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約拿書第2章

處境查經班@台南
2018年1月6日下午2:00 
地點:台南市仁和教會 
領詩:信儀
協調者:仲寬
出席:榮輝 、仲寬、彥凱、孟玟
約拿書第2章(和合本)
1.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2.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3.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4.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5.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8.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9.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問題1.從這幾段經文中,你看到什麼場景、氣氛、人物、關鍵字、事件、語氣等?
回答1.(人物) :約拿、上帝(地點):大魚的肚子、陰間、聖殿、大海、(事件):禱告、神命令魚(氣氛): 呼求、垂聽、(語氣): 絕望,哀求、感謝。

問題2.約拿在魚的肚子裡向上帝禱告,在最深的患難之中(從陰間的深處向上帝求助),請小組員分享在上絕望中求告上帝的經驗。
回答2.(只要信,不要懷疑),是信仰的正確態度嗎? 人在困境之中,也有(自由意志的選擇) ,神並沒有馬上回答。
憂鬱症得到醫治,但上帝不會馬上動手。在黑暗中,只有上帝與我同在(心理得平安) 。人是如何(限制自己的?)不是別人或環境,而是自我設限。

問題3.約拿的禱告中,有哪些心情與環境的轉折,對我們有怎麼樣的提醒?
回答3. 上次的(18CBS)提到,約拿原來不想去尼尼微(原因是怕會死掉) ,但在船上(經歷了暴風雨,被丟入海裡到大魚的肚子,)人要進入絕境之中,死亡絕望之地,才會經歷想到神的存在。每個人的生命經歷。信仰各自不同,人要如何連接上帝?
畫家梵谷不成為牧師,成為一個畫家更人影響世人,在(我是誰)人生的角色設定上,尋求答案與解套。

問題4. 約拿禱告說:敬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台灣社會宗教界與教會,有哪些拜無益偶像的現象呢?
回答4. 先知強調是(上帝的僕人的角色),但是如何理解上帝的心意呢?偶像是所有抓住人心的人事物,如明星、名車等等,信徒自己也(要有分別判斷的能力,不盲從權威)。當牧師被當作明星崇拜,不被懷疑的時候,也成為偶像崇拜。在教會把也上帝當作偶像來崇拜,有求必應,平安、財富、學業(成功神學)
上帝是(看重價值觀的,如為別人犧牲奉獻),而不是個人的成就。

問題5. 約拿的禱告如何運用在我們的處境?
回答5. 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被壓縮,無力感與方向感,請多為政府及總統禱告,尋求智慧。面對困境時,我們更應該(知道自己的信仰、價值觀)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