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5@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112(禮拜一)19:00                      協調者:蔡丁貴、陳文珊

聖詩:633 數念聖徒歷代為主干證 (For All the Saints)

萬聖節的聖詩


經文:馬可福音第5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耶穌治好污靈附身的人
5:1 ( 太 8:28-34 路 8:26-39 )
他們到加利利湖的那一邊,屬於格拉森人的地區。
5:2 耶穌一下船就遇見一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個人被污靈附著,
5:3 一向住在墳地裏,沒有人能夠控制他,用鐵鍊也鎖不住他。
5:4 多少次人用腳鐐手銬鎖住他,他卻打碎腳鐐,扭斷手銬。沒有人有夠大的力氣制伏他。
5:5 他日夜在墳地和山野間大喊大叫,又拿石頭擊打自己。
5:6 他遠遠地看見耶穌,連忙跑過來,跪在耶穌面前,
5:7 大聲喊:「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來干擾我呢?我指著上帝求求你,不要折磨我!」(
5:8 他講這話是因為耶穌已經吩咐他說:「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
5:9 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 他回答:「我名叫『大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5:10 他再三地哀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離開那地方。
5:11 在附近山坡上剛好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5:12 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把我們趕進豬群,讓我們附在豬裏面吧。」
5:13 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進了豬群;整群的豬(約兩千隻)衝下山崖,竄入湖裏,都淹死了。
5:14 放豬的人都逃跑了;他們往城裏和周圍的鄉村去報告這消息。大家都出來要看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5:15 他們到耶穌那裏,看見那個從前被鬼群附著的人坐著,穿好了衣服,神智清醒,就很害怕。
5:16 看見這事經過的人把發生在被鬼附身那人身上和豬群的事告訴了大家。
5:17 他們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5:18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個曾被鬼附身的人來求耶穌說:「請讓我跟你去。」
5:19 耶穌不答應,卻告訴他:「你回家去,告訴親友,主怎樣以慈愛待你和他為你所做的事。」
5:20 那個人走了,開始在十邑地區傳揚耶穌在他身上所做的事;聽見的人沒有不驚奇的。 

葉魯的女兒和患血崩的女人 
5:21 ( 太 9:18-26 路 8:40-56 )
耶穌又坐船渡過湖的那邊;在湖邊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跟前。
5:22 當地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5:23 懇切地求他:「我的小女兒病重垂危,請你來為她按手,治好她,救她一命!」
5:24 耶穌就跟他一起去。好些人跟著他走,擁擠他。
5:25 那地方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崩,
5:26 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
5:27 她聽見過耶穌的事,所以雜在人群中,走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
5:28 心裏想:「我一摸他的衣裳,一定得醫治。」
5:29 她的血崩立刻止住,感覺到身上的病已經好了。
5:30 耶穌立刻知道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來,就在人群中轉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5:31 他的門徒回答:「你看,這麼多人擁擠著你,為甚麼問誰摸你呢?」
5:32 於是耶穌環視左右,要知道是誰摸他。
5:33 那女人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都說出來。
5:34 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5:35 耶穌還在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5:36 耶穌不理會( 「耶穌不理會」或譯「耶穌聽到」。)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5:37 於是他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一道去,不許別人跟著。
5: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耶穌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號咷大哭。
5:39 耶穌進去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大哭大嚷呢?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5:40 他們都譏笑他,耶穌就把他們趕出去,只讓孩子的父母和他的三個門徒跟他進女孩子的臥室。
5:41 他拉著女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意思就是:「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5:42 女孩子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這事使大家非常驚訝!
5:43 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向人宣揚,又吩咐給孩子一些東西吃。 


【問題討論】(7:10-8:10分組討論,8:10-9:00全組討論)

[觀察See]

一、這一章經文您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A.我第一次看到這張是在監獄裡,消化不下去。我對台灣墳墓有偏見,但去過耶路撒冷後,他們的墳墓像是小房子。 
   他描述他的身體比一般人的更勇健,他可能對社會不滿。這章講的都是三個比較神奇的故事,從另一個角度也是在講社會現象
   的比喻,從神蹟的角度解釋,要用這個故事使人相信耶穌,很難。但如果是換一個比喻的角度,可能比較可以。耶穌用他的方法,
   改變社會。
B.這個故事我看到,猶太人不養豬,所以這是外邦人,我認為這是行動的比喻。「大群」的希臘文意思是「軍團」,他到的地區,在以前
   羅馬有一個軍團被殲滅。有可能,污靈附身在社會邊緣人的身上。這個外邦人,但耶穌也去親近他,讓他得到一個解放。政治上受到壓迫的
  得到釋放。我是感覺可以這樣類比。
C.我覺得要用想像力,馬可福音的描述都很簡短。如果用想像力,這裡就是外邦,猶太人不用當羅馬兵,雃是用人頭稅去代替。但外邦人他需要去當兵,
   所以這個人可能就去做兵,他的軍團都陣亡,他沒死,剩他一個。他也不敢讓人知道他活著。所以,耶穌和他說話後,他居然能從中得到釋放,恢復了正常。
   他是外邦人,但耶穌的門徒都是猶太人,所以他不能它融入他們的群體。我感覺,耶穌不想讓人知道他在用神蹟。
D.這個瘋子是類似社會邊緣人。血漏的女性是受壓迫的女性。小孩是斷後的象徵。
E.血漏12年,女孩12歲,都有意義。
F.對瘋子的描述,看起來就像精神疾病的特徵。我們用趕鬼的眼光來看,耶穌沒有用咒語,而是對話,這個對話就像今日的諮商。當然受限於篇幅,沒有描述詳細,
   但不是用法術,而是諮商的方式去引導使其看到自我。
G.我覺得柯牧師的概念挺好。人子,平凡人所做的事情,關切你是誰,耶穌的種種行動滿符合現代醫學的。巴克萊說,當時巴勒斯坦是羅馬佔領區,他可能被壓迫到受不了,
    才有出現這樣的感覺。
H.這裡原本是羅馬第十軍團的駐紮地,羅馬皇帝的禁衛軍,去鎮壓猶太人的馬加比革命。我覺得這個故事是在包裝那一場戰役。
I.這裡翻譯為「大群」,從比喻的角度來想,這個人是一群人,2000隻的豬是在罵人。這表示說,這些人得到解放。
J.耶穌是上帝軍隊的概念,群是羅馬軍團的概念。

l   為何耶穌不讓這個人跟隨?

l   豬很可憐,為何要趕到豬群

l   動物可以被附身

l   V37 耶穌只帶幾個門徒去

l   耶穌不讓那人跟隨是怕老闆追殺

l   立刻: V29立刻止住、V30立刻知道、V42立刻起來

l   你的信救了你

l   V36不要怕,只要信

l   耶穌隨自己的主權做事,我們不全然知道原因

l   血崩女人摸耶穌是一種魯莽的行為

l   血崩女人不能摸耶穌

l   V28 血崩女人心裡想就表示她相信,信心很大

l   12

l   V35 有人很消極,V40耶穌被譏笑

「大群」希臘文λεγεών意思是「軍團」。

● 聖經中最詳細的「趕鬼」紀錄,大概就是格拉森的事件(5:1-20;太8:28-34;路8:26-39)

二、你怎麼理解耶穌竟會同意污鬼的請求,趕他們進入豬群?為什麼在耶穌行神蹟之後,當地的人卻要求他離開?附血漏婦人得醫治是發生在前往葉魯女兒復活的敘事中,為什麼耶穌明知故意葉魯的女兒快死了,卻仍舊在路上停留,以致於葉魯的女兒死亡?

A.當地的人怕軍隊來抓耶穌,因此要他走。耶穌在前往救治小女孩的途中,應是被群眾圍堵,無法脫身。
B.豬的主人失去了經濟,軍團的主人就是羅馬帝國,唯有耶穌能對抗。如果這是一個象徵比喻,就會更有脈絡可循。猶太人當時是用武裝革命,殲滅了當時2000個軍人。
C.沒那麼複雜,如果你是兩千豬的養豬戶,失去了2000隻豬,耶穌沒有被打死就不錯了。養豬戶帕耶穌,又恨耶穌。
D.為什麼用軍團,因為他不能寫得太白話。20節的十邑,馬加比革命殺了2000人,耶穌來了不用殺人就可使人得到釋放。同樣的12,12支派,對當時來說是可以嫁人的。我覺得滿特別,
   這都在講,耶穌使外邦人得到釋放,也讓猶太人得到釋放。如果從這方面去理解,其實還滿政治性的。
E.血崩的女人跟女孩,是12支族的女人跟女孩代表。耶穌使12支族的女性和12支族的後代恢復信心。如果用社會現象的比喻來理解,比較有說服力。普通人做不到這些,只有耶穌做得到。
F.小女孩的12年是被愛惜被保護,女人的12年是孤單痛苦,兩者成為很大的對比。不過,這個婦人的信心,因為當時的規定是婦人不能去接觸男人,血崩婦人的信心成為椰魯的榜樣。這個延遲,
   如果婦人在艱難的處境中,都能因為她的信心跪在耶穌面前,能和椰魯一樣,所以血崩婦人的信心成為椰魯的榜樣。
G.這邊有三個對象,血崩的婦人可能象徵撒瑪莉雅人,女孩象徵猶太人,耶穌來的時候,能使以上三種人得到釋放。

l   兩千頭豬去死象徵羅馬帝國去死

l   魔鬼的計謀因為豬是有經濟價值的,要求耶穌把鬼趕到豬群會讓當地人討厭耶穌,讓耶穌離開當地。

l   信心魔鬼為何認出至高上帝的兒子是耶穌呢能相信才能認識。魔鬼沒有身體,需要去附在身體上。

l   污靈要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離開那個地方,但耶穌卻離開那個地方

l   耶穌沒在怕,葉魯應該很緊張

l   耶穌是故意延遲的。耶穌容許葉魯的女兒死掉。所以讓葉魯的女兒復活。

l   耶穌是一種展示。他做的事情自己都知道。

l   耶穌老神在在很淡定。耶穌停下來幾分鐘跟血漏婦人講話是很重要的,要教導這個婦人很重要的信仰功課。不是光摸衣裳就會好。

l   這個女性的社會地位更低,相較於葉魯的女兒更無名無分,並且被社會隔離了12年。


這些鬼有多少呢?
從其名字叫「群」就知道,「群」是指一個羅馬軍團,當時駐紮在加利利、猶大地區的是羅馬第十軍團「弗瑞騰西斯」(La Legio X Fretensis)約有六千人之多,這個軍團是羅馬皇帝的禁衛軍,因為猶太人馬加比革命頑強抵抗,在此地曾爆發大規模傷亡。(The Princeton Encyclopedia of Classical Sites, p.12.)
根據福音書的描述,這位被鬼附者有幾個反常特徵,如:聲音變了、力氣變大、傷害自己或別人、脫光光亂跑,失去對身體的自主權,走向自我毀滅。但很特別的是,耶穌不是以其他宗教常見的作法術、唸符咒來趕鬼,耶穌的方法是與他「對話」。耶穌問:「你叫什麼名字?」他答:「我叫『大群』。」因為附著他的鬼很多。
為何耶穌問他的「名字」?
名字不只是稱謂,更代表一個人的存在。我們看到魔鬼和耶穌「鬥法」,互叫對方的名字,最後魔鬼降伏耶穌面前,並求耶穌不要把牠們趕進深淵,准許牠們進入豬群。「深淵」的意思是永死,靈魂永無安寧,趕入豬群,意思是藉此讓漂泊的靈魂得以安息。

懼怕統治者(「豬」的主人,「軍團」的主人)的報復。

軍團(二千隻豬),象徵被蹂躪的外邦地區。
血漏婦人(12年),象徵撒馬利亞人,孤單痛苦。
猶太少女(12歲),象徵猶太人,被呵護長大,但奄奄一息。


[判斷Judge]

三、耶穌的神蹟敘事中,蒙福者有什麼特質?群眾同耶穌在其中又扮演怎樣的角色?

 A.對耶穌的信心。他們都相信耶穌可以救治他們。

B.他們的特質,就是相信耶穌,努力接近耶穌。不過,沒有得到醫治,就不能說他沒信心。

C.格拉森人沒有主動靠近耶穌。

D.上帝的存在不是因為你認不認識上帝。上帝是自在的。

E.這三個故事的對話。有限的人知道那女孩子的實際狀況(死),耶穌顯然不讓很多人知道女孩子死了。在這裡耶穌都不讓人感覺的是他來幫助,耶穌盡量在避免讓人知道。耶穌他很理性,不會要你去做違反常理的。

F.打破顯神蹟的想法,讓你覺得是因為你自己有信心,讓你自己好的。蒙福者的條件就是恩典。

l   相信

l   把握當下

l   不一定有特質,有可能是旁人的特質

l   蒙福者都是社會的outcast、悲慘、邊緣人,死了的屍體也是不潔淨

l   被鬼附的人很像社會的民粹、被失控的社會能量附身,最後耶穌的方法就是讓它有個宣洩的方式離開

l   蒙福者是從不信到相信

 

四、馬可福音第4章,記載著耶穌4個上帝國的比喻(撒種、燈在台上、種子成長、芥菜種),緊跟著在第5章記載了耶穌驅逐污靈附身、治癒血漏婦女、手按女孩復活。這些神蹟跟上帝國有什麼關係?

污靈:禁止我們看見、禁止我們聽見、禁止我們的信心
上帝國可以可以被看見、被聽見、被質疑

l   上帝國的臨到能夠把不潔淨的變成潔淨

l   三個故事都是死亡意象,耶穌帶來生命

l   上帝國臨到的徵兆是社會認為不潔淨的人被社會重新接納

l   到底誰是基督徒有些人奉耶穌的名趕鬼卻不認識耶穌

l   第四章是一個過程,第五章是立刻、馬上

l   耶穌使三種人得救,使外邦地區得釋放,使不潔淨的人得潔淨(撒瑪利亞婦人)、使猶太女孩(從小被呵護長大如今卻奄奄一息)得醫治。延續第四章,強調上帝國會帶來實質的釋放,跨越了總族與地域的界線

l   上帝國有時候帶來人的害怕、帶來人的抗拒


[行動Act]

五、從台灣當前的處境來看,教會可以如何來看待聖經和教會傳統中的神蹟奇事,和靈恩運動的特會?如果沒有神蹟,教會宣教可以如何見證上帝國的臨到?

字面理解
脈絡處境的理解
多元、包容、對話的理解

l   看待神蹟奇事有時候會按照字面的意義來理解會讓我們有困難,如果從脈絡處境去理解會比較容易理解。例如經文提到三種人得到釋放。按照經文脈絡,意思是以後人民不會再被羅馬帝國統治。

l   面對靈恩運動我們應該要有具有包容對話的理解。

l   我以前認為聖經都是比喻,神蹟只是限定在耶穌跟門徒這一代。我們當代不會有神蹟。我們也應該要用多元的方式去理解神蹟。

l   如果相信有神的話一定相信有鬼。凡有信仰必有神蹟。我們不應落入極端。

l   人類對於宗教的需求有不同的層次,靈恩運動的需求跟我們處境查經班的需求應該是屬於不同的層次,但改革宗的理念是少數人的層次。

l   其實我們也可以說是靈恩派,有些靈恩派是屬於個人的層次,但我們是理想的靈恩派,我們都是相信上帝聖靈的恩典會改變一切。不是我們就沒有靈恩,重點是我們的焦點在哪裡。

l   靈恩是屬靈的恩賜的意思。人能夠衝破桎梏自由的牢籠在於人有信仰。

l   不可能沒有神蹟,神蹟的意思就是sign,所以上帝國臨在的記號就是被排擠的人重新被接納,被認為不潔淨的人重新被接納

l   真正的神蹟是人從不相信到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要親身經歷神蹟。

l   耶穌所說的神蹟跟我們當代對神蹟的認知不同你的罪赦免了、你的心靈的改變,最大的神蹟就是約拿的神蹟,也就是人心的改變。

l   以香港的例子,教會如何見證上帝國的臨在所有人還繼續相信並且繼續一同受苦、一同參與就是神蹟。

l   不可能的事情會發生就是神蹟。

l   把人民的哀號讓所有的人都聽見。

l   神蹟不一定就是超自然的象限。我們因為受制於人的頭腦的限制性信念,所以我們不相信有神蹟。 

六、從後殖民主義來看,這些神蹟敘事帶給我們什麼樣的信仰啟發?我們可以怎樣來重新詮釋這些經文?台灣現在的處境,我們面對的污靈是什麼?附身嚴重嗎?婦女面對的壓迫是什麼?兒童面對的壓迫是什麼?我們需要做什麼?能夠做什麼?

上帝國臨在的記號
clean到unclean
接納潔淨者容易,還是接納不潔淨者容易?
「你的信救了你」,使人悔改,在人的內在放入「改變」
神蹟,改變心靈的過程
神蹟,上帝臨在的記號
神蹟,見證上帝的臨到
上醫,醫國

後殖民主義:主要目的是反思殖民主義

l   鐘擺效應一樣還是在擺盪。我們面對的污靈就是中國。造成價值觀混亂,但是我們現在還是無法突破。

l   神蹟的定義可以用更寬廣來看待。最有能力的人是能夠讓最弱的人能夠看到自己的力量。

l   污靈可能就是馬加比革命時死亡的人。十邑就是帝國邊緣的地區。格拉森地區就是帝國強權邊緣的地區。帝國邊緣的人可能需要從PTSD走出來,往往我們最怕的人就是自己的人。很多的問題都是從內在出來的。

l   帝國邊緣的人民在整合的過程中會成為被犧牲的對象。並且有內部殖民的現象。

l   我們能夠做甚麼沒有信仰的民眾很難改變社會。基督長老教會是信仰基礎比較札實的教會,所以負有重責大任。很多問題還需要克服。相對之下教會還是可以寄託的。

l   污靈遠遠看見耶穌,代表上帝國是可以被看見的。血漏的婦人代表上帝國是可以被聽見的。死亡的猶太少女,代表上帝國是可以被質疑的。污靈就是讓我們不能看見、不能聽見的媒體。這是很嚴重的。婦女面對的是雙重壓迫,在家裡以及在職場。兒童面對的壓迫就是整天被功課壓迫、被升學系統壓迫著,讓這些孩子無法像個小孩子一樣,以及課綱,被迫無法受到正確的兩性、土地、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