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37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37)@台北
時間:20181022()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邱凱莉
聖詩:311首《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聖經:創世記第37
約瑟和他的兄弟
1 雅各繼續住在他父親住過的迦南地區。
2 以下記載的是雅各一家的事蹟。 約瑟十七歲的時候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他幫助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放羊;他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
3 雅各特別鍾愛約瑟,勝過其他的兒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的時候生的;雅各做了一件彩色的(「彩色的」或譯「長袖的」。)外袍給約瑟。
4 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約瑟,就憎恨弟弟,不跟他和睦相處。
5 有一次,約瑟做了一個夢。他把這夢告訴哥哥們,他們就更恨他。
6 他說:「讓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你們:
7 我們都在田裏捆麥子,我所捆的麥捆立起來,筆直地站著;你們的麥捆都圍著我的麥捆下拜。」
8 哥哥們問他:「你想作王統治我們嗎?」由於約瑟把自己的夢說給哥哥們聽,他們就比從前更恨他。
9 後來,約瑟又做了一個夢。他再告訴哥哥們:「我又做了一個夢;我看見太陽、月亮,跟十一顆星星向我下拜。」
10 約瑟也把這夢告訴父親。父親責備他,說:「這算甚麼夢呢?你想你母親、哥哥們,和我都要向你下拜嗎?」
11 約瑟的哥哥們非常嫉妒他,他父親卻一直想著這件事。 
約瑟被賣到埃及
12 有一天,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替父親放羊。
13 雅各告訴約瑟:「你哥哥們在示劍放羊,你到那裏看看他們。」 約瑟回答:「我就去!」
14 父親告訴他:「你去看看哥哥們是不是平安,羊群是不是安全,回來告訴我。」於是父親在希伯崙山谷送他動身。 約瑟來到示劍,
15 在野外迷了路。有一個人遇見他,問他:「你在找甚麼呢?」
16 他回答:「我在找我哥哥們。請告訴我,他們在哪裏放羊?」
17 那個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他們說要到多坍去。」於是約瑟追蹤哥哥們,在多坍找到了他們。
18 他們遠遠就看見約瑟。在他走近之前,大家同謀,決定殺他。
19 他們彼此說:「那做夢的來了。
20 來吧!殺掉他,把屍體丟在枯井裏,說他是被野獸吃了。讓我們看看他的夢能不能實現。」
21 呂便聽見他們的陰謀,很想救約瑟;他說:「我們不可殺他,
22 只把他丟進曠野的枯井裏,不要傷害他。」他這樣說,心裏盤算怎樣從他們手中把約瑟救出來,送回父親那裏。
23 約瑟一到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掉他的彩衣,
24 抓住他,把他丟進一口沒有水的井裏。
25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抬頭一看,突然看見一群以實瑪利人的駱駝商隊從基列來,要往埃及去;他們的駱駝滿載著香脂、乳香,和沒藥。
26 猶大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殺害自己的弟弟,把罪行隱蔽起來有甚麼好處呢?
27 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這樣,我們用不著下手害他;他畢竟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兄弟們都同意。
28 那時有些米甸商人經過,哥哥們(「哥哥們」:希伯來文作「他們」,可指米甸人。)就從井裏把約瑟拉上來,以二十塊銀子的價錢賣給以實瑪利人;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
29 呂便回到井邊,發現約瑟不見了。他傷心地撕裂了衣服,
30 回到他兄弟們那裏,說:「孩子不見了!怎麼辦呢?」
31 於是,他們殺了一隻山羊,把約瑟的彩衣沾了羊血,
32 帶到他們父親那裏,說:「我們找到了這件袍子,這是你兒子的嗎?」
33 雅各認出這件袍子,就說:「這是我兒子的!一定是野獸吃掉他。我兒約瑟被撕碎了!」
34 雅各悲傷得撕裂了外衣,披上麻布,為兒子哀傷了好些時候。
35 他的兒女們都來安慰他,可是他不受安慰。他說:「我就是下陰間,仍要為我兒悲傷!」他繼續為兒子約瑟哀傷。
36 這時候,那些米甸人在埃及把約瑟賣給埃及王的一個臣僚侍衛長波提乏。

成員:勤偉、蔡丁貴、沈國昌、林世鴻、鄭筠、黃春生、
曾加力、王苡儒、林擎天、陳怡萱、鍾淑惠、淑惠侄子、高奇麟、潘璇蓉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眼前(場景、角色、對話、氛圍...)


二、角色扮演設想自己是約瑟,感受一下這段經文中出現的。


三、角色扮演設想自己是約瑟的兄弟們,感受一下這段經文出現的。


四、約瑟與他的兄弟所經歷的家庭悲劇如何產生的?可能避免嗎?


五、教會經常被比喻成""。探討家庭對人悲劇性的制約,以及人掙脫制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