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19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詩歌:聖詩第 25 首〈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
時間:2018/6/4
共同出題:李信仁   協調者:廖斌洲
創世記第 19 章
閱讀經文:
1 那天晚上,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羅得坐在城門口。他一看見他們就站起來迎接,俯伏在他們面前,
2 說:「我主,請到我家來,讓我招待。你們洗洗腳,歇一夜,明天早一點起來,繼續趕路。」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 羅得堅決邀請,他們終於跟他到家裏去。羅得吩咐僕人為他們準備筵席,烤了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 客人還沒有上床,所多瑪的男子,不分老少,都來包圍羅得的房子。
5 他們喊叫羅得,問他:「今晚住在你家裏的那些人在哪裏?把他們帶出來!我們好跟他們睡覺。」
6 羅得出去,把門關起來,
7 對他們說:「朋友們,你們不可做這種邪惡的事!
8 瞧,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我把她們交給你們,任憑你們對待她們。但是你們不可為難這兩個人;他們是我的客人,我得保護他們。」
9 但是他們回答:「滾!你這個外國人竟想指揮我們!滾開!不然,我們要對付你,比對付他們還凶。」他們推開羅得,往前衝,要破門進去。
10 但是那兩個人伸出手來,把羅得拉進房子裏,把門關起來。
11 他們又使外面的男人,不分老少,都瞎了眼,找不到門。
12 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在城裏還有甚麼人嗎?有兒女、女婿,或其他親人在這兒嗎?叫他們都離開,
13 因為我們要毀滅這城。對此地居民的控訴,上主已經聽到了,因此他派我們來毀滅這城。」
14 於是,羅得去找他女兒的未婚夫,告訴他們:「趕快離開,上主要毀滅這城。」但是他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
15 天亮的時候,天使催促羅得說:「趕快帶你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離開這裏!免得你們跟這城同歸於 盡。」
16 羅得猶豫不決,但是上主憐憫他,那兩人就拉著他、他妻子,以及兩個女兒的手,帶他們離開那城。
17 到了城外,其中一個天使說:「你們逃命吧!不要回頭看,也不可停留在山谷。要跑到山上才不至於死。」
18-19 但是羅得說:「我主,請別這樣!你既然幫助我,救了我的生命,別叫我們跑那麼遠。那山太遠了,恐怕還沒跑到那裏災難就到,我就活不成了。
20 你看見那個小鎮嗎?離這裏不遠,我可以上那裏去。讓我逃到那小地方就有命了。」
21 他回答:「好吧,我答應你。我不毀滅那小鎮。
22 快點跑!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下手。」因此,羅得稱那小鎮為瑣珥(「瑣珥」有「小」的意思。)。
23 太陽出來的時候,羅得到了瑣珥。
24 突然,上主使燃燒著的硫磺從天上降落在所多瑪和蛾摩拉城。
25 他毀滅了這兩個城、整個平原、所有人口,以及長在地上的一切植物。
26 羅得的妻子回頭觀看,就變成一根鹽柱。
27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到了他在上主面前站立過的那地方。
28 他俯視所多瑪、蛾摩拉,和整個平原,看見地面上冒著煙,像大火爐冒出來的煙。
29 但是,當上帝毀滅平原二城時,他記念亞伯拉罕,所以准許羅得逃命。
30 羅得不敢住在瑣珥,就跟兩個女兒搬到山上,住在洞穴裏。
31 大女兒告訴她妹妹說:「爸爸老了,世上也沒有男子可按一般規矩跟我們結婚,使我們生孩子。
32 來吧,我們拿酒給爸爸喝,好跟他睡覺,從他得孩子。」
33 那天晚上,她們給他酒喝,大女兒就跟他睡覺。羅得大醉,對發生的事完全不知道。
34 第二天,大女兒告訴妹妹:「昨晚我跟他睡了;今晚我們再拿酒給他喝,讓你跟他睡覺。這樣,你我都可以從爸爸得孩子。」
35 所以,那天晚上她們又給羅得酒喝,小女兒就跟他睡覺。他又是大醉,對發生的事完全不知道。
36 這樣,羅得這兩個女兒都從自己的父親懷孕。
37 大女兒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摩押(「摩押」有「從我父親」的意思。);他就是今天摩押人的祖先。
38 小女兒也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便‧亞米(「便‧亞米」意思是「我親人的兒子」,跟希伯來語「亞捫人」發音相近。);他就是今天亞捫人的祖先。

成員:榮耀(新加坡)、陳聖霖、連美滿、林世鴻、蔡丁貴、廖斌洲、
高奇麟、潘璇蓉、柯怡政、沈國昌、王苡儒、李騰軒、黃春生

討論問題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招待、亂倫(女兒與父親睡覺)、外邦(國)人被欺負、四人沒被毀滅(羅得一家人)、兩位天使、敬稱「我主」、羅得兩個女兒為處女、正直、上帝對羅得信心的考驗、羅得猶豫不決但得上帝憐憫、羅得在所多瑪的移民身份、羅得捨不得放下、作為無辜者的羅得、

「睡覺」在希伯來文裡面是yada「認識」之意;

「天使」在聖經中屬於中性的性別,因為聖經中提到天使「不嫁不娶」;

所多瑪人的混亂性關係;

先知以西結16:49:「她跟她的女兒吃得飽,過著安逸的日子,就驕傲起來,不照顧那些困苦貧窮的人。」以西結的意思是,所多瑪的罪惡在於不照顧外邦人(未必是因為「雞姦」或「強暴」);

彼得後書2:7:「羅得為著壞人的淫亂行為大大地憂傷。」這裡的「淫亂」未必是指性關係,也指對上帝不敬虔。

在早期希伯來文化的習俗中,是否將性關係的混亂視為有罪?當時的希伯來文化處境是:並非以「道德」來論,而是以「生存」來論。

二、從本章描繪的羅得形象當中,你認為羅得這個人的性格有哪些特色?若將羅得放在當代處境下來思考,你能否舉出具體的例子說明這樣的人在特定處境下會作出哪些反應?(小組討論 30 分鐘) 
(一)
1. 羅得獨具慧眼,能看出天使的身份。
2. 羅得猶豫不決,沒有足夠的信心。
3. 對女兒狠心,甘願將兩個女兒送給客人。
4. 有好的品行:極有誠意地接待出外人。
5. 平凡人。
6. 當時所多瑪的氣氛是:提防外邦的間諜(因為剛才打過仗)。但是,羅得選擇了信仰。
(二)
1. 現代處境中的一般人、平凡人。沒有超出常規。
2. 在臺灣和中國敵對狀態的處境下,從中國來的友好人士,很容易被懷疑是間諜。例如:長老教會在最近(2018.06)協助接待中國維權人士黃燕(中國地下教會維權人士)。
3. (反面例子)馬偕在十九世紀中期來到臺灣,被臺灣人潑糞。
4. (反面例子)臺灣板橋榮光教會歧視街友,拿水噴灑街友。

三、你認為本章中的天使和所多瑪居民在作者(上帝)眼中,具有什麼特殊的啟示?如果將這兩種角色放在當代的處境思考,他們分別象徵哪些角色?(小組討論 20分鐘)
1. 羅得兩個女兒行動的目的:傳宗接代。重要意義在於:首先,她們的行動不再是由父親來決定,而是兩人自己決定。其次,也是女性自主意識的表現。
2. 羅得兩個女兒的世界觀:世界大部分地方都被毀了,只剩父女三人。
3. 警告的意義:欺壓弱勢者(外來者)的人必被毀滅。
4. 天使的使命:說服所多瑪居民悔改。
5. 天使象徵公義。所多瑪人象徵不公義,以及自我中心(隨意操弄他人生死)。放到當代的處境來說就是,把理念絕對化的人,就是當代的所多瑪人。

6. 天使忠實地執行其任務,先勸誡所多瑪人,對方不聽勸才執行上帝的命令。
7. 臺灣的外籍移工的處境:被歧視、不平等對待,工作條件極差。
8. 羅得全家被視為義人,被救。神不放棄任何義人。
9. 誰是天使?誰代表上帝?
10. 天使和所多瑪人之間,僅僅一線之隔。因為在我們當代,很多人自詡為是上帝的代言人,上帝意志的執行者。如何判斷?

11. 近年臺灣挺同和反同爭議當中的某些散播假消息的牧師,像是所多瑪人一般。

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2)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你的妹妹所多瑪和她周圍的村鎮沒有犯過你和你周圍村鎮所犯的罪惡。她跟她的女兒吃得飽,過著安逸的日子,就驕傲起來,不照顧那些困苦貧窮的人。」(以西結書16:48-49)

耶穌也提到所多瑪,祂指責百姓對上帝使者的拒絕,這些使者正如外出的旅客:
馬太福音10:5-15 (平行經文 可 6:7-13;路 9:1-6)
5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吩咐他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6 你們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群那裏去。7 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8 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9 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10 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11 「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裏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12 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13 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14 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裏,把腳上的塵土跺掉。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呢!」
耶穌的教導中,完全沒有提到所多瑪的性,而是清楚提到拒絕上帝使者、客旅、匱乏者,甚至邊緣人。福音書中與所多瑪事件的主要情節是,拒絕陌生人、邊緣人的封閉心腸,以及不歡迎上帝使者的惡事。
聖經中還有提到其他關於所多瑪較不直接的經文,例如以賽亞書 1:10-17、3:9;耶利米書23:14;西番雅書2:8-11。這些經文所提到的罪是:不法、壓迫、不公、通姦、謊言、慫恿作惡。即使有提到通姦,其罪乃是一個男人得罪了那個女人所屬的丈夫。按當時的文化來說,通姦是侵占另一個男人的財產。
聖經常引用所多瑪為殷鑑,來表示最糟糕的罪,其所關切的絕不僅是性暴力,而是在於虐待和攻擊陌生人、侮辱客旅、不款待欠缺者或是邊緣人。

四、第 31~38 節當中描繪羅得的兩個女兒與其父親亂倫的故事。你認為作者透過這段經文試圖表達什麼觀點?你自己是否讀出特別的意義?(小組討論 20分鐘) 
1. 基督教的核心價值:人類的平等性。要讓「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路加4:18)。
2. 羅得女兒的啟示:生命必須延續。重點不在「道德」,而在於「生存」。因此,此段故事並沒有在倫理批判亂倫的意味,而是強調生命的延續。
3. 應該是「人的權利」生而平等。至於判斷性傾向,則是上帝的事情。羅得女兒的亂倫已經算是倫理可以容忍的極限。基督教的核心價值應該是:接納弱勢者和與自己相異者。

猶大與塔瑪,也類似情況。
基督教文明的價值是什麼?

五、從本章許多不同人物所採取的諸多行動當中,你得到了哪些個人信仰或生命態度的啟示?(綜合討論 20分鐘)
1. 鹽柱:只是配合地理環境所做出的記述。
2. 令人悲傷。因為做壞事的人真是無可救藥,只有耶穌才是人生的答案。
3. 第19章前半段令人想到電影《屍速列車》。到底誰是義人?誰有資格存留?
4. 上帝才是人類唯一的救贖。
5. 第18-19章:亞伯拉罕和羅得都很會跟上帝討價還價。亞伯拉罕是「利他」(他替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個罪惡之城的人祈求赦免),羅得則是「利己」(只替自己的生存祈求)。
6. 第16節:羅得猶豫,上帝憐憫。這顯示:所有現代人都是在困頓中猶豫不決。而靠著一己之力是不行的,只有靠上帝的力量才可能度過。因此,要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人生的境遇。

人也會猶豫不決
上帝也允許我們「討價還價」,ex.亞伯拉罕、羅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