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13@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3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219(禮拜六) 14:00

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

協調人:哲道   領詩:仲寬

組員哲道 仲寬 榮輝 信儀 珍珍

聖經:約書亞記第13

尚未佔領之地

13:1 這時候,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

13:2 就是非利士和基述的整個地區,

13:3 以及南方亞衛人所有的土地。(這塊地南自埃及邊境的西曷河,北至以革倫的邊境,原屬於迦南人,就是住在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和以革倫的非利士五個王所有的。)

13:4 還有迦南人所有的土地,和屬於西頓人和米亞拉,直到亞摩利人邊境的亞弗;

13:5 又有迦巴勒人的土地,黎巴嫩東邊所有的土地從黑門山南邊的巴力‧迦得到哈馬隘口。

13:6 這地區包括住在黎巴嫩山和米斯利弗‧瑪音之間山區的西頓人所有的土地。當以色列人前進的時候,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

13:7 現在,你把這塊地分給其他的九個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約旦河東土地的分配 

13:8 呂便支族、迦得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的人已經得到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

13:9 他們的土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一直到谷中的城,包括米底巴到底本所有的高原;

13:10 又伸展到亞捫邊界,包括在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所統治的各城。

13:11 這塊土地也包括基列、基述和瑪迦、整個黑門山,和巴珊全境,直到撒迦;

13:12 又包括最後一個利乏音人噩王所統治的國土亞斯他錄和以得來。摩西打敗了這些人,把他們趕出去。

13:13 可是以色列人沒有趕走基述和瑪迦人;他們直到今日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內。

13:14 摩西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人。上主曾經告訴摩西,他們要分得燒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這就是他們的產業。 

呂便支族分得的土地 

13:15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16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以及米底巴周圍的高原;

13:17 又包括希實本和高原上所有的城,就是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3:18 雅雜、基底莫、米法押、

13:19 基列亭、西比瑪、谷中山丘上的細列哈‧沙轄、

13:20 伯‧比珥、比斯迦山坡,和伯‧耶西末。

13:21 他們的土地也包括高原上所有的城和在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全部的國土。摩西擊敗了西宏王,也打敗了米甸的首領們: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和利巴。這些首領曾經為西宏王統治這地區。

13:22 在以色列人所殺的人當中,有比珥的兒子占卜者巴蘭。

13:23 呂便支族的西邊是以約旦河為界。以上這些城鎮都分配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迦得支族分得的土地 

13:24 摩西也分配一部分土地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25 他們的地界包括雅謝和基列所有的城,以及亞捫人土地的一半,直到拉巴東邊的亞羅珥;

13:26 又包括從希實本到拉抹‧米斯巴和比多寧,從瑪哈念到羅底巴的邊界。

13:27 約旦谷的部分包括伯‧哈蘭、伯‧寧拉、疏割,和撒分,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其餘的土地,西邊的邊界是約旦河,往北伸展到加利利湖。

13:28 以上這些城鎮分配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東瑪拿西支族分得的土地 

13:29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瑪拿西半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30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瑪哈念,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王噩的全部土地,以及在巴珊、屬睚珥的六十個村莊。

13:31 又包括半個基列和巴珊王噩的兩座大城亞斯他錄和以得來。以上這些土地都分配給瑪拿西半支族;這半支族是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後代。

13:32 以上所記是當年摩西在摩押平原劃分耶利哥和約旦河東岸土地的情形。

13:33 他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支族;他告訴他們,那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就是他們分得的產業。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約旦河東岸原為亞摩利王西宏以及利泛音人噩王所統治西宏統治大約東岸南邊,噩王大約東岸北邊這些地區依據民數記21v21~v25是摩西所征服的

l 上帝應許之地為約旦河西岸

 

二、「以色列人沒有趕走基述和瑪迦人;他們直到今日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內。」(13:13)可以推測在哪個時代成書嗎?
(註:大衛王有多妻妾,瑪迦是基述王達買之女,生下三子押沙龍、塔瑪。撒母耳記下3:3)

l 應該是大衛王之後亦可能以色列人亡國被擄歸回時期成書

 

三、既然是上帝所應許之地,為何還需要「征服」?還有廣大地區未征服,到底上帝應不應許?

l 上帝所應許之地只是信仰上的異象上帝的子民仍必須努力一起與主同工才可能成就異象

l 上帝所應許之地類似法院的判決具有正當性仍必須強制執行的行動

l 雖然聖經並無明示上帝應許有廣大地區未征服從以色列民族的歷史這些地區也被征服了只是以色列人民並未分別為聖與異族通婚更嚴重的事是以色列離棄上帝拜別的神最後也落得亡國之路就算上帝應許之地也被收回了

l 雖然中國到處打壓台灣在美國台灣人憑信心及努力爭取到美國人口普查有台灣人的項目

 

四、「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為何還需要以色列人發起征服?今日,我們該如何詮釋這類「信仰語言」所要表達的意義?

l 上帝的作為在聖經的記載大部分的情形興起別的民族去懲處以色列人民的背離上帝如亞述帝國滅掉以色列北國再興起新巴比倫滅掉亞述帝國上帝要別人執行其命令非上帝不能而是希望人參與事工

l V6後半段上帝有表示要以色列人照著上帝的命令把土地分配給以色列人

l 這句話後半段「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今日信仰的意義應該要上帝的子民分別為聖,感動周遭的人改變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們對待他人(或其他的受造物)不應有排他性,要和諧的關係

 

五、約旦河東土地的分配,是在摩西時代作成的決議,他們分配的原則是什麼?利未人的產業是什麼?今日透過耶穌的眼光,我們應當以什麼為我們的「產業」?

l 河東並非上帝應許之地應該以色列支族要求分配河東適合以色列游牧民族居住發展之地2個半支族爭取到的

l 利未人有其政治教育宗教上的角色其產業是其他支族奉獻聖殿的所得摩西與亞倫軍事利未人摩西主掌分配似乎不可獨厚利未支族

l 上帝給以色列人民的產業是河西應許之地同時也處罰迦南人過去惡貫滿盈

l 今日我們的應許之地不見得是物質的靈性的增長亦是主耶穌賞賜的產業生命中有些是受到傷害以及綑綁也是我們未征服之地主的信徒是靠主得自由及平安

l 愛人如己帶給周遭的人祝福亦是我們的產業愛的分享、帶給別人安慰都是每個人產業不一樣有形及無形

l 主耶穌對我們的呼召亦是我們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