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25@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25章)
時間:2021年8月2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經:以賽亞書25
頌讚的詩歌

25:1 上主啊,你是我的上帝; 
我要尊崇你,要稱頌你的名。 
你行了神蹟奇事; 
你已經實現了那早已定下的計劃。 

25:2 你毀滅了城市, 
破壞了它們的堡壘。 
敵人所建的城堡已經荒廢, 
永遠不能重建。 

25:3 剛強的人民要讚美你; 
強國的城市要畏懼你。 

25:4 孤苦伶仃的要歸依你, 
在困苦的時候從你獲得安全。 
你給他們躲避風暴的地方, 
使他們在炎陽下得到遮蔭。 
殘暴人的攻擊像嚴冬的暴風( 「嚴冬的暴風」:希伯來文是「暴風吹襲牆壁」。), 

25:5 像沙漠的熱氣。 
但是上主啊,你塞住了敵人的口; 
你制止了殘暴之徒的喧嚷, 
正像炎熱中的雲朵消除了暑氣。


上帝預備筵席

25:6 錫安山,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為天下萬國預備盛筵,有豐富的食物,醇美的陳酒。
25:7 在這山上,至高的上主要拉下萬民悲傷的面罩,除去籠罩在列國頭上的愁雲。
25:8 他要永遠廢除死亡;他要擦乾每一個人的眼淚,除掉他子民在各國所受的羞辱。上主這樣宣佈了。
25:9 那時候,人人要說:「他的確是我們的上帝,我們一向信靠他;他拯救了我們。他是上主,我們一向信靠他。我們要歡喜快樂,因為他已經拯救了我們。」 
上帝將懲罰摩押 


25:10 上主要保護錫安山,但是摩押人將遭踐踏,像麥稭在糞堆中被踐踏。
25:11 他們要伸出手來,好像要游泳;但是上帝要羞辱他們,使他們驕傲的手下垂。
25:12 上帝要擊毀摩押人的堡壘,拆毀城牆,夷為平地,化為塵土。


前言:雖然以賽亞書第1-39章以主前第八世紀的歷史背景為主,然而其中24-27章乃屬於啟示文學的詩集(特徵:萬物結局、以色列回歸、天使與復活思想),學者認為不似以賽亞的寫作風格(推測以賽亞先知在瑪拿西王時被處死),因此後期編入較有可能。另外,兩約之間(主前200至主後100)存在大量的啟示文學,這是一個基本的理解。

本章第1-5節因某敵人的城傾覆,上帝子民得拯救的背景,是屬於主前第二世紀末哈斯摩尼家族讓猶太人獨立70年,其中約翰許幹曾奪取了撒瑪利亞與以土買,有學者認為這是背景。

問題討問: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廢除死亡

l   稱讚上帝早就已經計畫好了,如同後來的人看過去發生的事的回應。這是後敘事。如同我們看台灣,有李登輝前總統來帶領台灣,讀李登輝的見證可以發現是上帝的手在帶領,是超越的力量。

l   剛強的人民、強國必敬畏上帝也許上帝會帶領中國悔改

l   V4 上帝會做貧窮人的保障、做困乏人的保障當我們很強的時候不要去壓榨別人,要去保護別人

l   V4描述上帝的心意殘暴的人、心中沒有愛沒有憐憫的人就是遠離上帝的人,我們所讀的出埃及記,為何法老的心會剛硬,因為他離神特別的遠。上帝反而是與這些受壓迫的人同在。中國改共的聖經就把出埃及記改寫掉,我在想中共一定也會把以賽亞書改得亂七八糟。

l   V6普世的宴席的畫面,如同世界大同一樣,先知心中的上帝國,生命是豐富的。在上帝國中,宛如大同世界。耶穌的上帝國是一個永遠接納人的地方。


二、由1-5節作者對耶和華上帝的讚美詩,你體會出作者對上帝有何企盼?你是否看出作者的上帝觀,請簡述之?由第4節的經文,你能否看出作者眼中所看見猶太民族的景況為何?由第5節你能否體會出作者的情緒?這些情緒從何而來?回到我們的處境,你看見什麼樣的社會處境?什麼樣的國家與國際的處境?你希望你的上帝如何介入這些處境?

l   上帝可以行神蹟奇事。軍事的強權都會推到歷史的灰燼中,受到壓迫的人可以得到釋放。當戰爭來臨時,就像經歷民族的風暴,上帝卻要幫助我們,如果有雲朵可以消暑,遮蔽炎熱的火氣。上帝不是與壞人站在一起的上帝。

l   當我們在野外的時候,非常炎熱乾渴。特別是猶太人經常在沙漠中,如果遇到酷暑乾渴,就會感覺到非常清涼。

l   祢已經實現了早已訂定的計畫表達上主是信實的,所訂的計劃一定會實現。

l   猶太民族當時可能被迫遷移,可能從南方炎熱的沙漠遷移到巴比倫。跟今日的處境很像,就是極端氣候。去年沒有颱風,結果今年沒有水。但是煙花颱風跟台灣擦身而過,但去中國卻造成沿海城市的災難。我們今日也在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

l   在猶太人的歷史中,經歷過六個帝國的統治,他們也必須經常地被遷移,無法落葉歸根。

l   城市文明會毀滅,無法像上帝拯救計畫一樣亙古不變

l   這幾天看到新聞感受到中國網民出征的情緒,很殘暴的情緒。無法單純為了運動的競技、藝術來開心享受,覺得中國整個國家民族就是很病態。

l   作者看到了殘暴之徒的景況忿忿不平

l   剛剛提到中國的網友會去出征別人。因為人都是罪人都有罪性,教會中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l   回到當時的處境來看,當猶太民族回顧當時所遇到的困境,喪失了盼望。過去在白色恐怖時代的長輩也會感覺沒有盼望。但是過了幾代漸漸看到了盼望。我們這一代不要把民主自由都揮霍掉。作者在這首詩歌中看見過去也看見未來。這一代我們要努力,如果我們不努力,邪惡會再回來。

l   作者看到當時帝國的統治也會帶來文化的改變,憂心猶太民族的宗教與文化會消失。如同但以理書的出現,但以理堅持用自己的宗教信仰來回應當時的處境。



三、第6-9節作者憧憬上帝親自解除萬國萬民帝國的枷鎖,除去他們眼中的淚水與憂愁,並且在錫安山上共進歡樂的筵席。又說到那日

人們要說「看啊,這是我們的上帝,我們一向信靠祂,祂拯救了我們…」,由以上經文你是否看見作者心中的渴望?作者對萬國萬民的心思意念是什麼(如何看待萬民?)?就現代處境而言,你希望看到世界和平的景象是什麼?世界的秩序應如何維持?需要一個超強的國家來維持秩序嗎?你有何特別想法?

l   美好的宴席人跟人坐下來吃喝,消除了敵意。如同運動場上大家可以競爭,但是比賽之後就都可以是好朋友。小戴讓我們看見了世界冠軍的心理素質,即便她輸球了,連對手辛度都來擁抱她、鼓舞她。

l   現在國與國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但這次的奧運比賽為何很多國家不願意為中國恭喜加油,可能是因為價值的關係。在這幾個經節中描述了世界大同的理想,是共同價值的連結。如果全世界能夠結合在一起,因為上帝國的價值,很有可能是讓我們超越了國家與民族的界線的。

l   V8上帝廢除了死亡。我最近在玩的電玩最後生還者情境是世界出現了病毒,強國瓦解,人跟人到處殺人,描述主角(中年男子、小女孩)如何倖存,但後來培養出生死與共的感情。男子答應要把小女孩送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當時要用走的到達安全的地方。但是到了第二代遊戲時,中年男子被殺掉,小女孩要復仇,最後才發現男子為了保護小女孩,殺了一個醫生。醫生的女兒長大以後就復仇殺了這個男子。這個遊戲告訴我們復仇的負向循環人跟人之間的仇恨永無止盡。在這裡我看到上帝永遠廢除了死亡,不要再冤冤相報了。

l   猶太人本來只顧自己,但後來竟然渴求上帝解除萬國萬民的淚水與憂愁。作者不願意冤冤相報,帝國的毀滅是上帝的作為,上帝會解救世界各國的百姓,並且可以在錫安山上一起吃美食。這已經超越了詩篇的作者再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宴席作者反而渴望與敵人坐下來分享美食盛宴。

l   我聯想到摩押人跟猶太人之間的冤仇並不是很大,但是人還是無法克服這些冤仇。上帝卻為我們承擔了一切,這是上帝的仁慈,祂替我們擔下了這一切的冤仇。

l   我對人性並不樂觀。把軍隊交給某個組織去運作,這個組織可能會尾大不掉。還是要強調價值來作為根基。德國納粹雖然一時興起,但是德國仍有反省能力,這是因為有基督教價值的底蘊。這比用軍事去維持和平、穩定還有用。真正的和平是用理想、超越的價值來維繫。上帝國度的超越性是以神為中心,人不再以人為中心才會有真正的和平。

l   台灣也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與各個國家合作,才能維持久遠的民主自由。

l   啟示文學如何讀我們要認定這些盼望是在不可見的未來。在可見的未來我們還是無法放棄武力的。最近的緬甸軍政府、南韓在全斗煥政權在鎮壓人民的時候,可想過這些軍人在開槍對付人民的時候是甚麼樣的心情? 如何讓人民團結起來,以暴制暴才會有出路。我認為現在必須要讓強權者害怕,不可能讓人民繳械。善良的人民必須要有強大的力量作為後盾。

l   V8廢除死亡、挪去帕子先知企盼大地充滿了對上帝的認識,以除去帕子(裹屍布的同義詞)為一種渴望,因為當人認識上帝的時候可以除去死亡文化

l   以賽亞是和平主義者嗎?

第一以賽亞主張以色列民族不要去依靠強國。今天的經文是後敘事的編輯。今天的經文跟以賽亞的主張沒有關係。



四、第8節說「上主要除去祂子民在各國所受的羞辱」,請你想像猶太百姓散居在敘利亞、安提阿、大馬士革、小亞細亞、馬其頓、希臘、塞浦路斯、古利奈和羅馬的景況,他們在一連串大帝國統治下,可能面臨什麼樣的衝擊?請你想像,過去中國動亂的年代移民世界各地的所謂華人,或台灣白色恐怖年代移民世界各地的台灣人,設想他們的處境為何?他們有所謂的羞辱嗎,那是什麼?

l   猶太人的離散會遇到的困難就是沒法維繫信仰上的堅持。統治民族不太會尊重他們的信仰。

l   我覺得現在散居海外的華僑就是如此,還是受國民黨的影響很大,留在黨國思想中。華人也被白人歧視,生活在白人的眼光中被輕視。但又不瞭解台灣,所以黨國思想很嚴重。

l   亡國的猶太人散居在世界各地,心理上一定會受到嚴重打擊。如住在美國的華人一定有自卑感,但是又看不起台灣人。

l   白色恐怖的時代有國民黨的特務監控台灣人。如張七郎的兒子在巴西的遭遇,他就是一直被監控,那就是一種不安與羞辱。這樣的人一定很希望上帝擦乾眼淚、除去羞辱。一定很希望有上帝為他們主持公義。

l   白色恐怖的年代其實也有馬來西亞的僑生來台灣讀書,卻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羅織罪名,而被監禁,後來的身分就有了一些流變,後來也不能回馬來西亞,留在台灣也被認為是有罪名的。不只有台灣離散出去的人,也有來台灣居留下來困難的外國人。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5338

l   我想到台灣的原住民被迫改漢名,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原住民的命名方式跟漢人有很大的不同。昨天是原住民族日,我特別想到原住民的處境也是有羞辱。

l   這裡講的帝國,我認為不僅應該當成一種具有政治權力的政治實體來看,更應該把帝國看成是人類內心當中「自大」(hybris)的象徵。處在帝國心靈下的人們,羞辱包含以下幾種:種族主義、排他性的單一價值。這種例子在近代世界歷史非常多。

n   例子一:一個是發生於1990年代,前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的塞爾維亞(Serbia)對其他的前南聯共和國(主要是兩國: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赫塞戈維納)內部的塞爾維亞族裔的人民,發動「大塞爾維亞主義」的種族主義運動,同時用武力支持這些地方的種族主義,甚至派兵入侵兩國,導致二戰後歐洲出現最慘無人道的「種族滅絕」,後來許多前塞爾維亞的高官還因此被送上國際法庭受審。

n   例子二:奧地利籍猶太裔作家茨威格(Stefan Zweig)的整個人生經歷了19世紀末期歐洲的黃金年代,但也親眼在歐洲最繁華、最有文化的地方維也納親眼目睹納粹主義在歐洲的盛行。茨威格敏銳地嗅到了黃金年代即將消逝的氣息,於是寫作《明日世界》描繪那個從黃金年代步入文明衰退的歐洲的時代氣氛。

n   歷史教訓:以上兩個例子都是要說明,文明社會的人們都曾以為自己活在文明的國度和世界,但卻沒想到,文明居然是如此容易消逝。原因在於人性實在禁不起考驗,野心家和政客們,懂得掌握人們心靈中最脆弱的一面,發動仇恨和戰爭。只要轉念之間,人就會從「心向上帝」轉為「背離上帝」,轉念之間,人們就會失去心靈中的「上帝之城」,活在「世俗之城」裡。因此,要怎麼辦?若非在每個社會和每個人的內心,真正經歷過一次自我追尋、反省和革新的過程,美好、嚮往上帝的心靈是不會真正紮根在人心的。德國的轉型正義之所以能夠被許多國家稱頌,是因為他們在戰後世代曾經歷了非常痛苦的掙扎和自我批判。今天東亞許多國家(日本、南韓和台灣)雖然都享有民主體制,然而,在文化的底蘊當中,仍然缺乏深度的自我批判和反省的文化。信仰的作用就在於,可以讓人用超越性的上帝,來檢視自己的人性,自我批判和反省。這才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

l   之前在工作的經歷去參加活動才接觸到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人,他們都是用台語來分享。他們很多都是第二代都是用台語。但我在台北出生,從小到大被灌輸講台語是很低下的事情。我一直到三十多歲才痛定思痛學好台語。當時我用台語分享時,大家都很驚訝因為台語太弱。今天聽大家分享,我才發現,離散者無法使用自己的語言是一種羞辱。我的反省是,某種語言的使用還是受到很大的壓迫。我也希望台灣原住民可以恢復自己的文化使用自己的語言,不需要在外來政權下低頭。

l   猶太人為何遇到那麼大的困難,卻還是可以連結? 這是因為有信仰、共同的價值,這個世界如何連結? 不是用武力,而是透過共同的價值去連結,這樣的社會才是可長可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