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5@臺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05/18 台北濟南教會宣教中心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622 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605 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啲保護
聖經:約書亞記15
猶大支族分得的土地
15:1 猶大支族各家所分得的土地如下: 他們的土地往南伸展到以東邊界,到尋曠野的最南端。
15:2 這南邊地界是從死海南端開始,
15:3 往南從亞克拉濱隘口到尋,又從加低斯巴尼亞南方往北,經過希斯崙,直到亞達珥,再轉向甲加,
15:4 直到押捫,再順著埃及邊境的河流到地中海。這就是猶大支族南邊的地界。
15:5 東邊的地界是死海,往上到約旦河流入死海的進口處。 北邊的地界從那進口處開始,
15:6 延伸到伯曷拉,俯視約旦河谷那山嶺的北方,往北到波罕石(波罕是呂便的兒子),
15:7 再從「災難谷」到底璧,往北到吉甲(吉甲面對谷的南面亞都冥隘口)。地界再延伸到隱示麥,通往隱羅結,
15:8 沿著欣嫩子谷到山南面的耶布斯城(就是耶路撒冷),再從這裏往上到欣嫩谷西邊的山頂,就是利乏音谷的北端,
15:9 又延到尼弗多亞泉,到以弗倫山附近的城鎮,然後轉向巴拉(又叫基列耶琳),
15:10 繞過巴拉西邊到以東山區,接連耶林山北邊(又叫基撒崙山),往下到伯示麥,過亭納,
15:11 然後往以革倫北邊的山,再轉向施基崙,經巴拉山到雅比聶,直到地中海。
15:12 地中海就是猶大支族西邊的邊界。 猶大家族的人就是住在這地區。
迦勒征服希伯崙和底璧(  1:11-15 
15:13 約書亞遵照上主的命令把猶大一部分土地分給猶大支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迦勒得到希伯崙,就是屬於亞衲父親亞巴的城。
15:14 他把亞衲三個兒子的後代趕出城;這些人是示篩族、亞希幔族,和撻買族。
15:15 迦勒又從那裏攻打底璧的居民。(這城以前叫基列西弗。)
15:16 迦勒說:「誰攻下基列西弗,我就把女兒押撒嫁給他。」
15:17 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攻取了那城;於是迦勒把女兒押撒給他作妻子。
15:18 結婚的那一天,俄陀聶慫恿「俄陀聶慫恿」見士1‧14,希伯來文是「她慫恿俄陀聶」。)押撒去向她父親要一塊田地。押撒下了驢;迦勒問她要甚麼,
15:19 她說:「我要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地是乾地。」於是迦勒把上泉下泉都給了她。
猶大支族的城鎮
15:20 以下是猶大支族各家所得作為產業的土地。
15:21 最南邊靠近以東邊境的城鎮有:甲薛、以得、雅姑珥、
15:22 基拿、底摩拿、亞大達、
15:23 基低斯、夏瑣、以提楠、
15:24 西弗、提鍊、比亞綠、
15:25 夏瑣哈大他、加略希斯崙(就是夏瑣)、
15:26 亞曼、示瑪、摩拉大、
15:27 哈薩迦大、黑實門、伯帕列、
15:28 哈薩書亞、別是巴、比斯約他、
15:29 巴拉、以因、以森、
15:30 伊勒多臘、基失、何珥瑪、
15:31 洗革拉、麥瑪拿、三撒拿、
15:32 利巴勿、實欣、亞因,和臨門,共二十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33 在丘陵的城鎮有:以實陶、瑣拉、亞實拿、
15:34 撒挪亞、隱干寧、他普亞、以楠、
15:35 耶末、亞杜蘭、梭哥、亞西加、
15:36 沙拉音、亞底他音、基底拉,和基底羅他音,共十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37 又有洗楠、哈大沙、麥大迦得、
15:38 底連、米斯巴、約帖、
15:39 拉吉、波斯加、伊磯倫、
15:40 迦本、拉幔、基提利、
15:41 基低羅、伯大袞、拿瑪,和瑪基大,共十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42 又有立拿、以帖、亞珊、
15:43 益弗他、亞實拿、尼悉、
15:44 基伊拉、亞革悉,和瑪利沙,共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45 又有以革倫和附近的村鎮,
15:46 以及從以革倫到地中海、靠近亞實突的所有村莊。
15:47 又有亞實突和迦薩,連同附近的村鎮,直到埃及邊境的河流和地中海岸。
15:48 在山區有:沙密、雅提珥、梭哥、
15:49 大拿、基列薩拿(就是底璧)、
15:50 亞拿伯、以實提莫、亞念、
15:51 歌珊、何倫,和基羅,共十一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52 又有亞拉、度瑪、以珊、
15:53 雅農、伯他普亞、亞非加、
15:54 宏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和洗珥,共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55 又有瑪雲、迦密、西弗、淤他、
15:56 耶斯列、約甸、撒挪亞、
15:57 該隱、基比亞,和亭納,共十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58 又有哈忽、伯夙、基突、
15:59 瑪臘、伯亞諾,和伊勒提君,共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60 又有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和拉巴兩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61 在曠野有:伯亞拉巴、密丁、西迦迦、
15:62 匿珊、鹽城,和隱基底,共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5:63 猶大人無法把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走,因此耶布斯人仍然跟猶大人一起住在那裏,直到今日。

協調者的話:處境查經班是一個開放空間,透過不同視角的聖經閱讀與對話尋求更深度理解聖經以及行動的可能。查經進行的程序包括三步驟:觀察、判斷、行動。在查經中很重要的是我們貢獻我們的想法,而不用擔心我們的立場必須符合政治正確的原則。同時,我們也藉由聆聽上帝的話語,也聆聽查經夥伴的分享來幫助我們每一個人更了解、更靠近上帝的旨意。

討論問題 (每題15分鐘)
步驟一  觀察
1.     這段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  (元素、關鍵字、場景、人事時地物……)

2.     第七節提到的「災難谷」在不同版本有什麼其他的翻譯?與第七章的事件有什麼樣的關聯?  (可以使用信望愛聖經工具做版本對照 https://bible.fhl.net/NUI/#/bible/Jos/15/7 )

3.     試著透過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輸入「耶布斯」地名,您有什麼發現?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list

步驟二  判斷
4.     這段經文給您什麼亮光? 

5.     試著想像自己是猶大支族的一份子,走過災難的痛苦歷史直到獲得應許之地,有怎樣的心情? 我們可以用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過去的災難?

6.     迦勒的女兒押撒獲得土地這段敘事有什麼有意思的地方? 給您甚麼樣的啟發?

步驟三  行動

7.     今天的經文啟發您去採取甚麼樣的行動?  

近期活動
⭕5/19(二)9:00蔡丁貴教授徒步環島:為台灣背十字架 ✝ 為台獨青年募款
台北濟南教會前庭院
⭕5/31(日)14:00神學禮拜日「馬偕傳」
台北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6/7(日)14:00香港反送中一週年系列
台北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6/12(五)14:00-21:00香港反送中一週年.煲底來相見
西門町捷運站6號出口

⭕6/13(六)14:00好家在~戲劇公演
台北濟南教會小禮拜堂(B1)

⭕6/14(日)12:30海外宣教分享~廣福牧師
台北濟南教會小禮拜堂(B1)

⭕6/14(日)14:00濟南講堂~宣教師Stephen Lakkis離台演講暨歡送會
台北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