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2@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0803

經文:阿摩司書第2                               協調者:蔡丁貴、陳文珊

聖詩:

─關於摩押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
2: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
2: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猶大


2:4 上主這樣說:「猶大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棄絕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誡命。他們被祖宗所信奉的假神勾引,離開了正道。
2:5 所以我要火燒猶大,摧毀耶路撒冷的宮殿。」 
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 


2:6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
2:7 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 「神廟娼妓」見名詞淺註。)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2:8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
2:9 我的子民哪,亞摩利人雖然像香柏樹那樣高大,像橡樹那樣強壯,為了你們我還是把他們徹底消滅了。
2:10 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在曠野中帶領了你們四十年,把亞摩利人的領土賜給你們。
2:11 我從你們的子弟中揀選了先知,從你們的青年中培養了離俗人( 「離俗人」或譯「拿細耳人」,是特別許願獻身給上帝的人。他們要經過宣誓:戒酒、不剪髮、不接觸屍體。)。以色列人哪,這些話難道說錯了嗎?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2:12 但是你們勉強離俗人喝酒,不准先知傳我的話。
2:13 所以我要把你們壓倒在地上,壓得像滿載五榖的車子咯吱咯吱作響。
2:14 就算是賽跑健將也逃不掉;大力士也要失去力量;軍人連自己的命也難保。
2:15 弓箭手站不住腳;跑得快的戰士也無法逃命;騎士也不能逃生。
2:16 在那一天,最勇敢的戰士也要丟掉武器,倉惶逃命。」上主這樣宣佈了。


成員:文珊、春生、友全、紹綱、丁貴、世鴻、迪安、品鴻、立恩、軒豪、怡政、斌洲、任浩、小孟、Savi、叔安


討論問題

一、從經文,你觀察或體會到什麼?你覺得經文作者可能隱藏什麼沒有說的?

 l   先知先講自己國家再講以色列國

l   摩押

l   當時的北國拜金牛、信仰也跟迦南人的宗教混合

l   摧毀宮殿、燒滅宮殿

l   三番四次、必定、摧毀宮殿=> 

l   當時就有蠻先進的人道主義,避免戰爭過於殘酷

l   當時的人焚燒遺體取得石灰是很不人道的事情 (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l   當時的社會即將崩壞,上帝都看不順眼

l   V12勉強離俗人喝酒

l   對以色列的懲罰似乎不如之前具體,只講到被壓,但這段很長,被壓制無法逃脫。因為以色列是內部的壓迫,不像前面的已經踏到人到底線。但不是馬上滅絕。

l   阿摩司感覺上很關心以色列

l   阿摩司出身南國去跟以色列國講,因為先知講的話不被當地的人尊重。

l   先知從後衛跑去前鋒、跟非同溫層的人講

l   以色列若亡國,猶大也將不保

 

二、本章主要提到上主對摩押和猶大、以色列的審判。二者在敘述上有何同異?

 l   摩押、猶大就是摘要的,對以色列的描述鉅細靡遺

l   對摩押、猶大比較嚴厲,對北國以色列似乎較保留

l   對以色列的控訴比較具體,指責以色列讓先知噤聲

l   對於列國的審判是官長、領袖的審判,但對以色列是連人民都審判

l   列王記下14當時的以色列的國勢強盛,但阿摩司看到內部的腐敗,所以可能已較為緩和的方式來表達

 

三、經文提到「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見窮人頭上所蒙的也都垂涎」,「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你覺得,這個是在指什麼?在什麼情況下,這可以作為對社會現象的普遍描述?

 l   司法不公、窮人蒙受非常大的剝削

l   表示當時社會的剝削是全方位的,窮人連一雙鞋都不保,連基層民眾都剝削,連窮人頭上的灰都垂涎,無所不用其極。把窮人的衣服當床單,其實這些人也不是要錢,只是要表示自己有能力去踐踏窮人

l   越極權的國家越容易踐踏窮人,灰也可以用器官來代替

l   宗教也非常腐敗:違反申命記規定以色列不可以賣了弟兄,要讓窮人還可以生存,連晚上當的衣服也不讓人拿回去

l   當時祭司可能有勾連,把窮人的衣服鋪在地上,是為了要跟神廟娼妓行淫

l   缺乏同胞愛、還把人變為奴隸

l   國內剝削資本家有政治與經濟的力量,所以可以違反律法為所欲為,例如美國不立槍枝管制條例例如最近立委集體貪瀆案。跨國剝削為一雙涼鞋的錢賣了窮人做奴隸,這是跨國傾銷、跨國資本剝削。現代世界就是如此,國內剝削、跨國傾銷。

l   當時的社會結構可能不健全,信仰敗壞,以色列人不再敬拜上帝,有錢人藐視上帝,不遵守上帝的誡命。我在街頭抗爭,一直覺得民主運動沒有辦法完全成功,因為沒有信仰。信仰就是讓受壓迫的得到解放跟公義。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地,看到這樣的狀況可能很灰心,因此要人悔改,因為人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l   奴隸制度可能會讓經濟發展有效率,但先知阿摩司提醒我們人權更重要,要有底線。

l   經濟發展與自由破除威權國家的迷思,為了經濟發展完全沒有底線。全世界民主國家幾乎沒有飢荒因為國家會保障人民。中國模式大概不久就會崩潰。這個底線在當代不一定是信仰。

l   申命記第十五章規定要幫助窮人

l   有趣的是對先知指責的是一個神權政治的國家的每個人,如果這個國家不遵守一個公義的經濟制度,上帝的審判是對所有的人,如果人民沒有權利,怎麼會有罪責

l   這些祭司也是腐敗,也攪和在裡面,祭司放任不管

 

四、在諸多對以色列人的罪行描述中,惟獨「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被先知指責是「褻漬」上帝的名,你覺得為什麼會如此?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你覺得這是在指稱什麼樣的罪惡?

 l   父子行淫指得是神廟娼妓的行為、涉及一種宗教意涵的剝削,可能連這個女子也是被賣到廟宇當娼妓的。如美國黑奴主子跟黑奴生孩子還可以賣掉孩子繼續當奴隸。

l   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也可能是吃好逗相報

l   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也可能涉及亂倫

l   異教習俗是有神廟娼妓。

l   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這裡的行為是一種脈絡下的關係混亂。如果我們理解成性關係混亂,這是當代基督教的標準。

l   兒子明明知道父親在做不對的行為還要繼續做,表示拜腐敗的行為已經到了極致

l   也可以解讀成父與子都去拜巴力,為了要掌控生產力

l   當時不認為神廟娼妓是性行為而是宗教行為,當時的人把這件事情的象徵意義跟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做比較,認為是類似的

l   摩司察覺到以色列人的根本已經從根腐敗。阿摩司可能是傳統的猶太人,他感受到北國可能從畜牧轉換成農業,會拜亞舍拉以及巴力,又有商業活動興起,經濟制度上的剝削以及農業社會的信仰轉換,先知發現這樣的社會結構即將走向腐敗的跡象。

 

五、上主在責備以色列人時,對比了自己過去的帶領和以色列的背逆,之後才宣布自己對以色列人嚴厲的的懲罰,這種修辭的方式反映了施行懲罰的究竟是怎樣一位上主?

 l   我覺得上帝並沒有嚴厲,因為有原則,而且是人一而再、再而三才宣布懲罰

l   表明上帝都有做到自己所說的

l   表明上帝是跟以色列人有特殊的關係

l   有些神觀是不管人許甚麼願都是被允許的,有些神觀是充滿了交換,神明是像人一樣有各種慾望。但這裡的上帝是有承諾,上帝很累,不停地提醒而且要做到自己所承諾的。跟現在的香港國安法就不是這樣。上帝的規範是非常明確的,不是用來折磨人的。上帝也清楚說明祂的律法沒有模糊空間。並且再三提醒。

l   上帝宣布審判是有愛的,當人不悔改才會遭受懲罰

l   阿摩司在北國宣布神諭時北以色列還在,並不是事後諸葛。當時阿摩司講得列國被懲罰其實當時已經發生了。這裡的以色列國的懲罰是阿摩司自己寫的,所以沒有講得很具體。

 

六、台灣如同以色列也是一個正在建立主體意識的小國,中國就好像當時的亞摩利人一樣強大,你認為今天的經文可以如何回應台灣當前的社會及政治局勢?相較於「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教會又該如何拿捏政教關係,扮演好批判者的角色?道德與法律的關係為何?


l   立法院涉集體貪瀆的事件,其實在政論節目上,很多人已經提醒民進黨敗跡已露,例如上報的社論。

l   教會在阿扁時代沒有發出先知的聲音非常可惜

l   國家領導人應該要有信仰、要有哲學、中心思想

l   國家總統的第一任是靠亡國感起來的,第二任可能有危機

l   如果領導人沒有信仰、人民也沒有信仰會更糟糕

l   教會應該要扮演烏鴉(先知)的角色

l   期許教會能夠在重要時刻針貶時事,也要反省基督長老教會是否成了民進黨的側翼

l   台灣人很久沒有當家做主,所以沒有人在阿扁時代去扮演先知的角色,以至於有貪腐的事情出現,值得反省

l   我們需要從自己做起,不用期待整個長老教會一起行動

 

黃春生牧師報告

請大家踴躍參加神學禮拜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