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3@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阿摩司書第3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年8月10日一 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475 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
3:2 他說:「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我選上了你們,你們還犯了那麼多的罪;正因為這緣故,我一定要懲罰。」 
先知的任務 

3:3 兩個人不同意, 
他們會並肩走路嗎? 

3:4 獅子沒有發現獵物, 
牠會在樹林中咆哮嗎? 
少壯的獅子沒有抓到東西, 
牠會在洞裏吼叫嗎? 

3:5 如果捕鳥機沒有餌, 
飛鳥會被捉住嗎? 
沒有東西碰捕鳥機, 
它的彈簧會跳動嗎? 

3:6 作戰的警號一響, 
城裏的居民會不害怕嗎? 
除非出於上主的旨意,災禍會臨到那城嗎?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 
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3:8 獅子咆哮的時候, 
誰不心驚膽戰呢? 
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 
誰能不傳達他的話呢?


撒馬利亞的厄運

3:9 你去向那些住在埃及亞實突王宮裏的人宣佈:「你們要集合在撒馬利亞周圍的山上,看看城裏所發生那混亂和欺壓的事。」
3:10 上主這樣說:「那些人在他們的宮裏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公平交易。
3:11 因此,敵人將包圍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防線,洗劫他們的宮殿。」
3:12 上主這樣說:「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裏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在撒馬利亞過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
3:1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說:「聽啊,要警告雅各的後代:
3:14 當我處罰以色列所犯的罪時,我要拆毀伯特利的祭壇;每一座祭壇的四角要被打破,倒在地上。
3:15 我要拆毀他們避暑的別墅和避寒的暖閣;象牙裝飾的房屋和豪華的樓房都要倒塌,成為廢墟。」上主這樣宣佈了。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A.印象最深的是阿摩司三章三節、三章七節,和合本和版本差異。不同的版本相互輝映。
B.標題是不是後來所加的?是。章節也是後人所加。
C.四~六,使用叢林、狩獵的圖像去表達。好像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
D.先知同常講的話,與他的生活經驗有關。所以阿摩司在南遊大的曠野,可能都看過這些。
E.第七節,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會為把他的計畫告訴他的僕人。因為這個章節,這些先知書,名字都只有一個人。阿摩司不知道是不是一個人,但這裡是寫「先知們」。可能先知不只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而阿摩司是這群人的領袖。先知們好像比較接近現代社會的知識份子,像我們查經班的人,好像也是接近先知們,上主若是要做什麼好像業會透過知識份子。先知的任務前面已經很具體了,不過,那個上下的關係(上帝-先知-以色列)。聖經都記載是上帝揀選的,以現代角度來說,比較接近宗教的詮釋,比較接近社會現況、未來,所以他才講得出來,上帝為什麼會生氣,他的角色和功能跟知識份子比較接近。可能有真先知和假先知,知識份子也可能有真假。





問題2.由本章第2-3節你看見什麼?請你述說一下,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這關係是如何形成的?

A.以色列人已經背叛了上帝,「已經背叛了,我們會走在一起嗎?」
B.對,第三節在講以色列人跟上帝的關係。
C.他們的關係不是很早就立約了嗎?
D.他都會回到出埃及,所以猶太人現在還會回到出埃及,我是從埃及把你帶出來的上帝。如果是兩個人,不同意就不能走同樣的路。出埃及簡單,就是一起走同一條路,但之後,可能目的就不同了。像是社會運動,會一起反對,但除了反對,你有什麼目的?早期比較簡單,但之後有什麼共同的價值觀是困難的。要成為什麼人、社會,是更困難的。如果兩人結婚,他會說,因為我們結婚,你這樣做才會不好。如果兩個人沒有關係,那就不會有這一層。
E.確實這樣。我覺得講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關係」,當初天父讓人出埃及,就是要建立一個關係,「兩人不能同心,豈能同行」,兩人如果沒有行動則思想是不完全的。所以蔡教授說先知是知識份子,我覺得先知和知識份子是有差別的。以賽雅書11章「天父上帝要啟示這些人,消滅智慧的人的知識」,很多人沒有知識但他們同樣是一個人。這一章講到很多野獸,一個人成為一個人,我不是豬狗,我的來由一定有原因。當他這樣想,就是創造者在他身上動工。神要讓人覺醒,他發現他跟神的關係。
F.我補充一下我前面的說法,先知是對上帝有信仰的知識份子。你要做先知,要知道上帝的信息,願意承擔責任採取行動。我寄望長老教會,而非公民團體。為什麼我寄望長老教會,因為理論上對上帝有認識,並希望它有公民行動。這兩個要件如果組合起來,應該會對台灣有影響,如果來帶領台灣,應該會是比較完整的。
G.先有婚姻關係還是先有愛?上帝和以色列人先簽約還是先有愛的關係?
H.上帝對以色列人有愛。
I.自由戀愛,一百年前是媒妁之言,先有婚姻才先有愛。婚姻之後長期相處,培養默契後才有愛。我覺得跟時代背景也關係。
J.我覺得上帝對人的愛是無條件的。因為如果人民不信上帝就沒有約。
K.讓百姓簽約的要素是什麼呢?
L.還好我不是以色列人,只要做什麼事,就會被懲罰。不覺得有先簽約這件事。
M.保羅:「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哥林多後書:「因為我曾把你們取配給一個丈夫,」11章兩節。天父上帝第一次講「我要」就是說,「那人獨居不好」。這是直得我們終身學習的,哥林多前書「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我實在是太渺小了。我讀到這句我就覺醒了,我很怕死,我以為我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死了還會活著,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傳的是枉然。
O:解釋上帝與以色列關係的行程,其實以色列人犯錯就被懲罰,因為上帝的愛先把他們救出來,然後再問他們願不願意簽約。
P:這對慕道友滿重要的。犯錯會被懲罰?其實不是這樣,任何人犯錯都會被懲罰。



問題3.由第3-8節你看見什麼?由阿摩司的話語,你體會出先知的角色與任務是什麼?又你認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條件的人才能成為先知?就台灣而言,你覺得過去到現在有否出現過先知?是誰?

A.我是覺得長老教會很多牧師都是先知,長老教會曾講過三篇宣言。今日的聖詩〈天使有很多面貌〉。
B.處境查經班很重要,要把以色列猶太人的聖經,來看我們的處境。你在這有看到先知嗎?有看到天使嗎?
C.我非常趕謝科牧師的帶領,我相信我們都是先知。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來由,我們都是從一個人而來的,我們有一天一定會知道為什麼人有黑白。登輝先生代表一個傳承,他還活著。我要把律法放在你們裡面,基督來了以後,我們就不是只靠律法,我們靠信心。保羅把我們許配給基督。阿摩斯第三章第三節,先知傳揚上帝的奧秘,這就是我們今天處境查經存在的最高價值。
D.底層的人知道這個社會發生什麼問題。





問題4.由第9-10節知,北以色列的政治與社會腐敗,並且家醜外揚於同樣罪惡的亞述與埃及,為什麼這樣的狀態會招致上帝的審判?

A.我會問:為什麼這樣上帝還不審判?
B.我覺得上帝很愛我們,他在等我們悔改。中國、台灣,對於台灣,我覺得,台灣就是現代以色列,我們所有人都是神的後裔,我們在這裡聖殿裡追找我們的生死。原來我是神的兒女!
C.我認為,所有的人都是上帝的子民。
D.我換一個問法,上帝要來審判北以色列,看看中國的情況,官二代那麼富有,那你覺得上帝會審判中國嗎?
E.眾人:會。
F.所有的人上帝都會審判。
G.我現在在延伸一個問題,中國人民跟中共政權,他們有跟以色列人一樣,有一個跟上帝的契約嗎?中國人後來成為無神論,他們對上帝這些概念很薄弱。
H.唯物史觀。先有設計圖才有橋?先有意識。我們相信神,就是跟他立約。
I.我們討論契約,比較容易受到文字影響。從聖經來看,人民願意跟上帝遵守的就是契約。
J.先知:公共性的、社會改革。只有這個社會,不斷去尋求上帝國的價值,要建立上帝國的價值。台灣也是。
K.先知學校。
L.上帝是否會審判?為何上帝不審判中國。處罰幼童,反思死刑犯。我們這個群體是否已經準備好去迎接被上帝轉變的人?
M.中共這個體制使中國人不認識上帝,上帝會懲罰中共這個體制。


問題5.請用本章的情景,設想一下台灣各族群(百姓)與政府之間是否存在什麼樣的約?有何權利與義務?又當台灣社會存在什麼狀況下,會招致本章相似的審判?假如你是先知,你會是什麼樣的先知?你會向台灣百姓與政府傳達什麼樣的話?

A.我覺得這個約應該是保障弱勢的憲法。
B.我想到2條1、刑法100條。並非所有的約都是公平正義的。
C.如果這個約是法律的話,那台灣政府有跟人民定什麼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