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35@六甲長老教會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4(2020/1/18)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聖詩:378首《主求祢鑒納阮虔誠奉獻》
協調人彥安  領詩仲寬 記錄仲寬
組員彥安  仲寬 榮輝 世榮 哲道 珍珍
35:1摩西召集以色列全體會眾,對他們說:「這是上主命令你們遵行的事:
35:2你們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聖日,應歸給我上主作為安息日。凡在這一天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35:3在安息日,縱使在自己家裏也不許生火。」
35:4摩西對全體以色列會眾說:「上主這樣命令:
35:5你們要向上主獻禮物。凡樂意的人可以奉獻金、銀、銅;
35:6麻紗;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山羊毛織的布料;
35:7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
35:8燈油;製作聖油和香的香料;
35:9用來鑲在大祭司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
35:10「你們當中的名匠都要來製造上主所吩咐的一切器物:
35:11就是聖幕、聖幕的頂和外層的頂蓋、聖幕的鉤子、骨架、橫木、柱子和柱座;
35:12約櫃、櫃的槓子、櫃蓋,和遮蓋的帳幔;
35:13供桌、桌的槓子,和所有的器具;獻給上帝的供餅;
35:14燈臺和附屬的器具;燈和燈油;
35:15燒香的壇和槓子;聖油和芬芳的香;聖幕進口的門簾;
35:16獻燒化祭的祭壇和附帶的銅網、槓子,和所有的器具;洗滌盆和盆座;
35:17圍院子的帷幔、柱子和柱座;院子進口的門簾;
35:18聖幕和圍院子的栓子和繩子;
35:19祭司在聖所供職時所穿的華貴聖服,就是祭司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的聖服。」
35:20以色列全體會眾都從摩西跟前退出;
35:21凡甘心樂意奉獻的人都帶來禮物,獻作建造聖幕之用。他們帶來崇拜所需的一切和縫製祭司聖服的材料。
35:22每一個樂意奉獻的男女帶來了飾針、耳環、戒指、項鍊,和各種金飾,獻給上主。
35:23凡有麻紗,藍色、紫色、深紅色毛線,山羊毛織的布料,染紅的羊皮,或精美皮料的人也都帶來。
35:24凡能奉獻銀或銅的人都帶來獻給上主;家裏有金合歡木可供工程用途的也帶了來。
35:25手藝精巧的婦女都帶來親手紡織的麻紗紡線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
35:26她們也用山羊毛做紡線。
35:27領袖們把可以鑲在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的寶石,
35:28以及點燈、製聖油和製香所需的香料和油帶來。
35:29所有以色列人,無論男女,為了上主吩咐摩西進行的工程,都甘心樂意地把禮物帶來,奉獻給上主。
35:30摩西對以色列人民說:「上主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
35:31以自己的靈充滿他,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
35:32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
35:33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的工藝。
35:34上主賜給他和但支族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有傳授技巧的能力。
35:35他賜給他們各種技能,能夠從事各樣精巧的工作,如雕刻,圖案設計,紡織麻紗,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刺繡,和紡織各種布料等。他們都能勝任各種工作,也精於設計各樣圖案。」

問題與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摩西 以色列全體會眾 名匠 祭司雅倫和他的兒子們 甘心樂意奉獻的人 樂意奉獻的男女 奉獻銀或銅的人 手藝精巧的婦女 領袖們 比撒列 亞何利亞伯
建造聖幕 上主命令守安息日及向上主獻禮物 第七日是聖日應歸給上主 上主的靈充滿比撒列 上主賜給亞何利伯有傳授技巧的能力 會幕分別為聖 安息日分別為聖
第七天 六日可以工作
聖幕
聖幕內聖物及建造其中所需的材料
二、從聖幕、祭壇和約櫃的記載,可以看出上帝的什麼心意?對我們現代建堂的目標有什麼提醒?
甘心樂意的奉獻
嚴謹的心態 人活在有形有像的世界 信仰的要求不得苟且
教育的工作 透過手段 要以色列人認識祂 樂意奉獻去建造尊貴的聖幕及以敬虔的心面對上帝
現代建堂注重有形的建築 若空有華麗的外表而欠缺對上帝的認識 本末倒置 亦有被迫奉獻 只求個人的福氣等問題 值得深思
上帝親近任何形式的建堂 企業名人捐六億蓋教堂 指示彰顯個人或教會的榮耀
V31上帝的靈充滿比撒列賜給能力做各樣工藝 成為祂的工具 現代教堂是上帝與人連結的點 新約提到身體是上帝的殿 教會的群體及個人成為聖殿 信仰群體在做什麼 心的創造 要有上帝的靈在其中

三、為什麼猶太人/基督徒要奉獻?奉獻的意義是什麼?
信徒奉獻-à影響個人經濟生活
猶太人原本在埃及為奴 財產歸零 出埃及時財產是埃及人給的-à所有財產都是上主給的 當自己一無所有時才會依賴上帝 上主賞賜能力及好的人際關係 更應奉獻恩賜當好管家
剛入教會新會友要給他一段時間去了解奉獻的意義
奉獻是給予金錢或才能付出 在民間給予是預期可得到利益 基於愛上主感恩的奉獻是無私的 有如父母願意為子女付出是無條件的 信徒奉獻的對象不見得要是教會 所有物資集中宗教機構資金用途何在

四、這段經文對當下的我們有什麼啟發?可以帶出什麼行動?
啟發成為甘心樂意奉獻的人 因為上帝的靈充滿有能力服事上帝 上帝賜給傳授技巧的能力從事技職教育
行動
勝任各項工作---教會領袖可配合教會機構(ex.家庭協會)在社區支援長照服務,也要運用各種關係(政府機關 民間組織 寺廟廟公)服務社區老年人
教會要學習倍加運動各教會能提供資金及人員成立新教會 打破自己產生新的生命而非一昧累積資金及人員往大教會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