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225()7:00pm        協調者:林世鴻/黃春生
詩歌:聖詩47首《上帝獨生子》
出埃及記第1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虐待
雅各的兒子們各帶了家眷,跟雅各一起到埃及去。他們的名字是:
呂便、西緬、利未、猶大、
以薩加、西布倫、便雅憫、
但、拿佛他利、迦得、亞設。
這些人都是雅各的直系子孫,總數七十人。雅各的另一個兒子約瑟早已到了埃及。
後來,約瑟死了,他的兄弟們和他們的同輩也都死了。
可是,他們的後代,就是以色列人,人口增加很快,又多又強盛,遍及埃及全境。
後來,埃及有一個新王登基,他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
他對埃及人說:「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對我們是一種威脅。
10 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可能跟敵人聯合攻打我們,逃離(「逃離」或譯「控制」。)我們的國土。我們必須設法阻止他們人口的增加。」
11 於是埃及人指派監工,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用這方法來打擊他們的情緒。以色列人建造比東和蘭塞城,作為國王的補給中心。
12 但是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越生養得多,人口分佈得越廣,因此埃及人懼怕以色列人。
13 埃及人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
14 奴役他們,要他們和泥造磚,在田野做苦工,使他們痛苦異常。
15 埃及王又叫兩個希伯來的接生婆來,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他對她們說:
16 「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她們生下的是男嬰,就殺掉,女嬰,就讓她活下去。」
17 但是這兩個接生婆敬畏上帝,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讓男嬰活著。
18 於是國王把她們叫來,問她們:「你們為甚麼這樣做?為甚麼讓男嬰都活著呢?」
19 她們回答:「希伯來的婦女不像埃及婦女;她們很強健,我們還沒有趕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20 因為接生婆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以色列的人口繼續增加,又很強盛。(21 併於上節)
22 最後,埃及王對全國人民頒發一道命令:「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准女嬰活著。」

成員: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①人口成長很快,生養眾多
②約瑟那代都死了,新的一代埃及也有新王了,疑似是外族的
③誇大與抹黑
④矛盾的心態,人口多又不想讓以色列人逃出
⑤安撫民心,讓他們一直做事,沒有想反抗的時間
⑥出埃及記在猶太人裡是以「他們的名字」為書名,人不記念人,但 上帝 卻記載下來人的名
⑦沒照順序排列人名,不清楚用什麼依據排序
⑧埃及王對以色列人的手段越來越嚴格
⑨兩個接生婆是無從服務眾人的,可能只是頭領代表眾人,那時接生婆的地位很低
⑩敬畏 上帝 的人都會有地位
⑪對於以色列的人,一開始用說的,後來用做的(屠殺)


二、為何埃及新王登基,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這段期間歷經多少年,政權有何更迭?
①400年或430年,依版本不同而有所差異
②沒有自己的國家,所以沒有記載,一無所知
③這麼多年已經經歷多代更迭,所以毫無所知
④約瑟時是外族統治埃及人,現在是埃及人自己是王

三、從埃及王(結構權力)對以色列人的壓迫來看,今日的處境裡,也存在哪些類似的壓迫?
①種族清洗
②國境旁的種族很容易被管制
③台灣有台灣海峽,不然也很難逃避壓迫
④台灣原住民也被壓迫,人口密度低,關係強

四、接生婆為何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服膺什麼價值?她們如何發起反抗獨裁與威權的行動?
①敬畏 上帝 ,尊重生命,人道主義, 上帝 是公義的 上帝 ,較有人權的
②有一項命令是超過國王命令的,就是人生命的價值
③可能是同胞愛而已
④希伯來人就是 上帝 的選民,保護希伯來人就是敬畏 上帝
⑤2019年是美國女性擁有投票權100年,女性一般被限於私領域,在此轉為反戰的象徵
⑥施弗拉為美麗的意思,普阿為光輝的意思

五、在台灣的處境下,我們應該服膺什麼價值,來反抗獨裁與威權?(對轉型正義、對中國勢力)
①一切依靠 主 ,一切感謝 主 ,掙扎卻不害怕,替別人做一點事情,反抗要有智慧
②甘地:「堅持真理」,讓真理可以被看見,所以堅持
③死也是對台灣有幫助,活著也是有幫助,所以不要去害怕,做運動要有信仰,好的價值,真理
④可以把 上帝 擬人化的認識,或是價值的認識
⑤面對中國比的應該是價值,而不是價格,對真理的堅持,崇高價值的追尋
⑥人可以原諒,但不能不討論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