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48(禮拜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詩歌:聖詩22首〈主上帝正手〉The right hand of God
出埃及記第7
1上主說:「我要使你在國王面前像上帝一般,而你的哥哥亞倫要向他發言,作你的代言人。
2你要把我命令你說的話都告訴亞倫,由他告訴國王,要他釋放以色列人離開這個國家。
3但我要使國王的心剛硬,無論我對埃及行多少神蹟奇事,他還是不聽你的話。
4最後我要嚴厲地懲罰埃及;我要領我子民的各支族離開這地方。
5當我伸手懲罰他們,以色列人離開他們國土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6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命令去做。
7他們跟國王交涉的時候,摩西已經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亞倫的杖】
8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
9「如果國王要你們行一個神蹟來證明你們的身份,你要吩咐亞倫把他的杖扔在國王面前,那根杖會變為蛇。」
10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國王,他們照上主的命令做了:亞倫把杖扔在國王和百官面前,那根杖就變成蛇。
11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
12他們把手中的杖扔在地上,也都變成蛇;但亞倫的杖吞沒了他們的杖。
13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埃及遭災()血災】
14上主對摩西說:「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15明早,他去尼羅河時,你去見他。把你那根變過蛇的杖帶去,在河邊等他。
16你要這樣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
17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你看,我要用這根杖擊打河水,水會變成血,
18魚都要死光,河水要發臭,使埃及人不能夠喝這水。』」
19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指向埃及所有的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水都要變成血,全國遍地是血,甚至連水桶、石缸裏也都是血。」
20於是,摩西和亞倫照上主的吩咐去做。當著國王和他的臣僕面前,亞倫舉起杖來,擊打河水,河水立刻變成血。
21河裏的魚死了,河水發臭,埃及人不能再喝這水。埃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血。
22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比從前更剛硬,拒絕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23不但這樣,他反而回王宮去,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24所有的埃及人都不能喝河裏的水,只得在河邊挖洞,從地底下取水喝。
25上主擊打河水後,這災難繼續了七天。

成員::李信仁、曾加力、黃春生、蔡丁貴、連美滿、林唯倫、王苡儒、林擎天、柯怡政、沈國昌、陳怡萱、羅貫倫、彭仁傑、林香如、廖斌洲

問題討論
一、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數、關鍵詞)?
v.23法老「不把這事放在心上」,獨裁者心中沒有人民的福祉。

①魔術大亂鬥,神之間的拼鬥
②摩西、埃及王、術士、埃及百姓、血、百官、杖,助手?像蛇一樣靈巧?
③ 上帝 很摩西,像 上帝 一般→ 上帝 的代言人
④80&83歲的摩西和亞倫有年紀了
⑤埃及術士的法力高強?水變血又變血→加重災情
⑥去「尼羅河」生命之河,對埃及人講是生命的源頭
⑦23節,法老不把這事放在心上,獨裁者不將百姓的死活放在眼中,典形獨裁者的心態
⑧法老資源非常多,把自己當 上帝 也不為過
⑨古代君權神授的概念
⑩災難為暫時性的,只有7天
⑪地下水沒有被汙染
⑫汙染可能是一種藻類的繁衍
⑬災害當時人視為天災,十災為連續的自然反應
⑭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到埃及王前、丟手杖讓以色列蛇吃埃及蛇(神蹟一)
⑮變水為血(神蹟二)
⑯年齡、七天、國王的心剛硬、挖地洞、巫師也變水成血
⑰目的(出埃及去敬拜)



二、  上主如何為摩西、亞倫做分工?上主為何要這樣做?摩西、亞倫二人如何搭配與合作?
體制內、體制外:亞倫、摩西
摩西的木杖(Staff of Moses),Staff 助理、助手

①一個人叫獨裁,兩個人即為和議制,避免摩西一個人獨裁
②摩西本來就在體制外,亞倫在體制內,外面較無包袱(兩者需要合作)
③摩西是首領,亞倫較年長,長者也不一定為首
④亞倫容易被影響,摩西的信仰較堅定
⑤為何 上主 揀選摩西(對他說話)
⑥摩西直接承受天命,亞倫是執行長,各司其職
⑦摩西長年在外,亞倫待在希伯來社群
⑧摩西是 上帝 的代言人、指揮者,亞倫執行命令
⑨摩西是國家元首,亞倫是政府首長
⑩ 上帝 的目的,是讓摩西顯示 上帝 的權威
⑪(3節)神讓國王的心剛硬
⑫亞倫是協調者、爛好人、深入基層(接地氣)。摩西堅持原則、個性剛硬、外來者(空降部隊)


三、  上主差派摩西、亞倫在埃及王前行神蹟,但「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出710)和「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出722)。如何辨識「上主的神蹟」和「巫師的法術」?上主的「神蹟」有何信仰意義?
「神蹟」vs.「法術」(鬼蹟)
神蹟有利益性,法術邪惡性。
公共性(幫助受迫者)vs.私有性(維護獨裁者,維護法老的顏面)

衝突、殺戮,血流成河
①埃及王覺得只是彼此在鬥法而已
②聖經用隱喻表殺戮及不滿
③ 上帝 的神蹟超越了巫師的神蹟
④行神蹟的目的是為了一定的公共性,而巫師的目的是為個人的
⑤ 神 所作為的才稱為神蹟
⑥神蹟不是突顯身份地位,而是幫助受害者即為神蹟,巫師為了法老私有化,為獨裁者背景則是神蹟
⑦符合公眾,公共,公義- 上主 神蹟,私有、獨裁-巫術
⑧醫治特會的不同經驗分享
⑨靈恩派:「先知性預言」
⑩追求 神 VS.追求神蹟
⑪法術本身是中性的,重點是如何正派使用。誤用就是巫術,善用就是神蹟
⑫人生或死都是神蹟,都像瞎子摸象一樣,我們都不了解 神 ,言論自由讓我們更認識 神

四、  出埃及記第7章「埃及血災」,對比【新唐人20190326日訊】「321日,中國江蘇省鹽城市化工廠爆炸事故,造成當地空氣與水瀰漫嚴重超標致癌物。不過事發三天,中共當局聲稱,環境監測一切正常,學校恢復上課。爆炸事故,不僅影響中國股市,環境污染更加引起民眾關注。民眾擔心,爆炸導致化學物質外洩,空氣和水源都會受到污染。」古代埃及v.s當代中國,二個「帝國」的水源和環境污染有什麼差異(例如:災害情況、執政者態度、人民反應)?上主怎樣看待「帝國」?
「血災」可能性:1.藻類優氧化。2.河水從衣索比亞群山挾沉積紅色泥沙洶湧而至,因而河水赭紅一片。
推測是由於聖嬰現象(即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氣候的異常),尼羅河中滋生了一種極為稀有,可以在淡水中存活的藻類,叫做「溝鞭藻」,一般來說大量滋生的紅潮只出現在海水。這種藻類會放出有毒物質,使得魚類身上開始潰爛,然後大量死亡。魚的血和藻類本身的顏色使得河水變紅,像是染了血一樣。這使得河水腐臭有毒而無法飲用。據聖經記載地下水和井水不受影響,這證明了是河中滋生的藻類導致第一災。這種溝鞭藻,也曾使得北美的一條河流中的魚全數死亡。

①中國領導並不把人放在心上
②現今中國和當初埃及一樣, 上帝 是反帝國的
③公義和自由是「上帝國」的標準,但沒人能達到
④帝國為壓迫的體制,學校或教會都有可能會是帝國
⑤中國領導者不認識 神 ,心剛硬
⑥不把人當人看
⑦托爾斯泰臨死前捐贈財產
⑧「神」象徵更高的價值
⑨死的總是百姓
⑩電影《王者天下》:仁慈的異教王,對基督徒採用人道主義對待
⑪電影、小說《沈默》:在信仰的形式之外,有更高的價值,跳脫一切信仰教條的框架
⑫歐洲的宗教精神,在當代已經轉化成普世的人道主義精神
⑬「帝國」是人類慾望的極大化


五、  綜觀出埃及記第七章,尤其,上主對摩西說:「你要這樣對他(埃及王)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出7:16-17a)對當代台灣有怎樣的提醒和鼓勵?我們可以做什麼?
①想基督是誰?基督徒是誰?是蔡丁貴或蔣介石? 神 就是愛和光
②誰是台灣的摩西?可以做什麼?
③中國的悲劇就是沒有 神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④要有耐心,要等候,台灣雖有情況,但仍要有信心
⑤別再當帝國的奴隸,要出資源充沛的埃及
⑥世界傳道會再10年要做什麼?人進來貨出去?



國家地理頻道特輯
《埃及生與死》(Egypt Underworld)
摩西十災的祕密:最初的詛咒》(The First Curses)
《摩西十災的祕密:最後的災難》(The Final Torments)

1.血災

水變成血,這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推測是由於聖嬰現象(即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氣候的異常),尼羅河中滋生了一種極為稀有,可以在淡水中存活的藻類,叫做[溝鞭藻](一般藻類大量滋生的紅潮只出現在海水)。這種藻類會放出有毒物質,使得魚類身上開始潰爛,然後大量死亡。魚的血和藻類本身的顏色使得河水變紅,像是染了血一樣。這使得河水腐臭有毒而無法飲用。(據聖經記載地下水和井水不受影響,這證明了是河中滋生的藻類導致第一災)。這種溝鞭藻,不久前也使得北美的一條河流中的魚全數死亡。

2.蛙災

由於魚類死亡,因此青蛙天敵減少,河裡滋生青蛙,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和你的摶麵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及眾臣僕的身上。

3.虱災

蛤蟆和青蛙因為失去了水中的住處,到了陸上不久之後便全部死亡,於是昆蟲類就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會同時叮咬人類和動物的蟲類並不多,而蝨子在當時也可以泛指蚊類,因此這裡說的蝨子應該是一種叫做搖蚊的小蟲子,牠小到幾乎看不見,咬了人之後會使人發癢,就像被蝨子咬了一樣。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4.蠅災

由於死亡的蛤蟆屍體使得蒼蠅大量繁衍,而牠們的天敵-兩棲動物類又因為水中的毒素而全數死亡,蒼蠅因此大量繁衍。(這種蒼蠅會叮咬牲畜)

5.畜疫之災

大量繁衍的蒼蠅就傳染疾病給牲畜。

6.瘡災

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7.雹災

導致河水大量滋生藻類的聖嬰現象,同樣也導致了氣候異常,1997年在以色列地區也曾發生像當時一樣嚴重的冰雹。

8.蝗災

由於食物鏈被破壞,昆蟲大量繁殖,蝗蟲是其中一種。在蝗蟲和冰雹的肆虐之下,埃及人的穀物已經所剩不多,而一連串的災難尚未結束。

9.黑暗之災

雖然有人推測是日蝕,或是火山灰遮掩太陽,但是埃及當地並沒有火山,而日蝕也不可能持續三天之久,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沙塵暴,把附近沙漠的沙大量吹來掩蓋了房子,使得埃及人無法出門。

10.長子之死災

冰雹和蝗蟲過後,僅存的一點穀物也已被蝗蟲糞便所污染。被污染的穀物被放進密閉的儲藏室中,便開始滋生黴菌。同時也產生了致命的毒素-黑黴菌(黑黴菌生長在纖維質上面,而穀物就是最好的生長場所)。在經歷三天的不見天日之後,穀倉也已經佈黑黴菌產生的致命滿毒素。誰最有可能被派遣去穀倉取出食物呢?就是家中的長子,他們一打開穀倉,便吸入了大量毒素。同時埃及的習俗是,在糧食短缺的時候,家中的長子能夠分配到雙倍的食物,這些長子吸入且吃下較多毒素,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病。而拿到食物之後,當然首先會餵食家中重要的牲畜。於是家中的長子,及牲畜紛紛中毒死亡。這種由黑黴菌引起的病,會使肺中的微血管破裂,從外表完全查不出病因。當存活的人發現週遭的人和動物一個接一個的離奇死亡,必定引起了相當大的恐慌。 這恐怖的第十災終於使得法老王放棄堅持,讓猶太人離開埃及。 在近代發現的死海古卷中,又有一卷被解譯出來,其中有一段就提到,摩西要猶太人趕緊把家中發了霉的東西丟棄。這看起來就像是在教他們避開黑黴菌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