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17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8521()7:00pm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172首《懇求聖神對天降臨》
聖經:創世記第17
1 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服從我,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
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有許多子孫。」
3 亞伯蘭俯伏在地上;上帝又對他說:
4 「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作許多民族的祖宗。
5 從現在開始,你的名字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有「多國之父」的意思。),因為我立你作許多民族之父。
6 我要賜給你許許多多子孫;他們的數目足夠組成好些國家;他們當中會出一些君王。
7 「我要堅守我與你和你世世代代子孫立的約;這是永遠的約。我要作你和你子子孫孫的上帝。
8 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這迦南地要成為你子孫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
9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也必須堅守我的約;你和你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要堅守。
10 你們當中的男子都必須接受割禮;這是我與你以及你世世代代的子孫所立的約,你們必須遵守。
11 從現在起,你們所有的男嬰,包括那些你們家裏出生和向外國人買來的奴隸,在出生後第八天,都必須接受割禮,以此作為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
12 併於上節
13 你們家裏的每一個男子都必須接受割禮;留在肉體上的這一個記號表示我與你們立了永遠的約。
14 不受割禮的男子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因為他沒有堅守我的約。」
15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可再叫你的妻子莎萊;她的名字要改為莎拉。
16 我要賜福給她,使她為你生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使她成為萬國的母親;她的後代將出君王。」
17 亞伯拉罕俯伏在地上竊笑,自言自語:「一百歲的老人還能夠有孩子嗎?莎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嗎?」
18 他向上帝說:「就讓以實瑪利作我的繼承人吧!」
19 但是上帝說:「不!你的妻子莎拉一定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以撒「以撒」意思是「他笑著」。)。我要向他以及他的子子孫孫堅守我的約;這是永遠的約。
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聽了你的要求。我要賜福給他,使他子孫繁多,代代相傳。他要作十二個酋長的父親;我要使他的後代成為大國。
21 但是我要向你的兒子以撒堅守我的約。明年這時候,莎拉會生下以撒。」
22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完這些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23 就在那一天,亞伯拉罕遵照上帝的命令,給他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那些在家裏出生的和買來的奴隸,都施行割禮。
24 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是九十九歲;
25 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是十三歲。
26 他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那些在家裏出生和向外國人買來的奴隸,都在同一天跟他一起受割禮。
27 併於上節

第一組:林哲道、林仲劼、邱凱莉、林世鴻、鄭國忠、高奇麟、王苡儒
第二組:沈國昌、蔡丁貴、柯怡政、鍾友全、林秋蟾、李騰軒、黃春生、連美滿

問題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 (人物,場景,對話,角色...)
(小組討論10分鐘)
割禮:全部的人
約:13次,立約、永遠的約、我的約
奪地:第8節
改名、偷笑、買奴隸
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
上帝自我介紹:我是全能的上帝(17:1)
十二個酋長
賜別人的地、買奴隸、許多國和君王、神、人、
高齡產婦(90歲)、一直在笑(亞)
迦南地、奴隸、記號、守約

問題二、約的意涵是什麼?如何堅守與上帝的約定?(小組討論15分鐘)
1. 上帝的約是命令,人必須服從
2. 上帝的約是選擇,人可以選擇拒絕,但亞伯拉罕選擇立約並遵守,所以是義人
3. 割禮是記號
4. 約是祝福:賜給土地和君王,只要做誠實正直的人,上帝不求回報,無條件立約,無交換,如同新約中「白白的恩典」
5. 反映出當時的神觀和信仰告白
6.要流血
7.以割禮代表約(男性),例:原住民刺青,不可滅的身體記號
8.內涵:土地、子孫、對價關係、順服
對主:成就萬民的國,提供迦南地
對人:服從 神 的要求
9.多民族的祖先
10.上帝的約不一定是賜予,可能是後面的人民去完成、多國、多民族

對亞伯蘭的約是命令,不敢拒絕,第23節「命令」
對亞伯蘭的約,也讓亞伯蘭有選擇權,才算是「信」
上帝的約:帶有祝福,但你必須做誠實正直的人
約:不是利益交換,不帶條件(不需要回報)
人的態度:做誠實正直的人
信仰告白:神觀的說明
立約:不再毀滅(挪亞之約)
約:割禮為記號,亞當之約(分別善惡樹)、挪亞之約(彩虹),
約:流血
約:契約在身體上、原住民刺青
迦南地範圍多大?迦南地意義為何?
多國、多民:多民族的祖先
土地、國家需要管理

問題三、割禮的意涵是什麼?從身體與神學的向度探討。(小組討論15分鐘)
1. 為了衛生潔淨
2. 因為猶太人當時是弱勢,所以用一個外表看不出來的內在記號作為辨識
3. 當時許多外族(如巴比倫也有割禮,
4. 可能跟許多宗教,包括我們基督教,對於性、性行為、性高潮的恐懼有關,壓抑性,覺得性是污穢的
5. 所以性是為了生育
6. LP代表生命的延續、血統
7. 對男性權力的限制
8. 割禮是有風險的(細菌)
9. 流血,耶穌已為人流血,現代聖餐酒代替
10. 約:一般的約受他人檢視、信仰約是對上帝

衛生:缺水地區,割包皮是為了衛生
凝聚:內部凝聚的記號
宗教性潛意識:神秘性,男人掌控的。「淫蕩」一詞常用在女性身上。
信仰:聖潔、潔淨
解決早洩:割禮可以避免早洩
卵葩(lān-pha):代表生命延續、血統
割禮:對男性權力的限制,限制性慾
割禮的風險:流血過多、細菌感染
流血:耶穌聖餐以酒來象徵
約:受人的檢視,契約受法律檢視,信仰受上帝檢視

問題四、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與莎拉得子,卻直到他一百歲才實現。我們如何看待上帝成就應許的時間?(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1. 亞伯拉罕一直半信半疑,即使上帝對他顯現了不只一次
2. 上帝用神蹟超越自然法則,顯示自己是超越在自然法則之上的主宰,用神蹟使人信服臣服
3. 與聖經(神)摔角力、祝福並非馬上
4. 這祝福不只猶太人
5. 上帝的時間與人的時間不同
6. 上帝對人與時間的主宰
7. 猶太人的傳統vs回教的傳統(阿拉伯)
8. 上帝要做大事及神蹟為此要被紀錄
9. 上帝祝福以實瑪利的後代

上帝75歲呼召亞伯蘭,100歲生子,活到175歲(25:7)
亞伯蘭25年中,可能半信半疑、偷笑,假借代理孕母夏甲
身體的記憶
上帝介入:在人所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人的籌算,上帝命定
千算萬算,不如天一畫

問題五、分享個人與團體守約的經驗。(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1.房租的租用
2.考試的獎勵
3.當兵
4.兵變
5.結婚
6.工作

約應該是平等,結婚是「互相順服」
自我約束,效法上帝的形象
慣老闆、國家及政客都不守約
死刑、身份認同(性別認同)、敬拜、查經班、上課


房屋租約
考試的獎勵
當兵、兵變
結婚
工作、上課
洗禮
平等的約
自我約束:動機為何?來自上帝的形象、良知,效法上帝
死刑:社會契約論,人的生命是否有交付國家?
身份認同、性別認同
敬拜也是種約
開放空間的承諾:處境查經班
黥面:立約的記號,全體性的,讓神(祖靈)看得到
割禮:立約的記號,個人性的
割禮、十字架,是否會成為「裝飾」?
不同族群、不同風俗,割禮的意義不同。不是外在形式
記號不等同契約的內容,要緊的是「內涵」
慣老闆
政客

lān-pha ê koa《生命之歌》 詞/曲:鄭智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