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創世記1:1~2:3@高雄

處境查經班@高雄
2018.2.9
經文:創世記1:1~2:3
第一章 
1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2大地混沌虛無,還沒有成形,黑暗籠罩着深淵,上帝的靈盤旋在水面上。 3上帝說:「要有光。」光就出現了。 4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黑暗分開。 5上帝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一天。 6上帝說:「水和水之間要有穹蒼,來分隔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 7事就這樣發生了。上帝造了穹蒼,分隔了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 8又稱穹蒼為「天」。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二天。 9上帝說:「天底下的水要匯聚到一處,讓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發生了。 10上帝稱乾地為「地」,稱水為「海」。上帝看這是好的。 11上帝說:「地上要長出草木,就是各種結種子的植物和結果子的樹,果子裏面都有種子;種子要各從其類,生出各種植物和樹。」事就這樣發生了。 12地上長出了草木,就是各種各類結種子的植物和結果子的樹,果子裏面都有種子;種子生出同類的植物和樹。上帝看這是好的。 13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三天。 14上帝說:「天空中要有光體,把晝夜分開,作為劃分季節和年日的記號。 15這些天上的光體要照亮大地。」事就這樣發生了。 16上帝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白晝,小的管夜晚。他還造了星星。 17上帝把這些光體放在空中,照亮大地, 18管理晝夜,分別明暗。上帝看這是好的。 19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四天。 20上帝說:「水裏要有成羣的魚和其他有生命的活物游動。空中要有各種鳥飛翔。」 21於是,上帝造了巨大的海洋生物、各種在水裏成羣快速游動的活物,又造了各種鳥——每一種都繁殖同類的後代。上帝看這是好的。 22上帝賜福給牠們,說:「你們要多多繁衍,讓魚充滿海洋,讓鳥遍佈大地。」 23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五天。 24上帝說:「大地要繁殖各種動物,每一種動物都繁殖同類,就是牲畜、地上爬行的小動物和野獸。」事就這樣發生了。 25上帝造了各種野獸、牲畜和小動物,每一種都能繁殖同類。上帝看這是好的。 26上帝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象造人,讓他們像我們一樣。他們要管轄海裏的魚、空中的飛鳥、牲畜、地上所有的野獸和爬行的小動物。」 27於是上帝就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照着自己的形象,上帝造了人;他造了男人,也造了女人。 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你們要多多繁衍,遍佈大地,並要管治它;你們要管轄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及地上所有爬行的動物。」 29上帝又說:「看啊,我已經把地上所有結種子的植物和果樹都賜給你們作食物了。 30我也把一切綠色植物賜給所有生物作食物,就是給所有野獸、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爬行的小動物作食物。」事就這樣發生了。 31上帝觀看他所造的,他看這一切非常好! 夜晚過去,早晨到來,這是第六天。 
第二章 
1這樣,天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創造完畢。 2第七天,上帝完成了創造的工作,就歇了他一切的工作。 3上帝賜福給第七日,把它定為聖日,因為那天他歇了一切創造的工作。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上帝 
光和黑暗 
動物 果子 種子 水 大地 星星 太陽 月亮 魚 鳥 地上爬行的動物和野獸 
男人 女人 綠色植物 
第一天到第七天 
早晨和夜晚 
上帝的靈 
海洋 創造的次序 
安息 聖日 天空 繁衍 樹 混沌 虛無 

問題二、對於今天的經文您有問題嗎?問題是什麼?你的解答是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從何知道一開始為混沌虛無? 
為何創造為七日歇息,不是十日? 
第八天後上帝有沒有創造新事物? 為何是七?
為何聖經上許多都已七為一個數字或單位? 
以希伯來民族而言[七]為一個完整 七天是指現在的24小時為一天嗎? 
七天是怎麼計算的? 
創造與進化論 為何人最後才被創造? 
上帝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能力? 
創造的順序是否有代表的意涵? 
是誰看到上帝的創造過程? 

問題三、你認為作者在經文當中想表達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10分鐘) 
上帝很厲害 
第七天要休息 
上帝主宰一切 
上帝是創造者 
神創造萬物做一個起點 
以寓意的方式告訴當時年代的人們神的本意 
上帝看祂所造的都看為美好 
上帝做每一件事都有次序及邏輯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祂把我們放置在每個位置前都會預備好 
上帝很有想像力 
上帝掌權 
上帝對於每個物件的使用及存在都有價值 
上帝沒有創造醜的事物 
重視繁衍 

問題四、你認為上帝創造台灣美好的原型是什麼?本次不談失序的問題。(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族群融合 
生命蓬勃的海島 
海洋資源豐富 
自給自足 
熱情 親切 敬畏神 
適合居住生活/不太冷也不太熱 
四季分明 
單純 
豐富的自然景觀/山景/海景/人和人之間的緊密 
多元豐富的自然景觀/山/海/森林/瀑布/海岸線 
最美的風景-人 
豐富/多元的人文歷史 
善良的人民本色 

問題五 在我們的哪一個方面 可以恢復上帝創造台灣的美好樣貌? 
心 - 用心發現台灣的美麗/好 
節能省碳/減少垃圾 
水土保持 
生態平衡-過度捕撈 
不要目光如豆 
回到神最初創造的本意/關心他人的需要/環境的需要/學習去愛各個事物 
態度 – 要以感恩/謙卑的心在對待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