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路加福音14:12-24

經文:路加福音14:12-24
時間:2017.8.14(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總協調者:黃春生
報告事項:
一、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二、【《基督徒不服從》新書發表會】
◆ 時間:8/20()下午2:00-4:00
◆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三、今年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40年前發表《人權宣言》呼籲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民視台灣演義製作特別專題,談論「長老教會三宣言」,歡迎弟兄姊妹收看,認識這段歷史並為台灣國家前途代禱。
◆ 播映時間:8/20()晚上7:55
四、【請為朝鮮半島、東北亞和平祈禱】普世教會協會(WCC)和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緊急呼籲普世教會一起為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的和平祈禱。
五、國際人權日特別聚會12/10()下午3:00花亦芬教授演講、餐會、百合詩班音樂會

經文:路加福音14:12-24
14:12 耶穌又對宴請他的主人說:「你招待午飯或晚餐的時候,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是富有的鄰居,恐怕他們要回請你,還了你的人情。
14:13 你要請客,就請那些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
14:14 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 
14:15 同席有一個人聽見了這些話,就對耶穌說:「能夠在上帝的國裏享受筵席的人多麼有福啊!」
14:16 耶穌對他說:「有人大開宴會,邀請了許多客人。
14:17 入席的時候,他差派僕人去向被請的客人說:『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14:18 可是他們開始一個一個地推辭。頭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地皮,不能不去看看。請原諒我,我不能來。』
14:19 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剛要去試一試。請原諒我,我不能奉陪。』
14:20 又有一個說:『我才結婚,實在無法分身。』
14:21 那僕人回去把這情形都報告給主人。這家的主人非常惱怒,就對僕人說:『趕快出去,到城裏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跛腳的都帶進來。』
14:22 不久,僕人來回話說:『主人,你所吩咐的已經辦好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呢!』
14:23 主人就對僕人說:『到馬路和陋巷裏去,強拉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14:24 我告訴你們,那些先前所邀請的人絕不能享受我的筵席!」 

詩歌吟唱:
聖詩23首《雀鳥的主、海翁的主》
聖詩311首《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柯怡政牧師、蔡丁貴、周維理、李騰軒、連美滿、鍾友全(紀錄)
第二組:TIM、閔喬、怡萱、小康、黃牧師、貫倫、妝莊、浩然、紹綱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請客、耶穌受邀、理由、耶穌不想回請、問問題、打圓場、愛面子、強拉

第二組:
宴客、耶穌、殘疾的、主人、僕人、牛、上帝國的宴席、被拒絕的主人、(然後就怒了)、上帝的比喻(不給標準答案,各自想像。)

問題二、「人的宴席」與「上帝國的宴席」有哪些不同之處?(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人的宴席:做人情、鴻門宴、享用的是食物(物質)
上帝的宴席:不需要回饋、享用的是生命(精神)、不用紅包、人去就好
相同處:被邀請者都可能看不起邀請的主人

第二組:
人的宴席:社交、找名人、有利益性的、嗆主人、不想來可以推辭、理由太多、
上帝的宴席:請窮人、不用還上帝、需要幫助的人很需要、要坐滿、

問題三、 你認為耶穌設這比喻的目的是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全體回應20分鐘)
第一組:上帝生氣、不要隨便拒絕福音、強拉可以理解為協助弱勢者前來宴席,安排輪椅去帶殘疾人來的意思

第二組:
照顧邊緣人、「請客」是大事、有能力的人、所以該怎麼做、恩友中心在帝寶前辦宴席、喜宴生變只好招待街友、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資源很多應該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看見社會弱勢者,可能進不去會堂。、新弱勢「獨居老人」(老人共食)、需要關心(不一定是經濟問題)、開會訂便當太多,可拿到北車,有人會負責分配,讓大家都吃的到。

問題四、你是屬於哪一類的主人或受邀者?(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主人:邀有錢人的、邀邊緣人的、做人情或各種目的的

客人:拒絕的人、邊緣人、被強拉的、出生在餐廳(指從小在教會環境長大)、來看菜色的(還沒受洗信主的慕道友)
第二組:
①偏關係取向,好朋友方面,平時培養感情。
②婚宴邀請的對象有父執輩,也有人生不同階段的朋友。有些回憶上來,檢驗至此的人際關係。(革命情感)
③有的人是很利益關係的,請客有目的。
④會先關心身旁有關係的人,看見他們的需要與陪伴。(以自己為圓心的延伸)
⑤請人吃東西的「態度」以及「立場」的問題(選擇性)。例子:會買飲料請公投盟,不會想請八百壯士。
⑥教會成為需要者的「親人」,後來受助者有能力回饋(傳愛)回報及不見得回到原助人者身上。
⑦有能力的人(單位、政府、管理者)應做好資源分配。
⑧如果有需要幫助的人出現,會盡力去幫。

問題五、在今日的處境下,如果你是主人,通過耶穌的比喻,你願意接納什麼人進入你的宴席?(分組討論20分鐘,全體回應30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①「主動」去拉人來,有的人真的要去拉他們來,可能自我放逐。
②「教會觀」教會的復興?是在建立「自己想像的教會」或「實現耶穌的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