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5:1-16@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馬太福音5:1-16

時間:2022613()7:00pm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廖斌洲 

詩歌:聖詩518首〈上帝賜福台灣各境〉

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馬太福音5:1-16

山上寶訓
5:1 耶穌看見一大群人,就上山;坐了下來,他的門徒環繞在他左右。
5:2 他開始教導他們。 
論福 


5:3 ( 路 6:20-23 )
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 
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5:4 為罪惡悲傷的人多麼有福啊; 
上帝要安慰他們! 

5:5 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 
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 

5:6 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多麼有福啊; 
上帝要充分地滿足他們! 

5:7 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 
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 

5:8 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 
他們要看見上帝! 

5:9 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 
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 

5:10 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 
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5:11 「當別人因為你們跟從我而侮辱你們,迫害你們,說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多麼有福啊。
5:12 要歡喜快樂,因為在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從前的先知也同樣受過人的迫害。」 
鹽和光 


5:13 ( 可 9:50 路 14:34-35 )
「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

5: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
5:15 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
5:16 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 



成員:丁貴、信仁、怡政、Mitory、軒豪、凱莉、Alice、妝莊、春生、安安、

Terresa、擎天


問題討論:

一、本段經文中您覺得有趣的地方(人、事、時、地、物),或想要提出來進一步討論的地方?

 

l   V12要效法先知的行動,或許因為這樣我們受侮辱,但我們的報賞是在天上。呼召我們要成為時代中的先知。基督徒的福氣是跟一般的福氣不同的。

l   希臘文呼格:福氣啊!用原文會感受很不同

l   福氣是一種正面積極的、鼓勵的講法,其實是底層人民欠缺的,上帝都會補滿。耶穌並沒有要我們去巴結上司,反而是提醒門徒會遇到的毀謗、逼迫,所以要有信心,不要人家講兩三句就崩潰。八福是對底層人民非常大的鼓勵。

l   V3在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一個是心靈貧窮、一個是物質貧窮。可能年代隔很久,各自對八福的理解是不同的。馬太福音是針對法利賽人、猶太領導階層說的。針對那些自認為靈性充足的人給予警告。

l   這段經文就是對那些受到折磨的人。馬太福音是在提多將軍毀掉耶穌撒冷之後、大屠殺的政治創傷之下,之後馬太福音才寫成。在這樣的壓力之下,這本福音書不只是寫給猶太人看得,也是給政治創傷者、受到折磨、心靈創傷者、被精神虐待者。有政治創傷的人會互相提防、互相防備。作者可能希望帶給當時受傷者的人安慰的信息。



二、從v3~12的山上寶訓中,您認為成為上帝國的人民有哪些要件?就您自己的生命而言,您覺得成為上帝國的人民可能會遇到哪些衝突和困難?


l   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不一定要受洗

l   成為上帝國子民要成為光與鹽。在社會中,光是前鋒、鹽是後衛。耶穌教導門徒要進可攻、退可守。既要做社會的前鋒,社會腐敗時也要做後衛。

l   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要受迫害、羞辱、災難的洗禮

l   第一福與第八福都是天國的子民給予在羅馬帝國之下受到鎮壓的的人民一個選擇。耶穌給予人民一個新的政治認同。耶穌不是要建立一個新的帝國,耶穌運動雖然是被指控為政治顛覆運動,但其實已經在超越世間的帝國。

l   我個人喜歡上帝國。天國變成虛擬的、神學性的。上帝國對我而言是比較具體的。台灣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不是天國,而是上帝國。是自由公義的、不是獨裁的國家。

l   馬太福音避免直稱上帝,所以用天。

l   如何知道自己是靈性貧乏的人?是否有某種標準?


三、就台灣社會的現況而言,我們還可以做哪些努力來改善社會,實踐上帝國的價值觀?


l   燈不是放在已經亮的地方,而是放在黑暗的地方。基督徒不要一直窩在同溫層,我們是否能夠把燈照在有更需要的地方。

l   基督徒不要排斥高調。要勇於發聲、勇於發出聲音。

l   基督徒不要一直擔心來做禮拜的人越來越少。基督教越來越失去公共論述的能力。以前是教宗主導,後來變成人人皆祭司。慢慢地大家可以理解聖經,未必需要牧者來詮釋聖經,但也因為沒有來教會,可能缺乏正確的信仰引導。宗教改革變成宗教的自由化,大家學習聖經的能力也越來越佳,減低對神職人員的依賴,但也可能掉入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想的就是對的。教會如何培養這樣的人才去傳遞好的信仰,讓社會普遍知道基督教?就是要實踐信仰。


四、就台灣的政治處境而言,您認為基督徒們有可能抱持著相同的上帝國價值觀,但是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例如認同中國/認同中華民國/認同台灣)的情況存在嗎?這種情況可能會對台灣產生什麼影響?您覺得應該要如何面對?



五、從v13~15鹽和光的比喻中,您覺得「鹽」型和「光」型的信徒有何不同?您期待您的生命具有「鹽」或「光」一樣的影響力嗎?到目前為止,您的信仰歷程有什麼樣可以分享給他人的故事/見證?

 

六、您覺得扣除禮拜天還有其他教會的服事工作,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會仍會與一般人有所不同嗎?在接下來的日子,您會如何計畫在生活中來實踐上帝國/信仰的價值觀?



l   基督徒可能很難抱持相同的上帝國的價值觀,包括環保、同志議題都不同。一個物種消失就代表上帝的榮耀消失一些,物種的多元性就代表上帝的榮耀。

l   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東正教,但是,卻在政治上有不同的認同。我們同樣都是基督徒,我們到底腦袋中在想什麼?美國之前的種族衝突、非洲的種族隔離都是讀同一本聖經出來的。

l   第四題的答案對我是很明顯的。耶穌就是要打破落伍的猶太教。上帝希望祂的子民朝向自由與公義發展。我們的上帝國是否導引我們去追求自由公義。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耶穌為何犧牲自己的生命,去追求還沒實現的上帝國,就知道答案。保守的永遠會抵抗進步的價值觀。這個答案對我來說是不證自明的。往前走就對了。到底要往前走到哪裡去,這是我們要確認的。但我們不要仇視那些保守的基督徒,我們不必等待那些人,要往前走。

l   認同台灣、認同中華民國、認同中國是可以透過辯論、討論、對話的。前提是有相同的上帝國的價值觀,上帝國的價值觀是高於世間的政治形態。這樣的討論不會太火爆,一定是可以討論出來的。政治型態有許多種,民主形式未必都是善的,共產政權未必都是惡的。如果反過來,我們有相同的政治認同,卻未必有共同的上帝國的價值觀呢? 我認為今日的經文八福,是屬靈的,未必要拉到政治現實。我們未必要在共同的時間點要有共同的結論。每個人的屬靈年齡不同,在不同的階段。我們要交給聖靈去帶領。

l   哀痛的人、靈裡貧窮的人、清心的人、仁慈待人的人,這些都是屬靈的品格。我個人認為就是堅守崗位,不斷為紛爭禱告。我們對於基督徒不能有過度的期待。我不認為基督徒的人數多就代表國家會比較進步。每個人的屬靈品質不同,不可能每個基督徒都表現得讓人尊重。我個人認為不同的政治立場,卻擁有上帝國的價值觀,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同樣的政治立場的人,卻擁有不同的上帝國的價值觀。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中國會改變。我認為聖靈是會動工的。

l   政治立場是更深層的價值觀,在一個沒有信仰深度的價值觀作為底蘊,很容易把政治認同變成無限上綱。同樣是認同中國,可能會有不同的信仰去體現。同樣的認同台灣、認同獨立、認同建國,都有不同的意義。我們也要有不同的省思,到底認同這些價值、支持這些立場的信仰原因為何? 第九節與第十節是有點相牴觸的,這些人是堅持上帝國的旨意而受迫害的。因為對於一些人,堅持上帝國的價值觀的人是破壞和平的人、破壞和諧的人。我們只是堅持公義的事情也會受到迫害。也不是任何受迫害都是成就上帝的國度、上帝的旨意。例如勞工受迫害就不是上帝的旨意。

l   我們還是成為上帝的光。

l   我們不會有兩個基督徒有相同的價值觀,認同都是一個光譜。但是,上帝國既是超越時空的,也也有處境的。在這個當下,認同中國就是在認同壓迫香港。但是不同的處境之後又會有不同的意義。

l   我們可以從相同的價值觀開始,然後從相似的點開始去對話。從不同的政治認同去對話,保持好奇心去做對話。列出不一樣的。有一些原則列出來之後就可能有對話的可能。

l   我認為長老教會要先講我們理解的上帝國是什麼,我們為何要支持認同台灣,原因是什麼。其他教派很難對話,應該要自己的教派往前走,可能要為義受迫害,可能要跟外教派對話可能是沒有結果的。

l   2014年第一次發生香港抗爭運動時,基督徒有不同的政治立場的,都是用聖經去互相砍人的。都是用經節與金句互相攻擊的。之後基督徒就不談政治,因為不談就會比較容易合一。作為基督徒,面對彼此用聖經做武器去互相批評的。如果有討論的空間是比較好的。因為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基督徒是需要去面對各種聲音的。我支持以開放的態度相互去對話,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才可能去面對問題。

l   關於認同的問題,我是朋友帶去教會受洗的。當時我搞不清楚國語教派、台語教派的分別。其實我當時會覺得怪怪的,因為牧師在台上說: 我們中國人就是怎樣。關於國族認同的問題,我的家庭可能就是認同台灣的。隨著年紀增長,會慢慢知道認同中國的人有不同的背景。隨著年齡增長,我對於中國又有不同的想法。台灣又有很多被台灣幫助過,卻又對台灣沒有感謝,大聲在外嚷嚷批評台灣。透過二二八、槍擊案件,我們才能去面對內心底層的想法是什麼。在台北,會很無力。明明有很多人受台灣的恩澤卻無法有感謝的心,這是上帝國或者是有靈性的嗎? 我之前是會跑教會的人。以前會有人勸阻我去長老教會,但我親自去參與的時候卻沒有這樣的感覺。長老教會比較能夠感動我。我認為教會的牧者並不代表神,都不能代替上帝說話。但教會中的長輩,有時候不是因為看我認同甚麼,而是只是把我當作一位姊妹來看待。這就是我感受到的關愛。不論是基督徒、佛教徒、其他宗教的信徒,只要能夠實現上帝國的價值的,就是認同上帝國的。我認為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會讓台灣這個地方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