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5@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39(禮拜一)19:00      協調者:蔡丁貴/陳文珊
聖詩:
經文:約書亞記第5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5:1 約旦河西岸亞摩利諸王和地中海沿岸的迦南諸王聽說上主使約旦河乾涸,讓以色列人民走過去,就都心驚膽戰,嚇得魂不附體。 
在吉甲行割禮 
5:2 上主吩咐約書亞:「你要用火石磨成刀,重新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3 於是約書亞造了火石刀,在「割禮山」那地方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4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在曠野流蕩的那四十年間所生的男孩都沒有受割禮。四十年後,當初離開埃及時能作戰的壯丁都死了,因為他們背叛上主。上主曾經發誓,不准他們看見他向他們祖先所許諾、要賜給他們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
5:5 併於上節   5:6 併於上節
5:7 這些人的子孫從來沒受過割禮;約書亞就替這新生的一代行割禮。
5:8 行割禮以後,全體人民都留在營裏,等傷口痊愈。
5: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吉甲」有「除掉」的意思。)
5: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5: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5: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約書亞和上主軍隊的統帥 
5:13 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著一把出鞘的劍。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
5:14 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
5:15 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著他的話做了。

成員:丁貴、友全、怡政、擎天、春生、迪安、小孟、Savi、貫倫、怡萱、斌洲、文珊、叔安、世鴻、軒豪 、乃欣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l   割禮 (痛、火石刀、除掉當奴隸的恥辱)
l   逾越節
l   換食物 (嗎哪換成土產、吃)
l   有一個人出現
l   都不是 (不是一定要幫助以色列人就是幫助上帝)
l   脫鞋、聖地
l   上一代人不准看見上帝應許之地
l   他們在曠野四十年沒有行割禮              

l   吉甲

二、約書亞斷水帶領以色列人成功渡河,讓約旦河西岸諸王失去抵抗的勇氣。以現代戰爭的角度來看,帶給我們什麼啟發?
l   武漢肺炎反而讓台灣人變成更有信心,並不是一定要大國才能有信心渡河之後信心大增,面對危機變成轉機,以色列民族形成
l   古時候民族戰爭還有神明的征戰,約旦河的神蹟嚇到約旦河西岸的諸王
l   古代認為約旦河是個防禦的天然防線,是絕對攻不破的,但天險被破,所以驚嚇到西岸的諸王
l   此次防疫成功,蔡政府有公務人員與體系的配合,因為每個人都有危險,藍綠也配合得很好
l   心理戰 (出奇不意、攻其不備、不能靠勢)

l   約旦河度水是上帝給予追求自由的人民恩典、更有創意,雖然經典紀載略過細節,僅以整體呈現,但是一定是當時有新的創意才能突破困境

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成功渡河之後,為什麼沒有立即繼續進攻耶利哥城?反而停留下來,全面進行割禮?割禮又代表什麼意義?
l   讓男性體驗痛的感覺反而能夠在戰爭中承受痛楚
l   上主與人同在、立約的儀式
l   也有社會組織的意義,確立價值與目標,當核心價值清楚的時候,才能重組民族 (精神上的動員),讓人民知道為何而戰
l   因為四十年沒有行割禮是失落的一代 (如同我們不會講台語)
l   台灣人的屬靈割禮可能是什麼? (例如一首歌、台語…)(牽手護台灣)
l   我們可以從這段文字發現很多神的蹤跡,第五章給我很大的領受都不是。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看到一個人,問他支持何方,對方說都不是,並且吩咐約書亞脫下鞋子,因為所在的地方是聖地。我們也要意識到我們所在的地方是聖地。我們的信心與我們的約是最重要的,不管我們追尋什麼。我們可以一起來創造新的歌。最可怕的人不知道罪,不清楚犯的錯,不知道從歷史學到教訓。我們要願意把台灣當作一個聖地來為之奉獻。
l   約書亞可能發現部隊還沒有整頓好,所以要在這裡整頓好、重新組織,他可能擔心太快往前走,要在耶利哥平原整頓一下。

l   在這裡的描述可以連結到摩西看見上帝的場景感到害怕的敘述相似,所以連結到出埃及記的敘述。

四、耶和華在吉甲對約書亞說:「我今天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除」是在宣告什麼訊息?守過逾越節後開始吃食當地的農產物品及嗎哪的消失又透露什麼訊息?
l   跟割禮可能連結在一起,要背水一戰,也不要再回去了
l   從今以後再也不是奴隸了。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並沒有馬上除去奴隸的身分,是因為害怕。表示出埃及後以色列人沒有馬上脫離奴隸的身分。割禮賦予人民新的價值跟意義,表示跟過去的斷裂,並且有個新的身分。
l   之前接受宣教訓練,有姊妹分享非洲街童的工作,有時候提供物資、幫忙清潔、檢查是否有傷口。有個少女來到機構,但是這一年當中卻會逃跑。這個機構的人會在街頭找到少女。確實人有時候不願意會跨出舒適圈。少女透露內心還有很深的自卑感,只能在街頭找到自己的認同。
l   為何還有六百萬人投給韓國瑜台灣人是否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連結到約書亞記,約書亞如何幫助人民脫離奴隸的身分。
l   第四題從不同教派會怎麼解讀Richard Niebuhr的基督與文化的關係,這節經文大家如何看 
l   文化的定義是人民從野蠻到文明的努力表現在政治、經濟、宗教、社會、科學、藝術等。文化是人的產物。宗教是文化的內涵。但人是誰的產物?
l   文化也是神學的素材,例如耶穌道成肉身也是來到世間也是某種肯定文化。我們需要在文化中找到拯救的脈絡。其他宗教也可能蘊含拯救的追尋、被救贖的渴望。從信仰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其他文化素材中對於拯救的渴望,我們也許可以從共同或者相似的脈絡來開啟對話。
l   用信仰去啟迪沒有接觸過信仰的文化,用文化來豐富信仰
l   Cultural Care這本書值得推薦。經常文化與宗教、政治都綁在一起,例如Cultural War,如果可以在文化上贏,就可以贏得戰爭。但這本書的作者主張要去灌溉文化花園cultural garden,而不是把文化當作戰場。
l   中國的文化基督徒
l   我比較跳脫教會的脈絡。我認為基督並不等於宗教。神宗教教派。所有宗教都同意有神。神就是在人的能力無法達成時彰顯祂的能力。我常對原住民說,你們的祖先在宣教師來台以前就已經在敬拜神。
l   我認為Richard Niebuhr把基督跟文化對立起來。例如為何基督的形象一定是男的那如果掛一個女性為何引起反彈

l   我覺得吃當地的農產品,是因為要打戰,要適應當地的食物。

五、為什麼上主軍隊的元帥既不是為了以色列人而戰,也不是為了以色列人的敵人而戰?而要說約書亞站立的地方是神聖的?他要約書亞脫掉鞋子又象徵什麼意義?
l   上主軍隊的元帥表達約書亞跟上主是有默契的。表示對上主的效忠。表示上主的元帥質問約書亞你們是否是上主的軍隊
l   領導人是很重要的。
l   約書亞脫鞋的象徵意義是確認約書亞是摩西的繼承人。元帥的意義是確認約書亞是軍隊的領導人。

l   回到起初的原點去解釋聖經的核心內涵。

六、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40年,是現實的必然?還是上帝的安排?台灣從1996年總統直選,李登輝總統「特殊的國與國」,陳水扁總統廢止「國統綱領」到蔡英文總統站在「新而獨立台灣迦南地」之前的約旦河,我們如何從這段經文學習到寶貴的歷史經驗?
l   蔡英文是否能夠比擬成約書亞值得討論。
l   台灣的約書亞是否還沒出現是否有性別歧視
l   也許我們要問的是,我們是否是約書亞我們可以依靠人民的集體意志與人民運動。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武漢肺炎期間大家保重身體。查經聚會不會停,除非政府有重大宣布。
l  3/15 2-5 pm 濟南教會同理心訓練。王守珍長老主講。很棒的講座。
l  3/15 5-7 pm Fridays For Future, PCT 一週年紀念餐會歡迎大家參加。
l  3/15 7-9 pm 陳文珊老師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Fridays For Future, PCT感恩之夜】
感謝上帝豐盛恩典,過去一年帶領Fridays For Future, PCT關注社會議題、援助香港、實踐信仰,並感謝社運夥伴相互的扶持與支援,一起為進步的價值與守護未來而努力。在這感恩的日子裡,誠摯邀請各位夥伴前來參加FFF,PCT感恩之夜。
◆時間:2020.3.15(日)下午5:00-8:00,4:30報到,5:00準時開始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中庭
◆內容:感恩餐會、數算恩典、展望未來

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24)

Fridays For Future, PCT 敬邀

讀書會邀請
書籍:《從宗教到政治:黃彰輝牧師普世神學的實踐》
時間:3/14(六)16:00-18:00, 連續五次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
方式:Guide, See, Judge, A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