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7:1-29 @台北濟南教會

馬太福音7:1-29 @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2年7月4日(一)7:00pm 
協調者:
詩歌:
實體+視訊
不評斷別人
7:1 ( 路 6:37-38,41-42 )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

7:2 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什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
7:3 你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7:4 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
7:5 你這偽善的人,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7:6 「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不要把珍珠扔給豬,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

祈求,尋找,敲門 

7:7 ( 路 11:9-13 )
「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7:9 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給他石頭?
7:10 要魚,卻給他蛇?
7:11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7:12 「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

窄門 

7:13 ( 路 13:24 )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

7:14 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

樹和果子 

7:15 ( 路 6:43-44 )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裡面卻是凶狠的豺狼。

7:16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
7:17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7:18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
7:19 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裡。
7:20 所以,從他們的行為,你們能夠認出假先知來。」

我不認識你們 

7:21 ( 路 13:25-27 )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7:22 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
7:23 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兩種基礎 

7:24 ( 路 6:47-49 )
「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7:25 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
7:26 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7:27 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耶穌的權威 

7: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對他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
7:29 因為耶穌的教導帶有權威,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

問題一、本段經文中您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人、事、時、地、物),或想要提出來進一步討論的觀察?

 

問題二、本段經文使用了許多比喻,例如:以「木屑、大樑」來比喻論斷他人或自己的缺失(7:3-5)、以「敲門」比喻祈求與尋找主(7:8)、以「走窄門」比喻信仰的行進之路(7:13-14)、以「綿羊、豺狼」比喻假先知(7:15、以「不同植物的結果」比喻信仰的生命樣貌(7:16b-19)、以「房屋地基」比喻信仰的實踐情況(7:24-27)。那一項比喻令您最有共鳴?呼應了您什麼樣的生命經驗?

 

問題三、在7:7-12「祈求、尋找、敲門」的經文段落,為何耶穌將前面向主的祈求與尋找主的分享,與12節「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相連結,並且說這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基督徒的「向主祈求」、「尋找主」,與「對待別人」、「回應別人」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呢?在進行台灣的社會關懷時,這段經文又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

 

問題四、在7:15-20「樹和果子」的經文段落,耶穌分享了假先知的議題,從您的信仰經驗與讀經經驗,您如何肯認耶穌不是假先知?在面對台灣基督教教派不同神學主張的情況,您如何判別何者的教導是真先知的信息?在關心台灣的政治現況時,我們該如何判別真實的訊息與分析,而不為假消息所蒙蔽?

 

問題五、在7:21-23「我不認識你們」的經文段落,耶穌鄭重地表示不是所有的呼求主名的人都能進入天國,但這是否會與問題三討論的經文段落「祈求就得到、敲門就開門」相矛盾?或者是一種補充說明?若真的有超越人間的天國存在,您如何確信自己確實握有進入天國的門票?或者,若是天國其實是在人間,您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過天國的臨在?您認為怎樣的信仰是持續活在天國,並一直與耶穌同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