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創世記第9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聖詩:聖詩第 184 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時間:2018/3/26 
共同出題:李信仁 
協調者:廖斌洲 
創世記第9章
閱讀經文:
9:1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
9:2 所有地上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地面的爬蟲,和海裏的魚類都要畏懼你們,歸你們管理。
9:3 從前我把蔬菜給你們作食物,現在我也把這些動物給你們作食物。
9:4 但是你們絕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生命在血裏。
9:5 誰取了人的生命,我就處死誰;凡害人命的動物,也要處死。
9:6 凡流人血的,別人也要流他的血,因為我─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9:7 你們要生養眾多;你們的子孫要遍滿全世界。」
9:8 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
9:9 「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
9:10 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裏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
9:11 我應許你們: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
9:12 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 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
9:13 併於上節
9:14 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
9:15 我就記得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
9:16 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
9:17 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
9:18 從船裏出來的挪亞的兒子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9:19 挪亞這三個兒子就是散佈在全世界的人類的祖先。
9:20 挪亞是農夫,也是第一個培植葡萄園的人。
9:21 有一次,他喝酒喝醉了,脫光衣服躺在帳棚裏。
9:22 含(迦南的父親)看見他父親赤身露體,就出去告訴他兩個兄弟。
9:23 閃和雅弗拿了一件長袍,搭在兩人的背上,倒退走進帳棚,把那長袍蓋在父親身上;他們把臉轉向外面,沒有看見父親赤裸的身體。
9:24 挪亞酒醒後,知道他最小的兒子所做的,
9:25 就說:迦南該受詛咒!他要作他兄弟的奴隸。
9:26 要頌讚上主,閃的上帝!迦南要作閃的奴隸。
9:27 願上帝使雅弗(「雅弗」有「繁盛」的意思。)繁盛!願他的子孫跟閃的子孫共住!迦南要作雅弗的奴隸。
9: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9:29 他死的時候是九百五十歲。 
成員:廖斌洲、林世鴻、蔡丁貴、柯怡政、王苡儒
成員:康紘齊、陳怡萱、黃春生、李騰軒、羅貫倫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人事時地物)?你覺得有哪些值得思考的問題?(小組討論 10 分鐘) 
生命在血裡面
生養眾多
海陸空動物都要畏懼人
飲食改變:生食.熟食,素食.葷食
彩虹用以提醒“立約”(一種記號 )
彩虹:圖騰、記號,提醒人不要亂來
上帝與所有生物立約→永遠的約→人應該以“地球”為中心的思考→否則大自然會反撲
挪亞喝醉的事(?)
為何看到父親裸體有罪?
而且還醉到脫光衣服!?
近親亂倫!?迦南人的起源(類比羅得與女兒亂倫)
參考:為什麼挪亞詛咒含(迦南)?
都沒有提到女性
含做了什麼事?竟然還出去說!

二、9:1~7 的經文討論人類與其他生命之間的關係及上帝給的原則。這段經文可以給當代處境下的我們哪些啟發?(例如:人與自然、生命權等......)(小組討論 20 分 鐘) 
當時的人口少,醫藥不發達,生了不易活。生產亦不容易。今日許多教會、基督徒因無處境化的反思,常拿這段經文來反對“節育”及“反同”。
現在人“不敢生”vs“生不出來”,Why?生出來可能沒有時間陪伴
“生養眾多”是上帝的命令,但包括“管理”要同時考慮“生”和“養”。
婚姻的重點在於?彼此相愛、彼此委身與忠誠
如要生養眾多,應考慮當代處境。作者當時的處境是擔心”滅種”。
自然論證法,應放在時代背景下去看。
規定飲食生活法則等,以及“人生命的可貴”因為是照上的形象造的。
只有上帝能取人的性命→支持廢死。
人不可以成為上帝,or自以為上帝。
貴格會強調和平,因此反戰、反當兵。台灣「耶和華見證人」不當兵。阿扁時代曾特赦。
人權、生命權的看重及對土地的尊重
尊重動物/食物←珍惜(心存感恩)。
不吃血指的是不能喝血,也可能考慮到當時衛生條件。
創世記是一種博物課程(人類的生存之道), 要生的多也要活得久才能夠繁殖下去。
上帝是人類共同生活的準則。
◎今日長老教會應該在發揮另外一種影響力有關同志、死刑…等等。「如果是耶穌他會如何思考/行動呢?」

生養眾多:P典(祭司)的文獻,在被擄巴比倫的處境下,為延續民族生存的生機。
生活經驗的彙整:不可吃血,生養眾多
博物課程

三、9:8~17 提到上帝和受造物「立約」。在這次「立約」過程中,有哪些特色或值得注意的地方?此外,這裡的「立約」觀念可以怎樣應用到思考當代的信仰生活或政治社會倫理上?(小組討論 20 分鐘) 
只有上帝可以和人立約,立約是神聖的,有其獨特地位(上對下的)。( 對等條件所立下的約定為契約)。
為何選擇彩虹為記號?因為彩虹形狀不變、顏色不變,穹蒼代表包容,多色代表多元,彩虹是圓形的。代表上的立約永恆、包圍。
彩虹是圓形的,像戒指。像是包住這個世界。 能感覺上帝的同在。
每次泛濫完,看到彩虹而感到心安。上帝對所有生物立約,是出於“生物圈”的概念。
不應用人的思維去判斷生物的好壞,而是各司其職, 得以維持受造界的平恆。
人應該轉往以“大地為中心”思考,這也是上帝的教導及立約。
上帝不只是猶太人的上帝…台灣人的上帝,也是人類共同的上帝…
台灣要成為一個好的國家一定要有好的信仰。 我們必須建立一套新的準則。
期待PCT把上帝的教導,轉化為一般未信者,能明白的生活準則。(普及化)
宗教應該是可以對話的,可以理解互動的,符合科學討論的→ 像處境查經班,才有辦法吸引人加入。
認為耶穌的“人性” 所以更值得尊崇。以人的觀點來看:耶穌身為人但其作為接近神。
神性→救贖
人性→解決人(內部)的問題,提升人的形象,成為人的典範。

生命權
上帝是唯一準則
立約:
環境會再反撲嗎?

約的概念:契約、公權力/公共領域的公法,自然法則

四、9:18~27 提到挪亞對自己三個兒子的詛咒和祝福。請從這段經文延伸思考,在舊約傳統中,到底是什麼樣的條件會造成一個人受到「詛咒」或「祝福」?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信仰啟發?(小組討論 20 分鐘)
奴隸→「管家」的意思。
雅弗:白人;含:黑人;閃:猶太、阿拉伯人…這種用聖經來為後世的現況“辯護”是一種危險的解經方向。
他們三人不是有共同的父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