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2@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時間:2021年11月29日(一)晚間7:00 
協調者:Augustine Liao
聖經:《以賽亞書》第42章
聖詩:聖詩第622首〈至大上帝,願你導我〉
以賽亞書42章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上主的僕人
42:1 上主說: 
看哪,我的僕人,我扶持他; 
我揀選他,喜愛他。 
我以我的靈充滿他; 
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 

42:2 他不喊叫,也不喧嚷; 
他不在大街上大聲宣講。 

42: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 
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 

42:4 他不失望也不沮喪; 
他要在地上伸張正義; 
群島的人仰望他的法則。 


42:5 上帝創造諸天,伸展天空; 
他造地和地上的一切生物; 
他賜給人生命氣息。 
主上帝對他的僕人這樣宣佈: 

42:6 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 
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 
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 
我要使你成為萬國之光。 

42:7 你將開盲人的眼睛, 
領被囚的人出監獄, 
使黑牢中的人得見光明。 


42:8 我是上主;耶和華是我的名。 
我不讓其他神明共享我的榮耀, 
也不許任何偶像同受讚美。 

42:9 我所預言的事已經實現。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一些新事, 
在事發生之前先告訴你們。


讚美的詩歌

42:10 要向上主唱一首新歌; 
全世界都要頌讚他! 
海洋和其中的生物都要讚美他; 
海島和島上的居民都頌揚他! 

42:11 沙漠和其中的城市都要高聲歌唱; 
基達的居民要讚美他; 
住在西拉的人都要歡呼, 
從山頂上揚聲。 

42:12 海島的人民都要榮耀上主; 
他們要頌讚他。 

42:13 上主如同勇士上陣打仗; 
他整裝待發,準備作戰。 
他大聲呼喊,衝出陣前, 
向敵人顯耀威力。


上帝應許幫助他的子民

42:14 上帝說: 
我已經沉默好久, 
沒有理會我的子民。 
現在我要採取行動了, 
要像陣痛的婦人大聲喊叫。 

42:15 我要毀滅大小山岡, 
使草木枯乾。 
我要使河流變為沙漠( 「沙漠」:希伯來文是「海島」。), 
使水池乾涸。 


42:16 我要領瞎眼的子民上路, 
走上陌生的道路; 
我要使他們的黑暗變為光明, 
使崎嶇小路變成康莊大道。 
我要實現這事,絕不失信。 

42:17 那些相信假神的人一定敗退; 
倚賴偶像的人一定蒙羞。


以色列不受教益

42:18 上主說: 
耳聾的人哪,聽吧! 
瞎眼的人哪,看吧! 

42:19 世上有誰比我的僕人更盲目? 
有誰比我差遣的使者更耳聾? 

42:20 以色列啊,你看了許多,卻沒有心得; 
你聽了許多,卻沒有領悟。 

42:21 上主一心要伸張正義; 
要使法律發揚光大。 

42:22 然而,他的子民受欺壓; 
他們被關在地牢裏, 
被囚禁在監獄中。 
他們被搶劫,遭蹂躪, 
沒有人來搭救他們。 


42:23 你們當中有人要聽這話嗎? 
從今以後要留心聽嗎? 

42:24 是誰把以色列交給侵略者? 
是誰把雅各交給掠奪者? 
是上主自己,因為我們都得罪了他。 
我們的行為不合他的標準; 
我們沒有遵守他的法律。 

42:25 因此,他向我們發烈怒, 
使我們遭受戰爭的痛苦。 
烽火困住我們,我們依舊沒有學到教訓; 
烈燄焚燒我們,我們仍然麻木不仁。



背景簡述:
根據聖經學者J. Alec Motyer的說法,《以賽亞書》整卷的結構可以分為三大部分:
君王之書(1~37章)、僕人之書(38~55章)及受膏的征服者(56~66章)。

本章(42章)屬於第二部分的僕人之書,兩大主題是:「給外邦人的安慰」(41:27~42:17),及「以色列的救贖—從束縛中得釋放」(42:18~43:21)。
此外,經文的時代背景,是南國猶大王希西家在位期間(716~687B.C.)。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l   上主的僕人指得是誰? 其他神明指得是誰?

l   V2他不喊叫也不喧擾; V14上主像陣痛的婦人喊叫

l   僕人之歌有四段

l   僕人之歌跟以賽亞書中看待仇敵的方式很不同。新約要印證耶穌是彌賽亞都會引用以賽亞書

l   V7盲人的眼睛、V16瞎眼的子民

l   V16瞎眼又要走陌生的道路

l   兩種僕人: 一個是彌賽亞盼望,另一個是上帝的子民的盲目。一個是有開創性的僕人,是新的。也可以指向新舊的信仰群體。

l   V15我要毀滅大小山崗山崗不是好的嗎? 舉目向山因為以色列人在大小山崗毀滅丘壇

l   誰是我們的神? 偶像不一定是雕刻的像,基督徒也會有偶像,可能是金錢

l   我所預言的事已經實現

l   V22中國的公民記者張展、維權人士、維權律師很多是基督徒,很像V22的描述


二、(1~9節)「上主的僕人」被賦予的使命。
1. 從這段經文中,你是否能讀出,「上主的僕人」有何特質?他/她被賦予的使命又是什麼?
2. 在你所處的時代,你所聆聽到上主給予你的特殊使命是什麼?


三、本章中多次出現「正義」(justice/mišpāṭ),顯示此概念在先知以賽亞傳講的信息中極為重要。
1. 以賽亞所要傳達的「正義」,在他所處的年代有哪些意義?
2. 隨著時代的演進,「正義」的觀念更加多元與深刻。在我們這個年代,「正義」這個詞彙更是各方陣營用來標舉自己道德制高點的重要概念。如果從你個人的信仰觀和價值觀出發,先知此處的「正義」觀可以如何加以應用,以思考現代社會的種種問題?(可以舉出具體的例子說明)

l   上主的僕人關懷受壓迫的人、邊緣人。例如社會上受刻版印象所苦的族群: 女性、原住民等。

l   以色列人作為集體的僕人,需要重建一個團體性格,對照以前的國家來做信仰反思。

l   我們如果作為一個信仰群體要成為好的僕人,就要讓上帝的靈充滿我們,要伸張正義、群島的人他的法則。作為集體或者作為個人都是可以的。正義在這裡指得是國際秩序。

l   正義是遵守上帝的律法。不正義就是犯罪。正義與罪的概念有關係。猶太人探討罪,思考自身的苦難,得到反省,是沒有遵守上主的律法。

l   人的罪惡是為何有這樣的狀況,經常是個人化的為何不幸福? 在聖經中思考罪經常是從群體的角度來思考。也可以從人的痛苦的狀況來思考? 為何人會淪為奴隸?

l   受洗的基督徒去算命這裡的正義是一種愛,不要相信假的東西、被假神擄去。

l   V22司法改革基金會邱和順的案例、冤獄、刑求

l   Cornell West: Justice is what love looks like in public

The opposite of poverty is not wealth but justice

l   V7 Netflix影片 司法正義、審判的正義、上主要領冤獄的人出獄,不是咬把更多人抓去關

l   正義是指事情要在正確的位置上

l   正義與愛同婚議題中有愛與公義的爭論,若沒有愛,正義也需要有愛

l   正義是指法律的落實、秩序的維持、程序正義

l   正義: 美國右派指司法上的正義; 所以才會有懲罰性正義而不是修復式正義。但也有金斯伯格將法律的解釋擴充定義。

l   大河戀: 這是你的calling? 人活在世上就都有使命。作為神的僕人要活出怎樣的典範? 耶穌來成為典範,我們如何學習耶穌的典範?

l   在台海衝突的時代,上帝是否有給我們特別的使命台海衝突如何解決? 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西方國家也會來防衛。

l   到底是為什麼要我生這個病? 當我看到舊約的以色列人民,裡面的人真的很折磨,上帝應許要有繁榮,但是卻讓人民遭遇到很多的苦難。後來我覺得上主給我的特殊使命以前我會很討厭自己的個性,但我生病我慢慢轉換一個思維,我的身體還算健康、我也許可以理解別人的痛苦,找到另一個力量。

l   正義是上帝的本質,無法被改變的。生命是混亂變動的。當上帝創造出人類時,有族群的壓迫、人民的壓迫等。但上帝不容許上帝創造的子民被壓迫,祂會差遣先知、也會出手相救。但是,人也有罪的問題。上帝的本質如果受到扭曲,我們透過觀看歷史的流動時,會發現到生命的受傷。我也常常會做自以為是的事情,會用制高點來壓迫我身邊的人,造成別人的傷害。當我看上帝在動工時,祂的本質並不是想要吸引目光,不是想要喊叫、喧嘩,在大街小巷上大聲嚷嚷。以利亞的上帝也向他啟示上帝也在微小的聲音中。


四、(14~17節)幾乎所有人都曾經歷過人生迷失、困頓與信仰失落的情境,但這種困境往往是我們更深刻地經歷信仰的契機。因此,請你思索上述這類個人生命的「困境經驗」,並回答:上主為何時常在我們身陷困頓時靜默不語?在什麼樣的情境下,上主會對我們「採取行動」(42:14),使我們生命中的「黑暗變為光明」(42:16)?(可以用你具體的經歷來分享)

l   有時候困頓是因為我們限定了上帝對我們做工、說話的方式

l   今日的聖經也是以色列人在苦難中尋求信仰的意義,找回力量。當我們同樣有受苦的處境,如果能夠走出來,可能就是我們找到上帝的旨意,上帝要我學習的功課原來我也是個受苦的僕人,我能夠為上帝做什麼? 可能就是我們在艱難的處境中找到上帝的處境。

l   上帝一直在對我們說話,有很多的方式,例如天空、星星、創造。有時候答案一直都在,只有我們安靜下來才會聽見。

l   我們常常希望上帝照我們的期待回應我們,如果沒有就是我們沒講清楚。有時候困境中不是上帝沒講話但是是上帝沒照我們的期待走。但這就是最難的功課。沒有回應也是一種回應。沒有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人在困境中常常找不到答案,但是當下真的很難。



五、(18~25節)這段經文描繪的並非僅是以色列民族的特性,而是人類的共通本性—「盲目」、「耳聾」(42:14)、「麻木不仁」(42:25)。
1. 你認為人類為何會有這些共通本性?
2. 從先知的提醒和聖經的啟示出發,「猶太—基督教」是否可以提供人類克服這類負面人性的重要信仰價值?就你的理解,有哪些信仰價值可以幫助我們完成這項目標?



六、(第二到五題)從前面四個信仰和生命的反思當中,你認為自己可以開始採取哪些行動,改變自己的生命或者社會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