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約拿書第3章

處境查經班:約拿書第3章
時間:2018/1/8 
總協調者:廖斌洲 
共同出題:李信仁
詩歌:新聖詩第322首:〈我前若羊迷失〉I was a wandering sheep 

3:1 上主再一次向約拿說話。 
3:2 他說:「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向那裏的人宣告我吩咐你說的話。」 
3:3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 
3:5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 
3:6 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3:7 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 
3:8 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3:9 也許上帝會因此改變他的心意,不再發怒,我們就不至於滅亡。」 
3:10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 
第一組:蔡丁貴、李欣芬、林唯倫、林世鴻、廖斌洲
第二組:
第三組:柯怡政、何佳怜、黃紹綱、謝承翰、康紘齊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重要名詞或觀念,人、事、時、地、物、數)?(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上主、約拿、尼尼微(大城)、三天、一天、四十天、毀滅、禁食、麻衣、懺悔、火灰、王、大臣、祈禱、悔改(發出通告...停止邪惡...不做強暴...)、上帝改變心意、不再生氣、不降災。

第二組:

第三組:
人:約拿、上帝、尼尼微城的人+王
事:禁食、上主反悔紀錄、王脫王袍批麻,坐在灰中。
時:三天、一天、40天(長時間的意思)


二、當尼尼微城的人民和王聽到約拿宣告上帝要毀滅這城的訊息,他採取了哪些認罪悔改的行動?你在這些認罪悔改行動的背後看到了人們什麼樣的態度?(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全面實施:禁食、披上麻布、坐在灰中(懇切祈禱、停止邪惡、不做強暴)
背後態度:(未討論)
對經文所載內容:
-覺得奇怪,因為現代人根本不信。
-他們是異教徒。
-在上帝的眼中,不管約拿或者尼尼微他們是上帝的子民。
-戲劇化的改變。
從普世的觀點:
-馬偕來台之前,上帝就與台灣(人)同在
-馬偕(及宣教士們)來台,使人知道有上帝
-蒙恩~救贖;因信~稱義;過程都需要時間
-立即的悔改->是戲劇性的
-"馬"停止不了說謊->其實不相信上帝
-耶穌降世之前,人如何得救?(行善?)
-信耶穌一定有悔改

第二組:

第三組:
①撒灰,有潔淨的意思?
②人跟動物都要披上麻布、禁食。
③百姓看到王也認罪,所以跟著認罪悔改。
④停止邪惡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三、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是否親身經歷過或見證過其他人為自己的錯誤而悔罪的經驗?若有,請分享這些經驗(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或見證皆可)。(小組討論15分鐘)
第一組:
-背逆者(的報應)~一定有位認完的罪-所以才會沒有錢、婚姻才會出問題、身體才會生病...
-要悔改過信心的生活(一切靠上帝的供應...)~聽聞有長者骨折卻不找醫生治療,只靠禱告。結果有沒有治好?沒有下文。
-一段誤以為"功成名就"才能榮耀主的見證

第二組:

第三組:
①更生人變成街友,之後為了救其他街友被打受傷住院,經過社工單位協助之後到在地團體受訓,變成街頭導覽員,講述艋舺在地故事。
②有一個反轉,變成一個新造的人。(因為耶穌為我們贖罪)
③流氓教授林建隆。(被關《黑暗中》約拿在大魚肚中。)


四、上帝透過約拿來警告尼尼微城人的罪惡和毀滅的預告。若以當代社會或當代教會的眼光來看,你認為哪些問題是上帝對現代人或現代基督徒的警告?誰可能是約拿?面對上帝的警告,不同的人又分別做出了哪些不同的回應?(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第一組:
-極端氣候環境的警告:-美國東岸(暴風雪襲擊,體感溫度僅有)-70℃...但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雪梨高溫卻飆破47.3℃,南北半球氣溫相差近100℃,不禁令人...
-減塑(的美意)VS(卻遭遇民眾的)抱怨(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應該從自身檢討)
-上帝以聖經、大自然來對人類說話,但是人卻避耳不聽!(猶如當年的猶太人,縱然先知預言,但是堅信-聖殿一定不毀!)
誰可能是約拿?
-2008年"蔡"禁食,為台灣發聲,扮演先知角色。
-上帝讓人所設的"網際網路"(傳遞中國各地的景象)揭露人性的殘酷。
-消失的先知: 在魚肚內"反省"的長老教會...
-在魚肚內,好比"坐監"...
-台灣的先知、使徒:現在是跑給上帝追,等到那一天,他們(先知、使徒)出現-台灣就有救了!
人的回應:
*1979年,高俊明坐監:4321(4年3個月又21天)
*2008年,蔡丁貴絕食抗議「公投法不公」
*2017年,劉曉波,長年堅持以非暴力方式促進中國大陸人權...病逝
團體的回應:
*1971年,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
*1975年,長老教會再度發表「我們的呼籲」
*1977年,長老教會再度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

第二組:

第三組:
①極端氣候(人為?)
②人人皆尼尼微城百姓。
③川普不悔改。
*約拿書:抗議文學。
*上帝的公義:普世價值
約拿:現代時代力量?
上帝認為對的事

五、3:10當中敘述上帝看到尼尼微人悔罪的行動,因而改變心意並不再降災。至此,已可清楚看出〈約拿書〉試圖呈現兩種對於「人」的對比觀點。你認為這種兩種對比的觀點分別是基於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若以當代處境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經文,請你舉出以這兩種觀點看待「人」的例子?(全體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