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三:1-17@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20 2019/02/01()19:30@圖書室
約翰福音三:1-17(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詩歌:聖詩 146 “救主出生叫我
組員:世榮 鳳珠 仲寬 榮典 奕偉 哲生 育賢
協調人:仲寬 記錄:仲寬

耶穌和尼哥德慕
3: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
3:2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
3:3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 「人若不重生」或譯「人若不從上帝那裏領受新生命」(「重」字在希臘語也有「上面」的意思)。)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3:4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
3:5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3:6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
3:7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 「你必須重生」或譯「你必須從上帝那裏領受新生命」。)』而驚奇。
3:8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3:9尼哥德慕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
3:10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
3:11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
3:12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3:13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
3:14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
3:15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3:16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3:17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他來拯救世人。

問題一、經文有甚麼閃現你眼前? 
一個法利賽人 猶太人的領袖 教師 摩西 上帝 神蹟 上帝同在 上帝國 重生 上帝國的子民 水和聖神 肉身.vs.靈性 見證 世人的事 天上的事 沒有人上過天 永恆的生命 上帝愛世人 拯救世人 新生命
問題二、這段經文使用了甚麼用辭去表達新舊生命之間的差異?
新生命能看見上帝國
人若從水和聖靈生的,就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聖靈生的可以感受得到
信他的人得到永恆的生命
新生命有聖靈在其中
舊生命.vs.新生命=滅亡.vs.永恆


問題三、從經文中上帝愛世界有何意思?
賜下獨生子 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上帝差遣他的兒子來到世上不是要定世人的罪
人子必須舉起
人子在世上作見證
耶穌行神蹟見證屬靈的生命

問題四、(一)為甚麼「世界」需要被拯救?
         (二) 就上帝拯救世界的行動中經文告訴我們甚麼?
猶太人期待messiah來臨拯救他們脫離被殖民
世人若不重生上帝國不會來臨世上不會成為上帝國
現今世人沉淪墮落與上帝創造之時相去甚遠
世人都得罪上帝遠離上帝需要被拯救
上帝拯救世界的行動如經文v14~v17
如保羅所說:”脫下救人變新人

問題五、在上帝對世界的愛心行動上,今日的教會應扮演甚麼角色? 
宣傳福音 人人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生命得更新
我們得罪上帝已經累積數千年 要用愛心勸人悔改得救 讓人知罪認罪悔罪
讓社會走上公義的路 積小愛為大愛

問題六、這向我們發出了甚麼挑戰? 
聖靈是上帝主動賜下 人的責任是要學習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
人的生活目標是過著生命的更新
人欠缺勇敢的行動以回應上帝的包容與愛
我們的責任要所有信他人都得救不致滅亡
人們常常在小事不斷犯錯 不斷悔改卻一直改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