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馬可福音1:1-15@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14次 2018/9/28(五)19:30@圖書室
詩歌:聖詩 475 “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組員:世榮 鳳珠 仲寬 育賢 榮典 奕偉 舜歆 雅真 虹利 育誠
協調人:仲寬 出題者:仲寬 記錄:育賢

馬可福音1:1-15(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施洗者約翰傳道( 太 3:1-12 路 3:1-18 約 1:19-28 )
1上帝的兒子( 有些古卷沒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 2 先知以賽亞在他的書上記載: 
上帝說: 
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 
他要作你的前驅,為你開路。 
3 在曠野有人呼喊: 
為主準備他的道路, 
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有些古卷作「施洗者約翰果然在曠野出現,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 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7 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耶穌受洗和受試探( 太 3:13-17 路 3:21-22 )
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13 他在那裏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經文的鑰字(keywords)、鑰詞(key terms),人、事、物…)? (討論5分鐘)
人:以賽亞 約翰 耶穌 群眾
事:聖靈催促耶穌去曠野 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天上有聲音傳下來
時:四十天 過了不久
地:曠野 約旦河 拿撒勒 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
物:駱駝毛的衣服 皮帶 蝗蟲和野蜜 水
鑰字:上帝赦免罪 施洗 前驅 聖靈
鑰詞:在曠野有人呼喊: 為主準備他的道路, 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  承認自己的罪。

♦問題二、在經文當時的處境之下,您認為約翰為何深知自己受呼召只是扮演使者的角色-只是準備主道路?使者要具備何種人格特質?(討論15分鐘)
 每個人一生都有使命 約翰當先鋒 你們要悔改 洗禮 上帝赦罪
成功不必在我-扮演使者 有自知之明 只用水施洗 不可用聖靈施洗
扮演使者-提出新的看見 是很辛苦 有先知的看見 謙卑 護衛他的看見
以賽亞 約翰 耶穌都因聖靈的帶領 約翰孰讀舊約聖經。

♦問題三、耶穌是神的兒子,在三位一體位階上為何要降格從約翰領受洗禮?(討論10分鐘)
施洗約翰幫人洗禮 耶穌受洗作為示範 成年禮
舊約贖罪祭 新約則全部人都要認罪悔改
藉洗禮所顯示上帝的聲音降臨,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
依當時的背景 耶穌是木匠的兒子 理當受洗

♦問題四、生活經驗中您曾經受聖靈催促去作某些事嗎?歡迎分享(討論15分鐘)
(略)

♦問題五、在現在的處境中個人及教會如何扮演好主的使者?(討論15分鐘)
上帝使者都多多面貌,太俗套無法打動人心 要有獨自的看見 忠實傳講上帝的話 因著個人及教會的呼召,在各個領域扮演好主的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