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創世記30章@台北濟南教會

2018.8.27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創世記30
協調者:黃春生
聖詩:第622首《至大上帝,願祢導我》(Guide me, O my great Redeemer)
聖經:創世記30(現代中文譯本)
蕾潔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
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
蕾潔說:「我的女奴辟拉在這裏,你跟她睡覺,讓她替我生孩子;這樣,我就可以作母親了。」
於是蕾潔把女奴辟拉給了丈夫,雅各就跟辟拉睡覺。
辟拉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蕾潔說:「上帝替我伸冤,聽了我的禱告,賜給我一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但(「但」有「替我伸冤」的意思。)
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蕾潔說:「我跟姊姊鬥,終於贏了」;於是給孩子取名拿弗他利(「拿弗他利」有「鬥爭」的意思。)
麗亞發現自己停止生育,就把她的女奴悉帕給了雅各;
10 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 麗亞說:「我真幸運!」就替孩子取名迦得(「迦得」意思是「幸運」。)
12 悉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 麗亞說:「我真有福氣呀!女人都會以我為有福的」;於是替孩子取名亞設(「亞設」意思是「福氣」。)
14 在收割小麥的季節,呂便在麥田裏找到一些催情果(「催情果」:跟洋芋同類的食物。一般認為有壯陽功效,服用的人能增進性機能。),就拿去交給他母親麗亞。蕾潔對麗亞說:「請把你兒子的催情果分些給我。」
15 麗亞回答:「你奪走了我丈夫還不夠嗎?現在你又想奪走我兒子的催情果!」蕾潔說:「如果你把你兒子的催情果給我,今晚你可以跟雅各同房。」
16 黃昏時,雅各從麥田回來;麗亞出去迎接,對他說:「今晚你一定要跟我同房,因為我為你付出了我兒子的催情果。」那晚,雅各就跟麗亞同房。
17 上帝垂聽麗亞的禱告,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 麗亞說:「上帝報賞了我,因為我把自己的女奴給了丈夫」;於是替孩子取名以薩迦(「以薩迦」有「僱傭」或「得到報賞」的意思。)
19 麗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 她說:「上帝給我貴重的禮物;現在我丈夫會看重我,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西布倫(「西布倫」有「接受」和「禮物」的意思。)
21 後來她又生了一個女兒,替她取名底拿。
22 上帝顧念蕾潔,垂聽她的禱告,使她能生育。
23 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
24 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約瑟(「約瑟」有「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和「他除去了」的意思。) 
雅各跟拉班談判 
25 蕾潔生約瑟後,雅各對拉班說:「求你讓我走吧!讓我回故鄉去。
26 准我帶走妻妾和兒女,我就離開;他們是我替你工作得來的。你知道我多麼努力替你工作!」
27 拉班對他說:「你聽我說吧!我推算出來,上主是因為你的緣故才賜福給我。
28 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我一定給你。」
29 雅各回答:「你知道我怎樣替你工作,在我的照顧下,你的牛群、羊群怎樣繁殖起來。
30 我來以前,你所有的不多,現在你的財產增加那麼多;上主是因為我的緣故才賜福給你的(「上主是因為我的緣故才賜福給你的」或譯「我無論到哪裏,上主都賜福給你」。)。現在我該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啦!」
31 拉班問:「我該怎樣酬報你呢?」 雅各回答:「我不要工錢!如果你同意我的建議,我可以繼續看顧你的羊群。
32 今天,讓我到你的羊群中,把所有黑色的(「所有黑色的」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所有有斑點、有條紋,和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條紋的山羊都揀出來,這些就算是我的工錢好了。
33 這樣,以後你就會知道我是不是誠實;你來查看我所得的工錢時,要是在我的羊群中發現了沒有斑點、沒有條紋的山羊,或非黑色的綿羊,你就知道那是我偷來的。」
34 拉班回答:「我同意你的建議,就照這樣做吧!」
35 當天,他卻把有條紋、有斑點的公山羊,和有條紋、有斑點,以及雜有白色的母山羊都揀出來,也把所有黑色的綿羊揀出來,叫自己的兒子們看管,
36 然後帶這些羊離開,到了跟雅各相隔三天路程的地方。雅各牧養拉班其餘的羊群。
37 雅各取些白楊樹、杏樹,和梧桐樹的嫩枝,剝掉一部分樹皮,使樹枝露出白色的斑紋。
38 他把這種樹枝插在羊群前面、羊喝水的水槽裏,因為牠們來喝水的時候交配。
39 羊在這種樹枝前交配便生下有紋、有斑、有點的小羊。
40 雅各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使牠們對著拉班那有條紋和黑色的羊。雅各用這種方法增加自己的羊,並且把自己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分開來。
41 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那種樹枝插在牠們前面的水槽裏,牠們就在那些樹枝之間交配。
42 但是當瘦弱的羊交配時,他就不插那種樹枝。不久,瘦弱的羊都歸拉班,健壯的羊都歸雅各。
43 這樣,雅各就越來越富有,有許多羊群、奴隸、駱駝,和驢。

成員:蔡丁貴、黃春生、鄭筠、沈國昌、林擎天、李信仁、廖斌洲、王苡儒、盧碧璦、范桂芳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情景、敘事)(小組討論)
①代理孕母、姐妹互相競爭、嫉妒
②催情果(與和合本不一樣,為了讓讀者更為理解)
③孩子的名字都有期待及安慰
④一夫多妻、妾
⑤雅各感覺很像種牛,拼命生
⑥雅各或許心裡等很久了(想跟麗亞發生關係)
⑦生兒子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
⑧兩位女性雖然都說了很多話,但是都還是以男性為中心
⑨22節 上帝 成全蕾潔的禱告
⑩雅各對蕾潔生氣,因為雅各很愛蕾潔,但聖經全書只有此處有記載他對蕾潔生氣
⑪雅各不喜歡麗亞,所以 上帝 為了安慰麗亞,給了他安慰獎(受孕)
⑫在這個年代,不能生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⑬此處只是在為後面的故事鋪陳而已
⑭35節拉班的兒子才第一次被寫進去
⑮雅各好像比他的兒子更成材
⑯37節,品種改良
⑰拉班表面上說得很大方,但私下確為詭詐,講兩面話
⑱所有發生的一切都並非巧合,乃是神聖的安排

二、雅各的妻妾為何進行生產比賽?「同室操戈」所求為何?(小組討論)
①為了地位,奴婢如果不透過生育來提升地位,永遠都是奴婢
②麗亞應該本來就有名份,但她明白雅各是愛著蕾潔的,用生產來表現權力的爭奪
③既使是元配,沒有被愛,還是在心態上不會平衡
④1節,蕾潔不能生所以嫉妒,如果不計較就容易有比較好的關係,因為比較和嫉妒,利益上的爭奪,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
⑤女性長期以來一直為附屬品,沒有受到等同的對待和尊重,在亞洲女性地位最高其實是在中國,而韓國應為最低,至今韓國女性仍有領男性半薪的情況,甚至在婚後都居於主婦的位置
⑥社會主義的思維是:「一個人的價值是生產力來決定」,中共憲法已經修過第四次了,基督徒的男女平權是基於「內在價值」,中共則是基於「生產價值」奴役的價值,其中有個更關鍵思維問題是:我們是從「個人」出發,而中共則是以「社會結構」為出發,所以會發生掃除「低端人口」的事情

三、在生產的事情上,上帝為何無差別垂聽二人的祈禱?(17,22)(小組討論)
①平權, 上帝 看顧每個人,所以有時候可以跟 上帝 起爭議、抗議
②這裡有兩個「神觀」:
創世記裡的「神觀」還是比較原始為:「自然律的運作是 神 的運作」,人的生物性是會爭奪權力,呈現真實的人運作及作為,但這或許不是 上帝 所喜悅的,如:想要支配及征服他國的王。
在新約的神觀是「違反自然律的運作」的,很多時候人所期待的和 神 的作為,是反過來的,如: 耶穌 為人捨命,而不是爭奪天下做王。

四、今日處境下,我們如何看待「爭產」(生產、財產)(全體討論)
①我們都是站在巨人的肩上

五、誰是「受壓迫」者?今日處境下,耶穌會如何對待?(全體討論)
①麗亞是不得寵,但能生育,而蕾潔為不能生育卻得寵, 上帝 都垂聽了他們的期待
②拉班比較像中華民國體制、雅各比較像台灣國,一個要箝制,一個要自由,為了自己求生存,可能要犧牲別人
③最大的獲利者是雅各,不要傷害到內部的競爭,只要不要太超過是合宜的,上帝也會容忍這事的發生
④各種制度都是為了生存的考量,若無法存續應該就為違反 上帝 的真理
⑤上帝會尊重人的意志做事,尊重人類的自由意志
⑥受到壓迫的, 上帝 會先補救,一直扮演著補救的角色
⑦受到壓迫的時候仍有 上帝 安慰著我們、保護著我們,聖靈充滿就不會感到懼怕,因為有 神 的同在,在痛苦的時候還覺得其實 耶穌 比我更苦,勇氣因為 耶穌 的存在,因知道最後的結果仍然勇往直前
⑧約翰一書:「在愛裡沒有懼怕」
⑨我們每個人都是受壓迫者,我們也是壓迫者,當我們能尊重不同性別的人,我們就可自我反省,不會成為壓迫者,所以我們應該記得,審判都是從教會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