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6@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約書亞記第6章)

時間:2020年3月16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209首 我曾吞愞聽候上帝

約書亞記第6章

耶利哥城陷落
6:1 耶利哥人緊閉城門,嚴加戒備,為要防止以色列人的侵入。沒有人能進出城門。
6:2 上主對約書亞說:「我已經把耶利哥城,連同它的王和勇士們,都交在你手裏了。
6:3 你要率領軍隊,每天繞著城走一週,連續六天。
6:4 你要派七個祭司,各拿著羊角做的號角,走在約櫃前頭。到第七天,你要率領軍隊繞城七週,而那七個祭司要吹著號角。
6:5 然後他們要吹一聲長號;你們一聽到長號,都要大聲吶喊,城牆就會倒塌。那時,全軍要往城裏直衝。」
6:6 約書亞召祭司們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抬起約櫃,其中七個人要拿著號角走在約櫃前頭。」
6:7 接著,他命令軍隊開始繞著城走。由先頭部隊領先,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
6:8 於是,約書亞一聲令下,先鋒部隊就走在最前面,接著是吹著號角的祭司們,再次是抬著約櫃的祭司們,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
6:9 併於上節
6:10 但是約書亞命令軍隊不要吶喊,非等到他下令,不可出聲。
6:11 這樣,約書亞命令他們抬著約櫃,繞城一週,然後回營,在那裏過夜。
6:12 第二天,約書亞一早起來。祭司們和部隊第二次繞城。他們按照前一天的次序進行:由先鋒部隊開路,然後是七個吹著號角的祭司,再次是抬著上主約櫃的祭司,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
6:13 併於上節
6:14 這一天,他們又繞城走了一週,然後回營。這樣,連續六天,他們都繞城走。
6:15 第七天,他們天一亮就起來,以同樣的方式繞城七次。只有這一天,他們繞城七次。
6:16 到第七次祭司們快要吹號的時候,約書亞命令部隊高聲吶喊,又告訴他們:「上主已經把這城交給你們了!
6:17 城裏所有的東西要全部毀滅,當作祭物獻給上主;只有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人,你們要饒他們的性命,因為她把我們的探子藏匿起來。
6:18 你們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東西;如果拿了,你們會給以色列營帶來災禍、滅亡。
6:19 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都必須聖化歸上主,放進上主的寶庫。」
6:20 於是,祭司們開始吹號,人民一聽見就大聲吶喊,城牆隨著倒塌了。全軍往前直衝,佔領了這座城。
6:21 他們用刀殺光城裏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殺了。他們也殺了牛、羊,和驢。
6:22 約書亞對那兩個探子說:「你們到妓女喇合家裏,按著你們向她發的誓,把她和她的家人都帶出來。」
6:23 他們就去,把喇合帶出來,也把她的父母、兄弟,和其餘的家人一起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
6:24 然後他們放火燒城。他們只把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帶出來,放在上主居所的寶庫,其餘的東西都燒了。
6:25 約書亞保全了妓女喇合和她全家人的性命,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
6:26 這時,約書亞發出一道嚴厲的警告:願上主詛咒那想重建耶利哥城的人:
奠立城基的人,將喪失長子;

建造城門的人,將喪失幼兒。 

6:27 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望傳遍那一帶地方。

成員:丁貴、紹綱、斌洲、誼安、世鴻、迪安、怡政、擎天、春生、友全、小孟、Savi、怡萱
問題討論: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殘忍的上帝,屠城敘述。例如約拿書中的上帝認為有幾個義人上帝就赦免全城。
●21節以色列人毀壞牛羊,為何不殺來吃?
●耶利哥城繞成七圈應該是個非暴力的戰術。前六天不做聲,到第七日才大喊。
●總共繞城13圈,13是質數。
●18節,必須毀滅的東西,可能是指牛羊驢。
●5:13節上主的統帥在何處? (根據J典可能是擬人法代表上帝)

問題2.你覺得耶利哥城應如何面對外在敵人的攻擊?而約書亞為了進攻耶利哥的陣勢(戰士、號角祭司、約櫃、軍隊)安排,給你什麼樣的學習或啟示?
聖經事件,是後人的信仰詮釋的記載。
為何耶利哥城的人不去攻打以色列人?l 以色列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殘忍,而是城牆先倒下才有後續殘忍的行為。但為和上主認可殘忍的行為?
個人對於打打殺殺的敘述視為可以接受。如果在部落就是獵人,小時候就喜歡做弓箭、獵鳥。
美軍在越戰時也屠殺越南人。這段經文紀載跟當代人的認知是有落差。
在我的認知,中共非常邪惡,所以應該滅亡。但是中國人民是否也付出極大的代價? 
也有可能時間未到,例如在前六天累積能量,但是到第七天才倒塌。繞城的敘述也有可能感覺像是中共軍機繞台。
也有考古學提出耶利哥城當時並沒有圍牆的證據。
也有考古學認為是地震,也可能被看成是神蹟的一部份。但考古學也有可能更新。
我們不能夠把約書亞記看成是現代歷史。當人面對自然、無法解釋的事蹟時,可能以神蹟或者以科學現象來呈現一些核心訊息。我們必須要把約書亞記當作是信仰之書。
在約書亞記的年代都是盟邦社會,約書亞應該是眾部落盟邦的盟主,這樣的盟主需要天命。殺戮雖然是不被允許,但是摩西的十誡應該是僅適用於以色列人本身。在當時部落生存是最重要的,也沒有普世人權的概念。
我想要跳開具象的歷史,想要去解讀核心的訊息,就是當時的人看到約書亞被揀選,而當時的人也願意跟隨他。
耶利哥城如果接受上帝的帶領也許不致於滅城。

問題3.經文第2-5節上主啟示約書亞攻取耶利哥城的步驟,你覺得約書亞的信心如何?你曾經有過上天給你什麼的異象?你如何面對與處理?
繞城,凝聚內部力量與氣勢,累積信心、累積聲量。
太陽花剛開始時,立法院內外不到二百人。
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11:1)
約書亞的信心應該是在第五章已經說明。統帥已經跟約書亞天人合一。
第一天可能連以色列人都不太相信,一直到第七天才會產生信心。耶利哥城的人對以色列人來說不是人(古代只把本族的人當作是人),因為是異族。繞城是在慢慢累積以色列人的信心。以太陽花運動的經驗來說,第一天也只有少數人,一定要累積到足夠的人民的力量,才會有能量。安靜不作聲會讓城裡的人恐慌。七天是在凝聚內部的氣勢,到第七天可能順手一推就推倒。可能城牆是土牆也不堅固,輕輕一推就倒。耶利哥城的人可能已經先害怕,不戰而敗。反而是攻城的人需要凝聚群眾力量,可能一開始也有一些懷疑者或者是觀望的人。約書亞確實是個很好的指揮官。很有戰略。現在回想起來我認為包圍立法院也是上帝的意象。
約書亞為何有這麼堅定的信心我認為是因為上帝給他異象並給予模略、計畫、步驟,讓他更有信心。當我們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也會增加信心更堅定。
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是能肯定。
每個命令都是信心的考驗。
基督徒如何解釋異象上帝之名不可濫用。我理解異象為清楚的方針。我會注意到約書亞聆聽到上帝的聲音,他建立自我形象,並且確立自己的呼召。上帝的啟示經常是宏觀的認識,建立自我認識。我不喜歡把異象看成太過具體的計畫。人必須要為自己的想法負責。
異象不一定是雲彩或是超自然的奇蹟,也可能像香港反送中運動,或者是1月之後的台灣選舉結果。

問題4.由經文得知,上主只將攻城計畫完整告訴約書亞一人,約書亞即按照上主的話每天交代祭司與戰士,顯然祭司與戰士都不知道完整的計畫,你認為約書亞如此執行的理由是什麼?給我們什麼啟示?
人多嘴雜,如果把所有的計畫都揭露可能會計劃失敗。
在立法院太陽花運動的時候,也只有我一個人知道我要做甚麼,也沒有時間去告訴別人,別人接受我的領導是因為長時間的信任與關係。不過當時很多人來告訴我他的想法,確實需要篩選。約書亞顯然很知道有七天的時間並且他要做甚麼。
從現代管理學來看可能需要告訴部屬全盤計畫。但是約書亞帶領人民的方式顯然不同。
也有可能在威權時代並不需要讓所有人知道要做甚麼。也有可能擔心被滲透洩漏軍機。因為當時雙方應該都有情報人員互相滲透。
兵不厭詐,對遊牧民族的人來說有現實考量必須屠城?
遊牧民族有血仇相報的傳統,贏者全拿。
約書亞是否是個仁慈的人聖經有不同的價值觀。約書亞可能是個英勇的人,有謀略的人,因此可能不是仁慈的人。
是否上帝只給約書亞一個方向,並沒有要屠城。
第二節,上主把耶利哥城交給約書亞,所以也有可能約書亞自行判斷需要屠城。
一開始約書亞信心沒有很夠。約書亞命令軍隊不要吶喊。並不是告訴祭司跟將領聽到長號才吶喊。上帝並沒有跟約書亞說不要講。所以他一開始想要掌握軍隊,所以命令跟隨者不要吶喊。

問題5.經文16節後原本應接20節,想想為何要插入171819節(學者認為是J典資料)?假如沒有插入這3節,如此的敘述你感覺如何?
沒有插入17-19比較像是現場的實況。
但是21節已經把城裡的人都殺光人,搞不好把喇合殺掉。21節是殺紅了眼的記載。所以接22節很突兀。本章敘事讀起來很奇怪。
也許17-19是補敘述。
16節,部隊高聲吶喊,如何聽見約書亞命令?
17-25節明顯有編輯過的痕跡。如果沒有17-19節可能會讓無差別殺人看起來更殘忍。
18節,戰爭之後可能會有瘟疫,因此規定不可拿當毀滅之物。
也有可能約書亞的戰略是殺雞儆猴,讓迦南地的人害怕。

問題6.22節以後記述以色列人盡對喇合承諾的義,這件事呈現當代什麼樣的價值?又以色列人讓喇合一家人住在以色列的營外,你覺得理由是什麼?以上對我們有何啟示?

上帝為何要救贖一位「妓女」?喇合,受壓迫者尋求義的價值。
喇合的認同是什麼?

得勝的原因:交出主權,ex.百姓交給約書亞,約書亞交給上帝
獲救的原因:交出主權,ex.喇合,信心,接待使者,按指示在家等待,按指示被安排在城外。
承諾的義(6:22-25):
證人保護計畫
喇合象徵歸順的人
喇合列入耶穌的家譜,喇合生波阿斯,波阿斯與路得結合,隱然有普世的概念,為耶穌的使命舖路。
喇合的形象可能是出賣者但是從上帝的信仰來看,也有可能是上帝計畫的一部分。
喇合安置在營外是否象徵某種程度的分別也象徵猶太人與外邦人的界線。
從問題2到問題6有四次提到啟示。啟示是什麼我們可以去思考。問題3提到異象。因為信心與異象相關聯。什麼是異象我把異象、信心與夢都連結起來。保羅曾說上帝的蹤跡何其難尋但其實神的蹤跡不能追尋,只要我們竭力去追尋便可尋得。如同我們去回想過去便會發象上帝的帶領。如同很多人說過,一開始約書亞也不是很有信心,但是因為上帝與約書亞同在,所以他的聲望傳遍當地。
喇合的敘述保存了一些愛的元素,喇合作為妓女或是弱勢者,上帝也照顧她。喇合後來融入以色列人並且認同以色列的上帝。
上帝為何要救贖當時受看輕的人至少在喇合身上,我看到上帝是跟受看輕的邊緣人的上帝。喇合是受壓迫的人,可能認同受壓迫的以色列人。不過後來受壓迫者是否會變成壓迫者我們可以再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