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2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7月05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Augustine Liao
經文:《以賽亞書》第21章
聖詩:402 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Oh Tuhan pimpin lah langkahku

聖經 以賽亞書21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巴比倫的覆滅
1 以下是有關巴比倫的信息。正像旋風颳過沙漠,災難要從恐怖的地方來到。
2我看見一連串慘酷的景象—詭詐的仍然詭詐;破壞的繼續破壞。 以攔的軍隊呀,衝鋒!米底亞的軍隊呀,攻城!上帝要終止巴比倫帶給人的痛苦。
3我一看見這景象,聽到這話,不禁恐懼痛苦,像臨盆的婦女陣痛一樣。我驚慌得什麼都看不見,害怕得什麼也聽不到。
4我的頭眩暈;我驚惶得發抖。我渴望黃昏的來臨,但是黃昏只帶給我恐怖。
5在景象中,我看見筵席準備好了,地毯也為客人鋪好了;他們正在吃喝。忽然,有命令傳來:「軍官們,準備應戰!」
6那時,主對我說:「你去,派人守望,吩咐他把所看見的隨時報告。
7假如他看見有騎兵兩個兩個地過來,還有人騎著驢和駱駝,就要警惕,密切察看。」
8守望的人喊:「主啊,我日夜在這裡站崗。」
9突然,有騎兵兩個兩個地上來;守望的人報告說:「巴比倫傾覆了!他們所崇拜的偶像都被打碎在地上了。」
10我的以色列同胞啊,你們一向像篩子裡被篩的麥子一樣;可是現在我要報告你們一個好消息,是我從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那裡聽來的。

有關以東的信息
11以下是有關以東的信息。 有人從以東問我:「看更的啊,黑夜快過了吧?黑夜快過了吧?」
12我回答:「天快亮了,但黑夜要再來。假如你還要問,回頭再來問吧。」

有關阿拉伯的信息
13以下是有關阿拉伯的信息。 底但的人民哪,在阿拉伯沙漠中支搭帳棚的商隊啊!
14有口渴的人到你們跟前來,你們就拿水給他們喝吧!在提瑪的人民哪,有難民來,你們就給他們吃吧!
15這些人都是刀下逃生,弓下逃命,在戰爭中逃脫的難民。
16於是主對我說:「在一年內,像雇工合約的期限滿了一樣,基達那些部落的興盛就要完結。
17基達人中最勇敢的是弓箭手;他們也將減少,所剩無幾。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布了。」

【討論問題】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看、聽、聞、觸摸、感受…哪些概念、現象(人、事、時、地、物、數…)氣氛、關鍵字?

l   「守望的人」(看更的人)出現好幾次,等著看事情發生。

l   提問:21:11-12:「黑夜快過了吧?黑夜快過了吧?」有何特殊意義?

l   21:3-4:用具體的痛苦和恐懼來描繪兵臨城下的情況。

l   難民(21:14):看出戰爭悲慘的狀況。

l   恐懼痛苦(21:3)。痛苦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巴比倫帶來的痛苦,還是上帝要帶來的毀壞?

l   巴比倫的邪惡和極權,以及對周遭國家的迫害。上帝要出手,終止巴比倫人帶給人的痛苦。上帝是通過其他政權(以蘭、米底亞)(這些政權未必神聖,只是上帝工具),來終結巴比倫這個邪惡政權。

l   「像臨盆的婦女陣痛一樣」(21:3),象徵極端恐懼。

l   巴比倫要被米底亞滅。

l   「有人騎著驢和駱駝」(21:7)看到這樣的人,要警惕。

l   在美國有不少庫德族人,因為幫美國打中東戰爭,因此有些人流亡到美國。

l   庫德族至今沒有辦法建立自己的國家,這從古代就是如此。他們一直是各大帝國的藩屬,沒有自己的國家。

l   阿拉伯當時沒有自己的國家,一直是部落民族。以東在當時也不是強大的國家。在當時阿拉伯民族和以東是很弱小的,但上帝卻使用弱小民族來打敗強大的帝國。這是值得注意之處。

l   「基達人」(KedarQedarites)在古代是沙漠裡的游牧民族,在近代應該算是貝都因人(Bedouin)。此外,也有人認為從亞伯拉罕之後,生活在現在阿拉伯地方的人,統稱「基達人」。

l   引伸思考:基達人可以類比為台灣人。

l   倪拓生的英文名字是Watchman Nee,就有「守望者」之意。倪拓生是中國到台灣的宣教士。台灣人可以省思,我們到底是哪裡人。



二、先知對巴比倫、以東、阿拉伯的信息,有什麼相似或差異之處?

l   第一段描述巴比倫,跟其他段很不同。描述巴比倫時,顯現大家都驚恐害怕,南國猶大都派人守望。此外,大家都已經全面備戰。可是最後結果卻是巴比倫已經傾覆了。在描述以東時,提到「天快亮了」,但是同時也提醒「黑夜要再來」。不要以為強敵瓦解,以後就不會有強敵。

l   先知一直在觀察,到底有哪些政權不會傾倒,但結果是沒有。這隱含著,沒有政權不會傾倒,人的政權都會衰落。這當中貫穿一個核心訊息:對於永恆上帝的認識。要堅守核心價值,而不是看到誰強大就怕誰。要堅定對於上主的信心。

l   本章在描述以東和阿拉伯人的時候,都透露出危機還會再來的警訊。提醒人們,不要放鬆警戒。



三、賽21:1-10,有學者認為,是關於主前539年波斯王塞魯士軍隊毀滅巴比倫城的事;也有學者認為是時間更早,主前689年亞述王西拿基立攻破巴比倫。如果是主前689年的事件,之前在猶大國希西家時期,巴比倫使節曾傳達希望與猶大人結盟壓制亞述,但巴比倫卻被亞述消滅。由巴比倫的覆滅,您有什麼感想?給我們怎樣的提醒?

l   在大國的競爭當中,各國只能在這當中去算計結盟,似乎失去了信仰的價值。「你們一向像篩子裡被篩的麥子一樣」(21:10)提醒猶大人不要忘記自己作為上帝選民的身份,不要忘記上帝的使命。

l   希西家王一開始風評不錯,但是後來卻要去跟巴比倫結盟。以賽亞非常反對,因為跟沒有相同價值的人去結盟,這幾乎注定了南國猶大的滅亡。以這角度來看現代台灣,台灣要在國際上怎麼做?要盡量跟有民主人權價值的國家結盟。例如:疫苗的購買,我們到底要如何在堅守原則的前提下,同時兼顧防疫。à價值是一個國家存在的終極意義,如果一個國家沒有核心價值,上帝終究要利用其他力量將之毀滅。期待在有生之年,能在台灣看到極權體制的瓦解。

l   余傑近作《清教秩序五百年》等三本書,提到美國之所以強大,是因為清教徒的價值。




四、賽21:11-12 主前732年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逼使以東成為藩屬國,並作為亞述帝國從大馬色到亞喀巴灣的貿易路線,類似「一帶一路」的重要連接點。主前第8世紀,以東就臣服亞述,很少援助其他巴勒斯坦地區藩屬國家,對亞述帝國的叛亂或抵抗。而「天快亮了,但黑夜要再來。」似乎意味著是亞述的壓迫快過去,但是不久後,另外的壓迫(例如:巴比倫)就來到。以東選擇臣服帝國勢力,不援助反帝國的受壓迫者,對比當今的國際政治,有何類似現象?台灣該如何抉擇?

l   亞述王當時將以東收為「附庸國」,是因為地緣政治的戰略考量。以東成為連結地中海、紅海灣和印度洋之間的節點。但是,以東並不幫助其他受壓迫的國家。

l   白俄羅斯在國際上和俄羅斯站在一起,去壓迫其他國家。值得反思。

l   台灣很多邦交國的人權記錄都很差,要反省。應該多找民主人權程度較高的國家進行實質往來。

l   以東的現代版「反例」:立陶宛不像許多國家的現實主義外交政策,反而選擇對抗強權。在白俄羅斯獨裁者鎮壓國內反對派時,立陶宛政府選擇接納伯俄羅斯的反對派,作為政治難民。

l   不當邪惡國家的附庸,到底有什麼本錢?要思考要如何利用自己的戰略價值,發揮到最大化,抉擇於強權之間?

l   有民眾給予鼓勵和支持,指長老教會在防疫期間,站對邊(站在美日這邊)。




五、面對帝國強權,政治人物算計結盟,先知卻聆聽上主聲音異象,預先看到巴比倫、以東、阿拉伯的下場,忠實傳達大眾。您認為,當今的台灣教會如何聆聽上主聲音,有眼光明辨局勢,忠實轉達上主話語?

l   南韓表面上是民主國家,但是在深層的文化當中,由於有儒家文化在,使得反映在社會的面向上,充滿了封建思想(男尊女卑、社會分層),這使得他們無法完全具有人權的價值。在外交上,南韓也選擇親近中國。我們台灣應該很慶幸,我們的民主化有生根,在社會當中形成了多元包容的氣氛。台灣的教會逐漸培養出多元包容不同的異己,但是南韓教會對於打壓異己,是毫不留情的。

l   3小時讀懂現代中國》提到中國也出現了像是南韓一樣的偶像團體,同時中國也仿效韓國發展出自己強大的5G。看似在嘲諷中國,但其實南韓和中國之間彼此也是互相依賴的。

l   有民眾喜歡對比,佛光山和慈濟會把錢拿去搞疫苗,但是長老教會卻不會,只會支持反送中。這種說詞,其實很多是來自於中國大外宣的媒體,這些媒體喜歡放言論攻擊法輪功和長老教會。這是中共分化的手段。必須說,只要長老教會的信徒在他的職位上,盡心盡忠做好自己應該做的職責,就是最好的服事。例如:做為長老教會信徒的蕭美琴,在駐美大使的身份上,竭盡心力協調溝通台美之間的溝通,最終取得疫苗。信徒盡忠職守所做的,不會比龐大的宗教帝國還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如果願意追求上帝的價值,必然不會被遺棄。能夠做多少,就盡量做。上帝看中貧窮寡婦小銅錢的奉獻。

l   日本靜岡縣土石流的災情,轉給許多人,立刻湧入非常多的奉獻捐款。這顯示很多信徒是默默關心這件事的。

l   日本東京奧運的一位委員(基督徒)說壓力非常大,不辦也不行。為他們祈禱。

l   本章多次出現「守夜的人」,讓人聯想到香港。想到現在的香港,我們難免會絕望。有時候我們不免會被新聞帶著走,望向人間的價值。但是,先知不斷強調,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所依靠的不是武力或強權,而是依賴他們內心當中所深深相信的。

l   上帝用另一個強權去終結原先這個強權,這裡用「像臨盆的婦女陣痛一樣」(21:3)來形容,這種內心的惶恐,是充滿不確定的。這裡的省思是,當上帝要出手解決一個問題時,我們不能讓大環境所影響。

l   「我的以色列同胞啊,我要報告你們一個好消息」(21:10)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每日追求自己的信仰,但我們散落在各地。當我們面對難處時,專心回到聖經的教導,耐心等待。還沒到的時候,要堅守崗位。

l   阿拉伯是另一個故事,在沙漠中生活的民族也是很辛苦的。有一些沙漠民族仍然活得很好,沒有受到戰亂波及,有水喝。所以在這裡,先知提醒,若有難民來,就要給他們水喝。「有口渴的人到你們跟前來,你們就拿水給他們喝吧!」(21:14)在自己有能力時,盡量提供自己的幫助。

l   「信口開河的人必自招毀滅」。輿論的製造者,總是盡可能地誇張,會帶來許多禍害。這些警告在聖經《箴言》當中有非常多。那些批評長老教會的是亂批評,長老教會不在其位,當然不謀其政(因為民間團體沒有資格購買疫苗,只有政府有)。教會自己私下做自己該做的(例如:協助街友、弱勢者、流亡的香港人)。我們要交代的對象是上帝,不是一般人。

l   台灣是一個複雜的組成,面對的也是一個複雜的局勢。我們面對的、要結盟的,不一定是一個國家,也可能是一個民間團體。在各地都有堅守崗位的人,那都是我們要結盟的對象。我們要結成一個禱告鏈,為這個世代禱告。

l   同一個時代、世代,都有不同的境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況。只要人們能作自己該做的,讓自己成為他人即時的幫助,就是符合上帝心意的。




六、讀以賽亞書21章,您覺得有哪些事情是我們當前可以做的?

l   「天快亮了,但黑夜要再來。」和先前講的相反。這顯示,先知看到宏觀歷史的發展,他對於信仰的反省是,上帝會親自處理這些擁有不同野心或心態的帝國。如果只有站在「以武力、利益壓迫他者」的帝國,必然滅亡。但若想要做「以理念和價值去影響他者」的帝國,必能長存。例如:後來的波斯帝國尊重猶太文化和宗教,後來得到上帝的祝福,版圖比先前帝國更大、時間更長久。

l   「派人守望」就是在提醒我們自己,面對疫情當中,謠言滿天飛,我們能夠從自己做起,制止一切不當的謠言。

l   不要被帝國的謊言所吸引,而失去真正的價值。帝國和政權會變遷,但是上帝的話語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