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28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2018.8.13)@台北濟南教會
協調者:林世鴻
一、詩歌:聖詩495 上帝是我一切向望
二、祈禱: 
三、讀經:創世記第28(現代中文譯本)
28:1 以撒叫雅各到跟前,祝福他,並且吩咐他:「你不要跟迦南女子結婚。
28:2 你要到美索不達米亞、你外祖父彼土利家,在你舅舅拉班那裏跟他的一個女兒結婚。
28:3 願全能的上帝使你的婚姻蒙福,生養眾多,作許多民族的祖先!
28:4 願他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孫,像賜福給亞伯拉罕一樣!願你擁有你現在居住的地方,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土地。」
28:5 於是,以撒打發雅各到美索不達米亞、他外祖父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麗百加的哥哥,以掃和雅各的舅父。
28:6 以掃知道以撒祝福雅各,送他到美索不達米亞娶妻,也知道以撒祝福他的時候吩咐他不可跟迦南的女子結婚,
28:7 而雅各聽從父母的命令到美索不達米亞去了。
28:8 以掃這才明白他父親以撒不喜歡他的迦南妻子。
28:9 因此,他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那裏,跟他的女兒瑪哈拉結婚;瑪哈拉就是尼拜約的妹妹。
28:10 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
28:11 日落時,他來到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或譯「一個聖址」。】,在那裏過夜;他搬一塊石頭作枕頭,躺在地上,睡著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梯子上有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
28:13 他又看見上帝站在他旁邊【「在他旁邊」或譯「在梯子上面」。】,對他說:「我是上主,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的上帝;我要把你現在躺著的這塊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
28:14 他們要像地上的塵土那樣多,向東西南北各方擴張領土。我要藉著你和你的後代賜福給世界各國【「藉著你……各國」或譯「萬國萬民都要因你和你的後代蒙福」。】
28:15 我要與你同在;無論你到哪裏,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片土地。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
28:16 雅各一覺醒來,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28:17 他就害怕,又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裏一定是上帝的家,是通往天上的門戶。」
28:18 第二天一早,雅各起來,把他用來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為紀念碑,在石頭上澆了油,獻給上帝。
28:19 他叫那地方做伯特利【「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家」。】(這鎮從前叫路斯)。
28:20 於是他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與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
28:21 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
28:22 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

成員:黃牧師、沈國昌、廖斌洲、鄭筠、潘璇蓉、盧碧璦、香如、李信仁、蔡丁貴、張雪娥、柯怡政牧師、林世鴻長老、曾加力傳道、高奇麟、王苡儒

三、問題討論:
1. 從經文中您看到什麼?(覺得特別的: 人、事、物)(分組討論10分鐘) 
梯子、對價(交換條件)、拒絕與外邦人結婚、
①夢中的梯子、梯子上有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
②對價關係
③拒絕與外邦女子通婚
④伯特利(路斯)
⑤這塊土地
⑥紀念碑、石頭立的紀念碑
⑦祭壇
⑧澆油
⑨許諾
⑩生養眾多
⑪聖所
⑫奉獻10分之1
⑬聽從
⑭以掃明白父母的心意
⑮以掃娶瑪哈拉
⑯賜福給世界各國
⑰雅各體會到自己在上帝的地方
⑱像情話(15節:不離棄)
⑲以撒、以掃、雅各、上帝、以實瑪利、瑪哈拉、尼拜約
⑳雅各向 上帝 許願,:「如果…… 祢 就是我的 上帝 」,與民間信仰相似
21人在無助的時候就會尋求上帝幫助
22人在軟弱的時候,非常容易跌倒
23求的很多,但只給10分之1,但或許只是10分之1對於我們也都很難做到

2. 從經文28:9,你看見以掃有何特質?(分組討論10分鐘)
①變聰明(意識到父母的喜好)
②揣摩父母之意;討好父母
③孝心的表現
④發覺父親不喜悅他的妻子(整個迦南女子都不要,有點種族歧視的味道)
⑤一天到晚都在外面打拼,讓父母開心,討好長輩,是個願意犧牲自己而成全別人的人
⑥憨直,從紅豆湯和發生的事件都可以看得出以掃的個性
⑦心理是受傷的,因為碰到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
⑧是有受到父親的喜愛的
⑨有台灣人的特質,所以我們很容易同情他
⑩跟雅各是一個對比的角色

3. 從經文28:20~22,你看見雅各有何特質?(分組討論10分鐘)
①心機重,不正直
②敬畏上帝(出遠門前求上帝保護),許願、祈禱的儀式(宗教形成中)
③以奉獻10分之1表現自己對上帝的心意
④慎重地面對自己的許願
⑤雅各心中仍有懷疑(20節:假設語句)
⑥一直跟 上帝 要祝福
⑦是有條件的愛 上帝
⑧跟 上帝 的關係不錯,但在28章的此處跟 上帝 並不熟(要祝福的時候)
⑨雖然要求得很多,保全自己和財產,但是回饋的只有10分之1
⑩像是小兒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切都是母親所安排好的
⑪精於算計的個性,利用紅豆湯換取長子的名份,保全自身只獻上10分之1
⑫很擅長跟別人立約

4. 從經文28:13~15,你看見上帝如何作為?(分組討論10分鐘)
①上帝 的應許:對一個落魄的逃亡者
②現代啟示: 上帝 讓流亡的以色列復國
③看見雅各的需求,施加應許給他
④普世性的 上帝 (籍雅各賜福世界),從「家族 神 」「地方 神 」成為「全世界的 神 」「超越性的 神 」
⑤上帝 注重法統,只要有按照法統都會給予祝福
⑥上帝 有祂的主權,想要祝福誰,就祝福誰
⑦上帝 會使用小的成為列國的祝福
⑧上帝 很能給
⑨上帝 讓雅各有改變的機會

5. 藉看雅各的自我為中心(許願還願/交易式/買賣式)的信仰,看今天基督徒該如何行動,將自我為中心,轉為以神為中心?(全組討論20分鐘)
①警惕雅各只考量自己,不願成為他人的祝福,提醒自己要關照他人
②調整自己的偏狹世界觀:部落主義→世界主義(普世主義)
③禱告的態度:按自己的願望VS願神掌權
④成功神學 VS 苦難神學
⑤禱告的前提:先求「祂的國、祂的義」若沒有 神 的義,怎能有自我的成就
⑥學習耶穌的樣式
⑦愛不可愛的人
⑧求但不見得求的到,這種處境下信心該如何增長?或許我們應該不斷提醒神有祂的作為,求這個卻成就另一件事,因為 神 的道路高過於我們的道路
⑨使徒的信仰是堅信,而此時雅各的信是交換的信,和我們平信徒是一樣的,使徒歷經考驗(耶穌死而復活)之後,為了證道而犧牲自己,我們若如此磨練心,就會有機會成為像使徒一樣的堅信
⑩人有選擇的時候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到沒有選擇的時候才會以 上帝 為主
⑪雅各對 上帝 的信仰是普通的信仰(此處),大多數的人也是如此,上帝 創造萬物,對於每個人的要求都不太一樣,雅各是比較順利的,較符合成功神學,要求什麼就有什麼,社會上也有 上帝 指派的一群人,是比較弱勢的,他們就是要來吃苦的,體驗弱勢的人,安慰他們,增長他們對 上帝 的信心

四、報告
五、祈禱閉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