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路加福音6:27-42

經文:路加福音6:27-42
時間:2017.5.8(一)6:30pm
總協調者:柯怡政牧師
預告:5/15(一)處境查經班結束後,8:30pm百合詩班第一次練唱,由莫啓慧老師帶領。
詩歌吟唱:聖詩23首《雀鳥的主、海翁的主》
祈禱: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6:27-42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黃春生劉聖文、羅貫倫、江智方鍾友全、林唯倫、許妝莊
第二組:鄭國忠、李騰軒、陳慈美、張俊彥、李信仁、吳純瑜、Tulbus
第三組:陳敬元、康紘齊、柯怡政、林世鴻、謝承翰、蘇溫+三位旁聽者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你的感受是什麼?(感動、疑惑、憤怒、歡喜…)5min

第一組:善待仇敵、聽我話的(對象)、恩惠、借錢、仁慈
第二組:
耶穌與群眾、愛仇敵、愛、祝福、給予、善待、借錢、仁慈
好人與壞人
為污辱的人祈禱、祝福
論斷人
盲人領盲人
中槍/扎心的感覺
原來我們都是罪人
不切實際
很難做到
要仁慈像天父
壞人變好人
不要定人的罪,不要「分類」、不要標籤
第三組:打臉、內衣、借錢、大樑、仇恨、饒恕、評斷、定罪
非暴力抵抗

問題二、這段經文中,有哪些字句令你無法接受?或是特別喜歡、有意思的?為什麼?10min

第一組:
很難接受:v.29「有人打你一邊的臉,連另一邊也讓他打吧!
遇見家暴時,該如何面對?
為何翻譯成「功德」(v.32)?和合本「酬謝」。
政治上的「現實主義」,善待仇敵如何有容忍的極限。

第二組:與第一題一起討論
第三組:
借錢不要拿回來
十元阿嬤
民間公廟借錢金
上帝應許很大
有信心領受應許

問題三、你認為耶穌為何要講這篇的講道?它的目的何在?那時代的處境是什麼?10min

第一組:
慎選老師(vv.39-40),階段性的老師
信徒不愛讀聖經,牧師就隨便講。信徒若愛讀經,牧師的講道就越難。
有牧師說:「神研班帶出來的,我們都不知道怎麼教?」
評斷、論斷,定罪或標籤化
赦免:帶來醫治,自己得釋放,仇恨感消失。
提醒我們和好、赦免
偽善者的定罪:vv.41-42,踩別人來提升自己的價值
貧富差距大、受外族統治
不聽我的話的人是誰?(對照6:27)
第二組:
區隔法利賽人的價值
耶穌知道人的軟弱
耶穌挑戰律法
耶穌不定人的罪
帶出新的應許
不要帶「有色的眼光」,台語「戴眼鏡看人」,以自己的價值筐在人身上
第三組:
糾正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問題四、這段經文對於我們有何價值?(全體討論)

法鼓山聖嚴法師送給阿扁的書法「慈悲沒有敵人」,當阿扁遭到國民黨迫害入獄前,接受電台訪問,他說,原來這要唸成「敵人沒有慈悲」。
因為有敵人的存在,耶穌才提出慈悲
推薦文章:耶穌的非暴力訴求
《耶穌與非暴力:第三條路》(Jesus and Nonviolence: A Third Way):挑戰法律,再多走第二里路。暴力是變革的一種模式,懦弱的順從也是一種模式,耶穌給我們指示出了第三條路:非暴力。歷史證明,暴力是人類難以負荷的災難,而以暴力去終止暴力或改變歷史進程,會使人類陷於暴力的惡性循環。如何終止這種暴力的惡性循環?
「不抵抗惡人、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連外衣也給他、走兩千步、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愛仇人」。福音中耶穌藉機揭露社會層面所發生的事情,有關人之間紛爭的、法律事務的、不公正規定的及經濟制度的問題。耶穌首先提到一個不公義的行為,隨後建議再度「加倍放大」這個不公義行為。耶穌的提議不是軟弱,而是要「放大」那不公義的行為(轉另一邊臉讓人打、連內衣也給別人、走兩千步),藉以深度揭露那些合法化壓迫的根本錯誤所在。面對社會存在不對等權利和地位的情況下,以非暴力的行為去打破暴力圈是恢復正義的策略,並開創新的開始。
心理層面上饒恕,行為層面禁止暴力與仇恨
耶穌被打也沒有連另一邊也讓他打,還質問大祭司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約翰福音18:23)
路加群體要解決內部的問題
馬太群體是放在「成全律法」的處境
小燈泡的媽媽:「比把兇手處死更重要」的二件事:
1.政府、社會應該提供:安心、安全的環境
2.立法、處罰,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只有從 家庭、教育著手,才能讓 這種人消失!
◎不要論斷,是關於價值觀、信念的問題
誰是我的仇敵?
◎赦免很難,赦免是醫治自己

問題五、作為當今社會與教會的改革者,通過這段經文的啟示,我們實踐理想的態度為何?具體方法為何?(全體討論)
◎在教會內,我們喜歡看到完美的人生,不易接納滿身傷痕的人,不想看到滿身傷口的人
◎寬恕:不是消極逃避,而是積極面對
◎死刑:是簡單、便宜的方式,更無法解決「罪」的方式
在教會內,親身經歷許多受傷害、被出賣
◎可從下列四項來實踐
1.愛與接納(了解當代的議題)
2.不要評斷(讓受壓迫者被公義地對待)
3.引見主面(主的信實與應許)
4.去自我中心(以基督的心為心)
神是慈愛的,也是公義的。上帝要我們饒恕仇敵,是因為愛我們。祂不要我們活在苦毒怨恨之中,當我們願意按真理而行,首先受益的是自己,我們會得到心靈醫治。至於,仇敵傷害我們的行為,就交給上帝。聖經說得很清楚,人種的是甚麼,必要收甚麼。仇敵也必要為自己的行為付代價,因為,神是公義的。這麼多年來,我遵行聖經的教導,神最後都會為我洗刷冤屈,得到祝福。聖經裡的每一句話都是可以經歷的,真實不虛。

推薦閱讀:神學能擁抱苦難?(鄭仰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