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9章)
時間:2021年4月19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詩歌:和平的君王

前言:以賽亞書的編輯形式乃是由傳記、自傳與啟示文學組合而成,第1-39章為主前第八世紀背景,其中第6-12章為一單元文集,本章第1節為BC 734年北國的狀況,2-7節為對南國盼望的描述,第8-21節為耶和華對以色列三次的審判。


成員:怡政、俊廷、文珊、世鴻、迪安、Savi、友全、貫倫、乃欣、叔安、秋蟾、斌洲、、軒豪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以賽亞是南國的先知為何管很寬,管到北國?

l 以賽亞先知的異象也是要給北國的

l 有一個兒子會生出來,後面要吃自己的兒子

l 西布倫和拿弗他利位於以色列北部

l 加利利也是在北邊,未來的統治也擴及外邦人

l 未來的榮光也會讓南北統一、擴及北國、異邦人

l 6-12章的作者可能是一個北國的人,可能是流亡後的作品或者編輯作品,是南北國王國以後,不要被以賽亞的名字被限制住

二、本章第1節為主前734年北國的景況,請參考一下列王記下15:29;對於本章1-2節你是否似曾相識?對了!馬太福音4:15-16與路加福音1:79都引用這些經文,是耶穌誕生的序曲,請問馬太福音的作者為何要引用這段經文?他想要表達什麼?
l 列王記下15:29以色列已經被佔領一部分

l 因為加利利是被歧視的地區,當時的猶太人是不能接受混居地區會出現先知

l 福音書寫作期間也是猶太人被征服、聖殿被毀,猶太人被趕出去的處境

l 表示當時候也是很黑暗的處境,人民會看到光

l 以賽亞書的經文也是表達彌賽亞盼望的經文

l 先知宣講的信息可能也超過他自己的理解,並不是卡拉OK式地播放上帝的信息


三、第2-7節為南猶大國盼望的描述,哪些關鍵詞令你印象深刻?請說明它給你的啟示是什麼?
l 第二節就是蠟燭的政變的經文

l 很適合獻心會

l 粉碎枷鎖—鎖鏈斷開了,有時候真的心境很絕望很黑暗,這段經文給人很大的盼望

l 這段經文不一定要連結到上帝,也可以指的是一個英明的領袖

l 繼承大衛的王位是表達大衛王朝的光榮

l 全能的上帝--他所開創的世界會永遠存在

l 期待的君王是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要把枷鎖粉碎,要把壓迫人的勢力粉碎,已經超脫了人世間你爭我奪的現況。上帝的秩序—完全的和平、公義的

l 我們已經設定好三位一體的位格上帝去理解這段經文,但如果我們考慮到聖經編輯的問題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們對這段經文可以有不同的理解

四、第8-21節為耶和華對北以色列三次的審判:(1)8-12節,請問問題是什麼?(2)13-17節,問題為何?(3)18-21節為北以色列後25年的光景,問題為何?
l 這章有點跳tone,前面說有盼望,後面又回到審判

l 前面是未來式,後面是過去式

l 8-12節: 人民驕傲自大,13-17愚昧,18-21攻擊、搶奪

l 8-12節: 人民驕傲,社會集體驕傲

l 13-17有領袖的問題

l 18-21滅亡之前還在內戰還去攻打南國,沒有要救自己的國家還去打仗

l 8-12是在講人民或是領袖? 

l 8-12是否當時的經濟狀況還不錯,人民不感覺自己會滅亡

l 8-12感覺撈很久了,沒有地方花用,終於有個地方可以花費了。當時可能貧富差距大。當時北國可能比南國還要富裕。資源比較多。

l 8-10有點像是人跟大自然爭地,人很驕傲,人定勝天

l 8-10人的驕傲可能是來自於有錢,可能現在台灣也很有錢

l 13-17人民被帶歪了,領袖把人民帶到歧途

l 13-17大家都愚昧,都跟隨錯誤的領袖,因此上帝的審判是嚴厲的

l 13-17為何不放過年輕人? 為何不放過孤兒寡婦? 因為大家都盲從

l 13-17我們要打破下層人民都是無知的、不用負責的印象

l 13-17是很可怕的社會現象,社會集體盲目

l 看到光的人可能會抗拒,看到光可能不會很喜樂可能會驚嚇、會排斥

l 16-17我想到最近國民黨在談福島核廢水,但是卻一邊支持核四

l 16-17重點是國民黨反日而不是支持環保

l 18-21人吃人的世界

l 18-21南北國的戰爭都有提到,表示作者已經看到之後的景況

l 18-21先知譴責南北國的戰爭

l 18-21瑪拿西、以法蓮、猶大是親兄弟,北國支派互相攻擊、而且還會去攻打南國

l 上帝要藉由亞述國來滅亡以色列因為以色列做了很多違反上帝期待的行為—我不懂為何上帝要懲罰以色列人,為何就要讓其他的國家來消滅以色列? 難道那些國家沒有內戰沒有不公義嗎?

l 這是鐵律—如果容忍不公義就會有更邪惡的人來懲罰

l 難道這不是弱肉強食嗎? 只要套上上帝的名義就會有合理性? 

l 這是香港的問題。因為以前社會也接受這樣的惡,先在被欺負,就會失去道德立場。以前香港對台灣的民主運動是很嗤之以鼻的,認為這樣的追求是沒有益處的。

l 如果人民向不公義的力量果妥協就會受到不公義的權勢的管轄,但是上帝仍然會審判這些不公義的權勢

l 這三次的審判: 8-12節: 經濟的問題、上帝讓人民變得貧窮,處理價值觀問題;13-17節: 當民主失去了神的話語的時候,人民已經沒有信念,上帝要處理的是信念的問題,18-21節是處理信仰核心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連信仰都沒有的時候就是無止盡地犧牲生命

五、當你讀完本章,你覺得作者的群體碰到什麼問題?作者想表達什麼信息?反觀台灣,你是否也感受到台灣的問題,是什麼?你認為信仰的契機是什麼?

l 作者的群體可能經濟很好,但是領袖失去信念、信仰把整個社會帶得很歪以至於遇到外敵無法站穩立場

l 胡說八道的先知—台灣有很多意見領袖有一段時間很反美,但是看到美國拜登抗中情勢之後才慢慢安靜。也有很多名嘴沒有做研究卻仍然胡說八道。台派的領袖有些會講一些大家喜歡聽的好聽話,我覺得應該是要以正確的觀念來帶領社會。

l 胡說八道的領袖為何有很多人去跟隨是否代表人民也是盲目沒有能力去分辨?

l 這個社會內鬥得很嚴重

l 我們要提供媒體識讀教育,現在更容易透過媒體來操縱大眾的意識。

l 我聯想到現在的中國—因為國民黨的關係台灣跟中國會靠近,會把台灣帶向很像人吃人的社會。如果台灣不做出正確的選擇,就會落入中國的陷阱。

l 我們要找回中心思想,不要信仰習近平

l 台灣人自己要覺醒,如何喚醒全民的意識

l 我覺得台灣的盼望在於提升國民素質—台灣的媒體真的是被人民養出來的,這些名嘴都是網紅要搏版面。台派也很有問題。對於國際情勢的判讀,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加強媒體識讀教育。台灣社會的對立經常都是媒體製造的。錯誤的訊息如果一再被引用會有誤導大眾的校果。

l 吃小孩的新聞—台灣出生率創新低,台灣的生育率是排最後一名。吃自己的小孩也有世代公義的象徵—這也是反映年輕人這一代的問題: 房價高、不敢結婚。台灣也有自己殺來殺去的問題。

l 我們處境查經班就是在做公民意識醒覺的教育,每個人都要承擔意見領袖的責任,要做到教育的責任。

l 內戰—公民投票如果做不好也會造成對立。

l 以色列聯合王國是在所羅門王引進義教神明,羅波安王要嚴厲對待老人所以才引進耶羅波安做北國的王。當一個國家有壓迫結構的時候,會造成分裂的局面。台灣在年改的時候,因為有反年改的勢力,所以差點要把台灣送入另一個強權。因為台灣在2014年有318學運所以把台灣帶回正途。2019年因為台灣看到香港的處境又逃過一劫。對照今天的經文,當領導者已經完全沒有信念的時候,國家會傾向滅亡之途。台灣現在仍然倖存所以能夠暫時維持著安全的局面。2020之後,台灣面臨武漢肺炎的問題,但台灣竟然可以免於全球大流行的恐慌,這是上帝的憐憫。台灣這麼幸運、台灣那麼蒙憐憫—我們如何回應上帝的恩典? 我們難道不應該為我們的鄰舍發生嗎? 如果我們如果還缺乏信仰、沒有信念的話,那我們真的太不知反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