理為何。與LINE中提到阿富汗片段的消息一樣,只想得到一個聳動的結論。



二、(判斷) 28:1-13 以賽亞先知與當時的宗教、政治領袖似乎對於當時的政治局勢以及因應之道有不同的判斷。這個張力如何形成?衝突點為何?

這裡的背景是當時有一派人主張與埃及結盟,對抗亞述。但以賽亞先知提供不同的解方。

v1-9似乎是指出大部分的先知並沒有對掌權者講真話,而以賽亞說真話卻被批評。然而其實以賽亞強調的是基本功,局勢已經很糟糕,更應該要把基本的事情做好,讓我來從頭好好教導你們吧。比如基本功應是關心底層人民,讓他們得到安穩的生活(v12和合本:他曾對他們說: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這樣才得安息,才得舒暢,他們卻不肯聽。)。這一部分也是呼應以賽亞書前面當掌權者詢問以賽亞時,他回答的:「有閨女要懷孕生子」。回到我們的處境,面對中國,也許也只是要做好基本功,像先知所提到意想不到的答案。政治人物常很容易「喝醉」,因為他們在位時並不會想到人民,而只是想到鞏固權位。

以賽亞書號稱小聖經,而所有人也都可以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一部分,大家分享的內容都可以是福音。

這一段的背景可參考歷代志下32章、列王記下19章,當時希西家王推動一連串的宗教改革,但是亞述西拿基立皇帝卻來恐嚇威脅,說希西家在騙人民、上帝不能拯救猶太百姓(參代下3210-111315「我—亞述皇帝西拿基立問你們,你們憑什麼有這麼大的信心,在耶路撒冷被圍困時還留在那裡?希西家告訴你們,上主—你們的上帝會救你們脫離我們。希西家是在欺騙你們,要你們餓死,渴死。⋯⋯難道你們不知道我的祖先和我怎樣對付別的國家嗎?有哪一國的神明能救人民脫離亞述皇帝呢?⋯⋯你們的神也絕不能救你們!)但以賽亞提供的解答是完全相反的,指出神必然拯救,使得當時的領袖害怕。列王記下19:35則記載上帝差天使殺了亞述的士兵185千人,非常恐怖而奇妙。

這章的背景是北國以色列已經滅亡,以賽亞先知憂國憂民,現在正為南國猶大煩惱,用北國的例子警告南國猶大。從v7開始說祭司、先知都喝醉了,腦筋不清楚,以賽亞可能是先知中看法較為不同的人。和合本聖經與台話字聖經都用詩來寫,非常優美,還有押韻,看台語聖經的經文可以更明白,v9-10「伊會用智慧教示啥人?會hō͘啥人明白伊所傳ê?Kámhittú-á斷奶,tú-á離開胸前ê?因為命令koh命令,命令koh命令,律例koh律例,律例koh律例,淡薄chia,淡薄hia。」雖然先知很努力傳講,但大家都酒醉,所以聽不懂。v11很有趣「主會用別種ê嘴唇kahsiâng類ê舌對chiah-ê人民講話。」既然我講的你們聽不懂,我就用外文來講。這裡就是指南國再這樣下去,也要像北國一樣被亞述攻擊。


三、(判斷) 28:14-22 以賽亞先知提到的「跟死亡勢力簽訂合約」可能指的是甚麼?當代可能有哪些類似的處境?先知提到的貴重的基石指的是什麼?面對強敵威脅、世界局勢快速轉變、武肺疫情造成的變局,我們有信仰基石嗎?試著描述這個信仰基石如何提供幫助。

不管是阿富汗或是兩岸和平協議,國際上簽和平協議,一定要有能力阻止對方、懲罰對方毀約。兩岸部分最大的問題是若簽了和平協議,我們沒有能力懲罰中國毀約,也更沒有理由期待美國能介入幫忙,我們不能買武器,接下來中國軍事優勢更增加。簡言之,與一個不能信任的人簽約,不能確保約定能履行,就是問道於盲、自取死路。當時的背景,在面對北國的壓力,是否應該與南邊的埃及結盟?可能還有很多考量。可能跟埃及簽約去對抗亞述,恐怕會被埃及併吞?先知應該是都有想到這些問題,可見這些事情都有很現實的考量。

從舊約讀到新約,好像有從國際關係上的現實主義到自由主義演變的軌跡。(現實主義:國家生存是第一要務,生存是最大的道德。自由主義:自由、普世,尊重每個國家的發展。)在舊約,如之前讀的出埃及記、約書亞記中,很多時候因為要求生存,對於道德規範不能要求太多。但到了新約,則對道德有較高的標準,耶穌教導我們大家是平等的,要互相寬恕憐憫。而現實主義到自由主義也是國際關係上最常針鋒相對的兩種典範,各有各的道理,都不能完全否定對方,有趣的是這兩者恰好密不可分存於聖經之中,原來兩千年前聖經已經啟示這麼現代的概念。有可能當時與以賽亞起衝突的人,就是主張國際現實主義的人。而以賽亞則是很自由主義的人。

台語漢字本v16「主耶和華按呢講:看啊,我佇錫安下一塊石做地基,是已經試驗的石,堅固的地基,寶貴的厝角;倚靠伊的人的確無著急。」這節傳統解法大概是講「預表主耶穌」?第16節之「寶貴的房角石」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是「貴重的基石」和其他各版本差異較大,若比對台語漢字本和呂振中,台語和呂振中、和合本的翻譯相對接近,感覺現代中文譯本較多譯者的詮釋。

以新眼光看以賽亞書時,除了看到政治上不要亂和人簽約,也可以關注信仰的部分。南國的情形還好,但北國以色列的信仰與迦南的信仰混合,包含巴力的信仰,是一種死亡的信仰,以色列的信仰已經不純正,失去了核心價值。若再與外國勢力結盟,埃及的神也是與陰間有關係。因此以賽亞提醒,國家不能倚靠外國勢力而失去信仰、失去核心價值,否則就會滅亡。以賽亞提供的解方不一定是標準答案,不是不能結盟,而是不要在結盟的過程中失去自己的信仰與價值,導致國家滅亡。關於錫安的基石,v17先知有重新的解釋,不是說上帝就一定會拯救,而是應認識上帝是怎樣的上帝:「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和合本)

就現在的處境來說,信仰可以作為我們的基石嗎?很多時候像是隱私權、網路等等,好像只能從聖經的精神去推敲,但令人感到答案很間接。光是聖經本身的意思就吵翻天,何況是運用到現代社會。相較於微觀的倫理議題,如愛鄰舍等比較明確具體,對於一些巨觀的新興科技議題,信仰似不易回答。

舊約很多是遇到生存能否延續的物質面問題,但在現代這些都不是問題。在美國許多年輕人在乎的是自己的價值,自己能否影響到別人。我發現信仰可以幫助我在這個方面,透過與耶穌的關係,祂給予我耐心去面對自己的問題。當連結於源頭的主,雖然我不一定馬上知道答案,也不會著急(v16),並且相信上帝會撫養我。

如何用聖經的道理更細膩的回應每個人生命的處境,更多陪伴理解身邊人、理解生存環境的國際局勢或許是很重要的。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是別人的基石,在陪伴別人時,我們能更堅強,長出了力量。覺得處境查經班很珍貴,有一群能夠一群討論台灣與國際情勢的夥伴。

昨天看斯卡羅第三、四集,有一幕幾個老外進入瑯嶠後,感嘆這是一塊被詛咒的土地。當萬巴德醫師為死難船員祈禱時,李仙得問這有用?蝶妹在旁默默無語!當時在那片土地的人,似乎沒有發現這土地被詛咒的原因是什麼。今日,我們也可能不會發覺這片土地受到什麼「詛咒」?我們需察覺土地受到怎樣的情況,在創世紀,亞伯的血流在土地上,需要從被詛咒的地方取得救贖。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做什麼,但一顆內在自省的心,禱告是我們可以做的。在今天的經文中,司法的不公義、宗教和政治領袖對人民受苦無動於衷。人對罪惡沒有覺醒,就是受詛咒。南國猶大看到北國發生的事,先知在講,大家卻說先知別講小嬰兒都知道的功課。若大家沒有自省,土地就繼續受詛咒。信仰的基石,可以提供我們反省的憑據,默然與不察覺也是一種緩死,可能更恐怖,也是一種與死亡簽約。



四、(判斷) 28:23-29 以賽亞先知如何理解上主不同的行動所展現的智慧?農夫耕作的比喻可能指的是什麼?我們如何覺察上主在我們生命的田地上所做的工作?上主像個農夫工作的比喻如何影響我們的服事?

前幾章的長詩「葡萄園之歌」,上帝自比農夫,用生態的智慧成就工作,v21要成就非常奇特的事情。聖經也常用土地,如土地裡長出荊棘,土地裡有無辜人的血,上帝像農夫耕作,做不同的事情。南國擁有錫安傳統,所以覺得上帝一定會出手相救,而除了上帝以外還要找其他盟友。但以賽亞先知在此強調,上帝在不同的時代會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我們的生命是怎樣的土地?我們的生命可以種植哪些不同的植物?

像是農夫在種田、種菜時,不同植物有不同的栽種方式,不同的季節也有不同的做法。信仰也會遇到不同的情境,上帝會用不同的方式耕耘我們的心。種小白菜,兩三個月可收成,但種椰子要七年才能收成果實,而第七年所結的椰子因為很澀還不能喝,要先取下來當種子,到第八年才能吃。許多植物需要花時間、心力栽培,成熟、豐收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下去。上帝如農夫,對於我們每個人不同的個性特性,都給予不同方式栽培。或許我們現在感到受到操練,但這些操練對我們生命的價值是有益的,使我們能提升。


五、(行動) 今天的經文給您怎樣的啟發?如何影響您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

感覺上帝好像沒被比喻為農夫,經文裡面的農夫有上帝給的智慧,有點像在預表主耶穌。對照經文一開頭說上層人士酒醉,在這裡經文以土地的智慧、下層人民工作的智慧來表達上帝的作為。農夫是社會底層,人太驕傲自大就沒有辦法體會上帝的智慧,箴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裡也讓人想到原住民的智慧。上帝工作的方式超乎我們的想像,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作為;上帝照顧植物的脆弱性,維護她使她長大後可以供應給人類,這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上帝的作為中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等待」,包含等待我們的成熟,給予敵人寬容的期間。可能轉型正義也需要一點時間,因為處理整個結構需要時間。


六、(行動) 今天的經文如何鼓舞我們塑造一個信仰群體,能幫助人能夠在混亂局勢中辨別時代的徵兆並保持上主的忠心? 我們的信仰群體的信仰基石是否穩固?能夠提供當代的人們準確的判斷與堅實的信仰見證嗎?

基督徒的信仰可以擁抱不確定性,土壤下面的環境我們看不到,但我們可以注意土壤上的環境。在「不確定感」中仰望上帝的帶領,倚靠上帝的公義。上帝對我們的修剪跟我們自己的認知常不相同,我們需要覺察自己生命需要調整的地方。或許我們很想要改變我們的環境,卻又不知所措。此時需要花時間安靜下來不要慌張,疫情之下也是大量的擁抱「不確定感」。

大家的分享成為微小的聲音,成為最大的力量。人需要愛自己,才能愛鄰人以及愛人如己。願大家彼此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一起讓台灣成為無價珍珠,成為世界非常好的榜樣。愛也是基石,彼此的陪伴也是彼此的力量,一起更明白主的心意。如同賽55:9所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