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第1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3
時間:2019330()14:00~16:00
詩歌:聖詩47首《上帝獨生子》
協調人:榮輝 記錄:孟玟 領詩:惟喆
組員路得 翠華 信儀 孟玟 瑞玲 哲道 彥凱 榮輝 仲寬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虐待
雅各的兒子們各帶了家眷,跟雅各一起到埃及去。他們的名字是:
呂便、西緬、利未、猶大、
以薩加、西布倫、便雅憫、
但、拿佛他利、迦得、亞設。
這些人都是雅各的直系子孫,總數七十人。雅各的另一個兒子約瑟早已到了埃及。
後來,約瑟死了,他的兄弟們和他們的同輩也都死了。
可是,他們的後代,就是以色列人,人口增加很快,又多又強盛,遍及埃及全境。
後來,埃及有一個新王登基,他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
他對埃及人說:「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對我們是一種威脅。
10 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可能跟敵人聯合攻打我們,逃離(「逃離」或譯「控制」。)我們的國土。我們必須設法阻止他們人口的增加。」
11 於是埃及人指派監工,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用這方法來打擊他們的情緒。以色列人建造比東和蘭塞城,作為國王的補給中心。
12 但是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越生養得多,人口分佈得越廣,因此埃及人懼怕以色列人。
13 埃及人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
14 奴役他們,要他們和泥造磚,在田野做苦工,使他們痛苦異常。
15 埃及王又叫兩個希伯來的接生婆來,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他對她們說:
16 「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她們生下的是男嬰,就殺掉,女嬰,就讓她活下去。」
17 但是這兩個接生婆敬畏上帝,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讓男嬰活著。
18 於是國王把她們叫來,問她們:「你們為甚麼這樣做?為甚麼讓男嬰都活著呢?」
19 她們回答:「希伯來的婦女不像埃及婦女;她們很強健,我們還沒有趕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20 因為接生婆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以色列的人口繼續增加,又很強盛。(21 併於上節)
22 最後,埃及王對全國人民頒發一道命令:「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准女嬰活著。」

問題討論:
一、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1、人:雅各、雅各的兒子們、呂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但、拿佛他利、迦得、亞設,雅各的直系子孫總數70人、以色列人、埃及人、埃及王、接生婆施佛拉、普阿、希伯來婦女、希伯來人等。
2、事:1)雅各帶家眷到埃及
       2)埃及人指派監工,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
       3)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
       4)埃及王要殺以色列男嬰。
       5)接生婆不遵從埃及王的命令。
       6)埃及王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
       7)上帝看顧接生婆。
       8)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和他們的同輩都死了。
3、時:1)新王登基時。
       2)接生婆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
4、地:比東、蘭塞城、埃及、尼羅河。
5、物: 泥土、磚頭。

二、 為何埃及新王登基,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這段期間歷經多少年,政權有何更迭?
11)以色列無人在埃及當官,後繼無人。
   2)政權輪替。
   3)新王和約瑟切割。
   4)埃及人排擠以色列人。
   5)新王不讀歷史。
21)時間歷經多少年不可考。
   2)依照希克索族的歷史推測,可能100多年。
   3)不同宗派的傾軋,被刻意忽略。
   4)年代久遠,不可考。


三、 從埃及王(結構權力)對以色列人的壓迫來看,今日的處境裡,也存在哪些類似的壓迫?
1、 中國對異族與不同宗教的壓迫。
2、 以色列人對巴基斯坦人的壓迫。
3、 因為彼此不了解而產生結構權力的壓迫,例如:對新住民及外籍移工的壓迫,
文化層面的壓迫,非同志壓迫同志,弱勢結合權勢者壓迫更弱勢者等等。
4 p. s. 台灣人跟異族有通婚,埃及人與以色列人之間不通婚。


四、 接生婆為何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服膺什麼價值?她們如何發起反抗獨裁與威權的行動?
1、 接生婆敬畏上帝,因堅守信仰與真理,而勇敢有智慧。 他們選擇信仰而不是肉體。
2新約保羅提到服從掌權其出發點是便利宣教但耶穌在世三年傳教卻常常對抗威權譴責猶太宗教當局。


五、 在台灣的處境下,我們應該服膺什麼價值,來反抗獨裁與威權?(對轉型正義、對中國勢力)
1、 要服膺人性與民主的價值,尊重異己的價值。
2、 不合理的事不要做,要堅持善良。
3、 要服膺饒恕的價值,要饒恕也要有對象,要饒恕也要有公義。
4、 每個人都要思考上帝給你的使命是什麼?朝著使命的方向往前走去,儘管在苦難中也與上帝同行,走向我所認定的迦南地,也就是自由民主成熟的台灣。
 5、要堅守信仰的價值。
 6、台灣敵我不分,要堅守自由民主博愛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