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26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97(2019/11/2)

聖詩:253首〈上帝的教會是呣是…〉The church of God is not a temple
      /Ivan S. Prokhanov, 俄羅斯1920s  /俄羅斯旋律
協調人:翠華 領詩:彥安 記錄:彥凱

上主的聖幕(出36:8-38
1「要用十幅幔子做聖幕的內部。這幔子要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並且繡上基路伯的圖案。
2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二公尺,寬兩公尺。
3要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另五幅也是一樣。
4每一組幔子的末幅邊緣要縫上藍色的紐環。
5要把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一組的首幅,另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二組的末幅。
6要做五十個金鉤子,把兩組幔子連接在一起。
7「要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來做聖幕的幕頂。
8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三公尺,寬兩公尺。
9要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其他六幅另成一組,要把第六幅摺成兩層,垂在聖幕的正面。
10第一組幔子末幅的邊緣要縫上五十個紐環,另一組的邊緣也要縫上五十個紐環。
11要做五十個銅鉤子,鉤住紐環,把兩組幔子連接起來,成為一整塊幕頂。
12要把餘下的半幅垂在幕的背面。
13兩旁幔子餘下的五十公分垂在幕的兩邊,把幕蓋住。
14「要再做兩個幕頂,一個用染紅的公羊皮製,另一個用精美的皮料製,做聖幕的外層頂蓋。
15「要用金合歡木做豎立聖幕的骨架。
16每一骨架高四公尺,寬六十六公分,
17各有兩個榫頭,用來連接骨架。所有的骨架都有這種榫頭。
18要在聖幕的南面立二十個骨架,
19架底有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由兩個銀座支持著。
20幕的北面也要有二十個骨架
21和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底下各有兩個銀座。
22要在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立六個骨架;
23拐角有兩個骨架,
24兩個骨架下端相連接,一直連到上端,成為一環。形成兩拐角的兩個骨架都是一樣的做法。
25一共要有八個骨架和十六個銀座,每一個骨架底下各有兩個銀座。
26「要用金合歡木做十五根橫木;聖幕一邊的骨架有五根橫木,
27另一邊五根;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也有五根。
28中間的橫木安在骨架腰間,要從幕的一頭通到另一頭。
29要用金包裹骨架,並裝上金環,好讓橫木穿過;橫木也要用金包裹。
30要依照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把聖幕豎立起來。
31「要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一幅帳幔,上面繡著基路伯圖案。
32要把這帳幔掛在四根用金合歡木製成的柱子上。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有金鉤子,安在四個銀座上。
33要把帳幔掛在聖幕頂上那一列鉤子上,把存放兩塊石版的約櫃安置在帳幔後面。這幅帳幔把聖所和至聖所隔開。
34要把蓋安在約櫃上面,
35把桌子放在至聖所外聖幕的北面,把燈臺安置在聖幕的南面。
36「要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為聖幕的進口做一幅門簾,上面有刺繡。
37要用金合歡木為門簾做五根柱子,用金包裹,上面有金鉤子;又要為柱子造五個銅座。」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數、直覺、感受、關鍵字)?
人:我(上帝)、你(摩西)、基路伯(六翼天使
:做會幕幔子(其他其他細節
時間:(不明確)  
地點:西奈山下 
物:毛線、扭環、紅句、金句、山羊毛、金合歡木、榫頭、銀座、骨架、門簾、兩塊石板、染紅的公羊毛、精美皮料、燈台、銅座。 
數量: 50個鈕環、20個骨架…等等。 
感受:把人民放入新的規則框架中(重新塑造)→ 
關鍵字:把聖所與至聖所(分別為聖)

二、以色列人民在曠野建立上主的聖幕(會幕)有何意義?
會幕:是神與人同在(相會之地),但是(神不住在會幕)。向上帝獻祭與敬拜的地方(與廟宇有何不同?) →發現人與神更深的關係(當時的百姓剛離開埃及,對神的概念還不清晰) (人民自律) (埃及他律)→ 百姓上下隸屬關係。 上帝的計畫(希望與百姓活出什麼?) 五幕劇:(關係是延續的)進行式ing →重新塑造學習(感受上帝的存在:用簡單、具象的方式建造會幕)


三、本段經文詳細說明了上主的聖幕(會幕)主體結構,包括它的尺寸、材料、顏色等等,請思考為何需要這麼鉅細靡遺的說明?這樣的說明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上帝要(教導人如何看待自己)→ 會幕是上帝的啟示:鉅細靡遺(代表誠心誠意)→ 人用何種方式(理解神的存在?)→ 希伯來人在埃及時已經培養工匠技術,→從人參與監造建立連結,挑戰工程的任務(與神更親近)→1.在小事上盡忠。


四、試比較「教堂」、「教會」、「聖殿」和「會幕」有何異同?
字義上:(教堂)是硬體建築物, (教會)是人群聚會聚集的地方,(聖殿)是獻祭與教育群眾,(會幕)是會移動的聖殿(簡單隆重)。 分別是(硬體與軟體的不同)。 上帝的存在(抽象的概念)→ 如何用(具象的存在)?→ 亞伯拉罕的(作祭壇獻祭)→ 後來發展成(建聖殿)。 具體形象視為(人民安心的心理需求)→人類歷史演化的過程(心理需求)→ 後來聖殿被拆毀→ 發展出猶太(拉比的教育傳統)。


五、這段經文對我們當今的處境與有什麼啟發?我們可以做什麼行動?
上帝期待(人民把生活重點放在什麼地方?在與人民建立良好關係),在人民能力負擔得起、甘心樂意之下,建造會幕。更重要是行公義好憐憫,供給其他人的生活需求(2.把好事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將來上帝會(用普世價值的方式存在於人類社會)→不是建立在 高大的建築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