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28@臺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臺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99()7:00pm                     協調者:蔡丁貴/黃春生
聖詩:38首《謳咾全能的主上帝》
聖經:出埃及記第28
祭司的聖服( 39:1-7 
28:1 「你要從以色列人當中選召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立他們作祭司來事奉我。
28:2 要為你哥哥亞倫做祭司的聖服,使他莊嚴美觀。
28:3 你要召來所有我曾賦予技能的名匠,吩咐他們為亞倫縫製衣服,讓他獻身作祭司來事奉我。
28:4 要吩咐他們做胸牌、以弗得聖衣、外袍、有刺繡的內袍、禮冠、腰帶。他們要為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做這些聖服,好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28:5 名匠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等材料來縫製。
28:6 「他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做以弗得聖衣,配上刺繡。
28:7 要在以弗得兩邊縫上兩條可以束緊的肩帶。
28:8 要用同樣的材料織成一條帶子,縫接以弗得,連成一整塊。
28:9 要拿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
28:10 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在每一塊寶石上刻上六個名字。
28:11 要召精巧的寶石匠在兩塊寶石上面刻上雅各兒子們的名字,把寶石鑲在金絲環裏,
28:12 然後結在以弗得的肩帶上,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這樣,亞倫將在肩膀上帶著十二支族的名字,好使我上主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28:13 要做兩個金絲環
28:14 和兩條純金的鍊子;鍊子要像絞成的繩子一樣,結在金絲環上。」 
胸牌  39:8-21 
28:15 「要為大祭司製一個用來推斷上帝旨意的胸牌;跟製以弗得一樣,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縫製,並配上刺繡。
28:16 胸牌的形狀是四方的,疊成兩層,長二十二公分,寬二十二公分。
28:17 要在胸牌上面鑲上四行寶石:第一行要鑲上紅寶石、黃玉,和紅玉;
28:18 第二行綠寶石、藍寶石,和鑽石;
28:19 第三行紫玉、白瑪瑙,和紫晶;
28:20 第四行綠玉石、紅玉髓,和碧玉。這些都要鑲在金座上。
28:21 十二塊寶石的每一塊都要刻上雅各一個兒子的名字,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
28:22 要用純金做胸牌的鍊子,形狀像絞成的繩子。
28:23 要做兩個金環,接在胸牌上方的兩頭,
28:24 把那兩條絞成的金鍊子緊緊地繫在胸牌兩頭的環子上。
28:25 鍊子的另兩頭要繫在兩個金絲環上,這樣它們就結在以弗得前面的肩帶上。
28:26 要做兩個金環,結在胸牌下方的兩頭,靠近以弗得的內邊緣上。
28:27 要再做兩個金環,接在以弗得前面兩肩帶的下方,靠近接縫處,在精工織成的帶子上方。
28:28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跟以弗得的環子繫在一起,使胸牌貼在以弗得的帶子上,不至於鬆脫。
28:29 「亞倫進入聖所的時候,要佩帶這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族名字的胸牌;這樣,我上主就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28:30 要把「烏陵」和「土明」(「烏陵」和「土明」:祭司用於確定上帝旨意的神器,至於如何使用這些神器,無法可知。)放在胸牌裏,好使亞倫在進到我面前時佩帶。這樣,他在我面前時必須常常帶著胸牌,他才能斷定我對我子民以色列的意向。」
其他的祭司聖服  39:22-31 
28:31 「穿在以弗得上面的外袍要完全用藍色的毛線縫製。
28:32 長袍的上方中央要留一個領口;領口的周圍要加織領邊,避免破裂。
28:33 袍子的底邊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做石榴,並用純金的小鈴間隔著。(28:34 併於上節)
28:35 亞倫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子。當他進入聖所,到我面前或退出時,我可聽見小鈴的聲音;這樣,他就不至於被殺。
28:36 「要用純金做一面牌子,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
28:37 要用藍色的帶子把它繫在禮冠前面。
28:38 亞倫要把這牌子掛在額上。這樣,我上主就會悅納以色列人獻給我的一切禮物;即使人民奉獻時犯了錯誤,我仍然悅納。
28:39 「要拿麻紗縫製亞倫的內袍,也要用麻紗做禮冠,用有刺繡的料子做腰帶。
28:40 「要為亞倫的兒子們做內袍、腰帶,和帽子,使他們莊嚴美觀。
28:41 要把這些衣服穿在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們身上,然後塗上橄欖油,授聖職給他們,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28:42 要用麻紗做褲子給他們穿;褲子要從腰間下到大腿,好遮掩下體。
28:43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到我面前,或在聖所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上,以免因暴露了自己而被殺。這是為亞倫和他的後代所定永遠的規例。」

成員:丁貴、怡政、春生、世鴻、迪安、擎天、浩然、信仁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妳/你看到什麼?(請簡單說出各種人、事、時、地、物等)
「賦予技能的名匠」第三節和合本「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
1. 不至於被殺(35)
2. 『聖化歸屬上主』(36)HOLY TO JEHOVAH(ASV經文); HOLINESS TO THE LORD(KJV經文)
3. 聖服華麗
4. 12節、29節─「上主就永遠記得我的⼦民。」是顛倒的說法,以色列應該永遠記得。鼓勵性質的寫作方式
5. 寶石每一個都不同(12),代表每個支派都是獨特的。
6. 在上帝的眼光,所有人都是寶石,都是掌上明珠
7. 胸牌,代表上帝把百姓放在心上(「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佩帶…胸牌」(29)
8. 12支族,肩上的擔當(象徵的意義)
9. 上帝在承擔
10.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11. 貴重的材料
12. 永遠的規則(43)
13. 現代教宗所穿著的,與當年以色列祭司不同。
14. 耶穌當時的大祭司的穿著,與今天經文相同。
15. 新約-耶穌-成為人與上帝的中保。
16. 摩西是上帝的執行長,摩西與耶穌有相似之處: 執行上帝所託付、都解放受壓迫者
17. 第3節台語聖經: 「閣著吩咐一切心有智慧者…」這個敘述與原文比較接近。有濃厚的信仰的內涵。
18. 現代中文譯本: 「…召來所有我曾賦予技能的名匠…」-為了符合邏輯的方向而翻譯-覺得不太需要為當時的用字來”符合邏輯”。
19. 聖服-設計高超,為了使人不得冒犯。

二、上帝為什麼要把亞倫及他的兒子們定位為「祭司」?上帝擔心什麼事嗎?預防什麼事嗎?
1. 摩西統籌整個會幕的人事物-與上帝對話,亞倫代表會眾,在至聖所中,與上帝相會。
2. 從人的角度來看,摩西是總統,亞倫是行政院長。
3. 當時有世襲,可是為何上帝不叫摩西的孩子去當祭司呢?是為了防止權力過度集中。
4. 上帝的安排,有權力的平衡-由亞倫及其後裔擔任祭司。
5. 以上帝為中心的價值-日本在台灣總督府-以色列以會幕為中心。
6. 十誡: 憲法(象徵族群共同的約) 。
7. 寶石:十二支派。
8. 上帝上帝看人是寶石,那麼人看人呢?
9. 觀看”國家寶藏”這部電影的收穫…每個人認識上帝各有各的時機。
10. 普世的價值-是最高/最好的嗎?
11. 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是建立在上帝的信仰。

三、為什麼需要對聖衣、以弗得、胸牌等鉅細靡遺的規定?有什麼作用嗎?
1. 對祭司地位的崇高-「烏陵」和「⼟明」-傳達上帝的旨意。
2. 不容挑戰、不容質疑國家方向-在沒有民主議和時代。
3. 提醒祭司的心思代表眾人,而不是自己的想法或需要。
4. 領導者要將百姓的需要放在肩膀上。
5. 上主永遠記得-12支族都能夠信服。
6. 香港林鄭若有將港民放在心上,就不會演變到今日的局面。
7. 在當代的資訊傳播有必要性。
8. 官有官服、軍有軍服-屬於公共事務性的-看見制服就知道身分與工作的內容。
9. 服裝-是資格(亞倫執⾏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才不會死-甚至要綁上繩子,以免死在至聖所。
10. 衣服-記號-認同。
11. 現在香港-黑衣不要穿-已經成為被警察打的目標- be water,Water Revolution。
12. 當年在街頭抗爭,時有便衣混入,造成衝突。所以就向警方表示,請穿制服,不要再穿便服,免得群眾誤認是滋事者而起不必要的衝突。
13. 每個配件都有含意,提醒祭司本身的責任。
14. 牧師黑色制服-黑色服裝在中世紀修道院-黑色代表不完全的人。領結處白色是意謂傳揚上帝的話,是聖潔的-喉嚨為主傳話,兩片領帶是代表新約與舊約。
15. 碩士、博士的袋子裝不同的學識,不同學院顏色不同。
16. 博士可以翻出來呈現知識。
17. 將博士帽流蘇穗,從右撥到左邊-代表從今以後要有反思的意思。
18. 神權與人權是被創造出來的議題-其實是不可分割的。
19. 當今世界上的文明制度發展,都是受到基督教的影響。
20. 人本不是神本,雖然不是基督徒,都經過-基督信仰-的啟發。
21. 康乃爾大學-雖然不強迫學生信基督教-但有其基本的精神。藉著住在學校幾個unit(學期)之後, 才能夠有資格取得學位。這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四、人事執掌與角色的分工與設定,及其相關服飾的設計在當代的社會仍然處處可見,有絕對的必要性嗎?從當代資訊傳播的角度來看有什麼意義?
1. 英國有高派(禮儀多)、低派(禮儀少)。
2. 長老教會-洗禮、聖餐-只有現任又同宗的牧師才可以主持。
3. 若牧師出缺-只有小會議長才可以主禮聖餐。
4. 東帝汶-學生基督徒運動沒有預算,不像台灣有大專學生中心。要如何支持-需要有正式的約束,才能夠開啟合作之門。
5. 東帝汶-支持巴勒斯坦,但是面對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只能選邊站。因此,當前只能透過民間的活動來連結。
6. 馬偕當年也是穿黑色的牧師服。
7. 莊信德牧師曾經寫一篇「牧師應否穿著牧師服參與政治活動」的再思,當時卻有人回應這是一種學習基督的樣式。
8. 特殊的身份-用服裝來識別。
五、從這段經文記載顯示宗教的繁文縟節中我們如何能夠化繁為簡,仍然可以維持重要的信仰意義?
1. 今日基督徒是「穿戴基督,學習基督」。加拉太書3:27-「實際上,你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就穿上了基督。」
2. 以弗所書4:20-24「你們學了基督…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並且穿上新人…」。
3. 不是信基督教-是信仰基督。
4. 甘地自傳述說,他雖出身印度教,不信「基督教」,但信耶穌基督,也受到耶穌啟蒙非暴力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