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62-63@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濟南教會

協調者 邱凱莉╱Kim╱林世鴻
以賽亞書62-63章 
62:1 我要發言鼓勵耶路撒冷; 
我絕不緘默,直到它獲救, 
直到公義像太陽照耀, 
救恩像火把燃燒。 

62:2 耶路撒冷啊,萬國都要看見你得勝; 
所有的君王都看見你的榮耀。 
你將有一個新名, 
是上主親自替你取的。 

62:3 你要成為上主手裡美麗的華冠, 
成為上帝手裡的冠冕。 

62:4 你不再被當作「棄婦」; 
你的土地也不再被稱為「廢墟」。 
你的新名字是「上主的寵兒」; 
你的土地被稱為「美滿姻緣」。 
因為上主喜歡你; 
他要作你土地的丈夫。 

62:5 正像青年男子迎娶少女, 
那建造你的要娶你。 
正像新郎喜愛他的新娘, 
你的上帝也喜愛你。 


62:6 耶路撒冷啊,在你的城牆上, 
我要派駐守望者。 
白天黑夜,他們都不可緘默; 
他們要使上主記得他的應許, 
不讓他忘了他們。 

62:7 他們不讓上主休息, 
直到他重建耶路撒冷, 
使它成為萬國所稱頌的城。 


62:8 上主已伸出右手發誓; 
他定意要實現他的應許: 
你的農作物不再作敵人的糧食; 
外族人不再喝你勞碌得來的酒。 

62:9 你耕種,就有收穫, 
吃自己的食物,讚美上主。 
你種植,就有葡萄, 
在我聖殿的院裡喝自己的酒。 


62:10 耶路撒冷的居民哪,到城外去吧; 
為歸來的同胞造一條大路。 
預備一條大道,清除障礙; 
為萬國的人民豎立路標。 

62:11 上主向普天下宣布: 
要告訴耶路撒冷的居民, 
上主要來拯救他們; 
他要把他所拯救的子民領回來。 

62:12 他們要被稱為「上帝神聖的子民」, 
稱為「上主所救贖的子民」。 
耶路撒冷要被稱為「上帝所喜愛的城」, 
稱為「上帝不遺棄的城」。

上主戰勝萬國
63:1 「那從以東波斯拉城來的是誰?那穿著華麗紅色袍子的是誰?那具有威力向前邁進的是誰?」 「他是有拯救大能的上主;他來宣告他的勝利。」
63:2 「為什麼他穿著紅色的袍子,像踩葡萄釀酒的人?」
63:3 上主回答:「我踐踏萬國,像踩葡萄一樣;我用不著人來幫我。我在忿怒下踐踏他們,摧毀了他們;他們的血沾染了我的衣服。
63:4 我早就決定,我拯救我子民的日子到了;我懲罰我子民仇敵的日子到了。
63:5 我驚訝,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助我,來支持我呢?我的忿怒使我更堅強;我親自打了勝仗。
63:6 我在忿怒下踐踏萬國,摧毀了他們;我使他們血流成河。」 
上主恩待以色列 



63:7 我要述說上主的慈愛; 
我要讚美他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 
他有仁慈和不變的愛, 
他厚厚地賜福給以色列人民。 

63:8 上主說:「他們的確是我的子民;他們絕不撒謊。」所以他拯救了他們。
63:9 在他們的苦難中,他也受苦。拯救他們的不是天使,而是上主自己。因著他的慈愛憐憫,他拯救了他們。他以往時常看顧他們,
63:10 但是他們背叛他,使他的聖靈憂傷。因此,上主成了他們的仇敵,跟他們作對。
63:11 可是,他們仍然記得以往的事,記得上主的僕人摩西的日子。他們問:「上主在哪裡呢?他曾經從海中救了他的子民和他們的領袖。現在,這位把他的聖靈賜給摩西的上主在哪裡呢?
63:12 他曾經以他的大能,藉著摩西行神蹟,把水分開了,領他的子民經過深海,使人永遠記得他的名。他現在在哪裡呢?」 上主曾帶領他的子民,使他們的腳步穩健,好像馬在平原從不絆倒。
63:13 併於上節
63:14 像帶牛群進到山谷,上主的靈讓他們歇息。他帶領他們,使自己的名得稱頌。 
求憐憫和求幫助的禱告 


63:15 上主啊,求你從天上看顧我們;求你從神聖、榮耀的居所關懷我們。你的大能在哪裡呢?你的慈愛憐憫在哪裡呢?求你別不理我們。
63:16 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雅各已經不承認我們;但是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從亙古到現在,你是我們的救贖主。
63:17 上主啊,你為什麼讓我們離開你的道路?為什麼讓我們那麼頑固、不敬畏你呢?為了那些始終服事你的人,為了那些一直屬於你的人,求你回心轉意。
63:18 我們是你神聖的子民。我們一度被敵人趕了出去;他們蹂躪了你的聖所。
63:19 你待我們,好像你從來沒有治理過我們,好像我們從來不是你的子民。


成員:世鴻、迪安、TonyTerresaKim、凱莉、秋蟾、叔安、春生、任浩、友全、俊宜、Alice、軒豪、Betty、丁貴、擎天、怡政、麗香


【討論題目】

一、(觀察) 從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到什麼?(場景、氛圍、事件、關鍵詞…等)有哪些奇特、不尋常的字句,引起你╱妳的注意力?你╱妳會想要對經文提出什麼問題?

l   鼓勵

l   62:7 不讓上帝休息,感覺很焦慮,晚上睡不著覺

l   土地、姻緣似乎要跟土地締結某種關係,這在台灣的處境也很重要,因為台灣長時間被當作跳板,也友認同土地的意涵

l   62:10 豎立路標烏克蘭戰爭中為了讓俄軍迷路拆除路標

l   63:3 上主踐踏萬國,像踩葡萄一樣,我用不著人來幫我 (無一人與我同在)

l   上主為何從以東的波斯拉城來?

l   以東是以色列的後代,當巴比倫滅南猶大時,以東卻幫助敵人,成為巴比倫的盟友

l   63:8 上主說他們的確是我的子民,他們絕不撒謊

l   保持記憶是非常重要的—64、時代革命

l   62:1 守望者是不緘默的,警醒守望,如果要成為上帝喜愛的城,就要有守望者,讓上主的喜愛與守護成為真正的保護

l   舊約聖經成書反映出一個反覆辯證的過程,在寫這些書的時候並沒有Happy Ending,作者或先知也呈現一個矛盾的過程



二、(判斷) 從經文看來重建耶路撒冷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先知如何鼓舞人民?「上帝所喜愛的城」、「上帝永不遺棄的城」有哪些令人渴望特質?對比帝國主義者(或成功神學)所要建造的城有何不同?

l   可能先知面對不同的族群的人的心理狀態需要去安撫並鼓勵

l   想到烏克蘭的廢墟如何重建? 真的讓人很無力

l   63:3-4 上帝跟人的盟約以婚約的形式來鼓勵人重建城牆

l   63:8-9土地可能不好、耕種也不一定有收穫,收成會落在外人手中,連耕種就有收穫都需要應許。

l   第一批人回耶路撒冷時就是很慘,但慢慢以色列人從廢墟中重建城牆以及耶路撒冷城。以色列人先走了一段建國又亡國的歷程,給後代的人看,艮當代的人有很大的啟示。對於新興民族要建國,可以很全面的思考。建國了以後不是就高枕無憂,建國以後有可能被侵略。滅亡了以後如何重新再站起來。

l   以東束手旁觀不理會以色列人讓我想到西方國家一開始也不願意援助烏克蘭。

l   62:1 特質-公義像太陽照耀、救恩像火把燃燒

l   台灣人已經忘記車輪旗沾滿了人民的血、五星旗沾滿了香港人的血

l   62:2-5 福爾摩莎替換耶路撒冷,可以做為制憲正名運動的參考

l   一切向錢看、缺乏內在核心價值,對其他的弱勢的受苦袖手旁觀、自恃有天險可以避戰。

l   這裡的特質是關係性的。帝國主義者就是要有核武、不公義、跟上帝國的元素相反的。

l   63:8-19 看到一群人有了信仰又背棄信仰,有了信念又喪失信念,成為驕傲的人被懲罰,又在討拍,回憶以前的好,但其實是背棄了信仰。現代我們也有很多不可放棄的價值與原則。



三、(判斷) 上帝穿紅色的袍子成為英勇的戰士踐踏仇敵血流成河(63:1-6)與在苦難中一起受苦的上帝(63:9)這兩種不同形象的上帝如何理解?舊約中報復的上帝形象與新約中非暴力受苦的耶穌形象如何可能同時存在於聖經中?

l   當以色列人興盛的時候,就會讓敵人血流成河,但卻以上帝的名來聖化戰爭成果。興盛的時候就會對仇敵報復。但受苦中就認為上帝一起受苦。因此,這兩種形象一直存在人類的歷史。俄羅斯的士兵被擄,但他也有媽媽在等待兒子回家。以暴制暴可能造成巨大的循環。舊約的觀念允許以暴制暴、以眼還眼,但新約卻強調非暴力抗爭。

l   不同處境下對上帝有不同的理解。暴力的程度不同,會因為接受到外力的援助的程度不同。如果得到的援助與幫助非常有限,弱小民族有可能會以豁出去的態度來面對危機。

l   世界上有沒有絕對的惡? 如果有的話,上帝讓惡人血流成河似乎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沒有絕對的惡,人性有救贖的機會,就不應該殺人。「我們與惡的距離」--如果要保護自己就一定會有衝突存在。

l   上帝的形象比較明顯是在公義的方面。耶穌基督卻是恩典的時代,公義有很大的空間,給人有不同詮釋的機會。以前的觀念比較簡單,錯了就是錯了,上帝就會殺掉。可能人需要很久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不是上帝的形象不同,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不同。

l   舊約紀載很多暴力的場景,可能是因為當時需要這樣的手段。這裡的血流成河可能是戰爭的場景。耶穌時代可能沒有這樣的場景。

l   上帝踐踏萬國好像踩葡萄在西亞的宗教背景,耶和華與馬爾杜克都是戰神,所以當時的人民用戰神的景象來呈現戰爭的勝利,都是血淋淋的。以香港的處境來想,完全無法想像當地成長的警察會動手打人。為何未來會變成血淋淋的抗爭場景? 所以中國的統治者一定要用另外的方式讓警察嚇得了手。

l   以色列的價值觀就是血仇相報

l   62-63章的上帝觀可能已經起了很大的變化,上帝可以是丈夫、可以是與人民一起受苦的上帝,跟何西亞書的上帝觀很類似,上帝是慈愛的。

l   統治者要下手通常都是動用情感距離比較遠的人來下殺手



四、(判斷) 為何經文說「亞伯拉罕、雅各已經不承認我們」?如何理解人民對上主的抱怨(63:17)?你╱妳的社會有經歷過被遺棄或不被承認嗎?如何重新看到上帝的憐憫與救恩?


五、(行動) 我們的社會如何可以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城?信仰群體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我們可以說什麼或做甚麼來鼓勵人民?

(第四題、第五題)

l   台灣在疫情爆發時也是被排除在世衛之外,但蔡總統卻提出Taiwan Can Help, 並且人民團結,所以防疫成功

l   63:17比較像情緒勒索

l   台灣的社會中,如果對神明有基本的信仰,才會有同理心、公義、慈愛的價值。

l   現在的戰爭比較像普丁的戰爭,而不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l   香港勇武派也不是暴力抗爭,比較像是高張力的抗爭。香港現在比較像台灣1947年的狀況,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再度站起來。香港國安法形同戒嚴,必須要慢慢突破。需要一段時間。

l   藉著主耶穌基督我們得到釋放,得以進入他的國。上帝要的不多。上帝很驚訝,有沒有人有意願? 上帝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當我們不願意回應時,上帝允許血流成河,也在十字架上呈現。我們如何回應? 我們不要再做奴隸,極權之手再也不能夠掐住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