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11-12@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5月3日(一)7:00pm 協調者:陳文珊、黃春生
經文:《以賽亞書》第11-12章
聖詩:108《祂來唱仁愛》

觀察(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鼓勵參與者發言)





判斷(Judge)
二、以賽亞書11-12章講到上帝應許和平國度降臨以及人對上帝的回應。請分享一下,你曾經經歷過哪些與自己或與他人講和的事?與人講和後你後續有怎樣的感受?如果這個人與你一而再地發生衝突,你還願意/不願意與他講和?這章經文中哪些用語和情境的描述,與你對和平的理解出現相同或相異的地方。





三、經文最後應許,對那些餘民來說,上主要立起大旗,既作萬民的大旗,也作受召回歸餘民的大旗,且應許海河都會枯乾分流,讓出一條大道出來。你覺得這個意象意味著什麼?經文論及和平之餘,罕見地提到戰爭,你覺得和平是否是戰爭的相反,還是和平應該具有哪些價值?使用武力在哪些情況下是可允許的?





四、在經文中提到彌賽亞的人格與能力之後,緊跟著提到公義治理,這二者之間有關係嗎?如果我們期望和平,教會和國家在上掌權者或領袖應該具有哪些特性?你怎麼理解能夠帶來和平的公義?





行動(Act)
五、經文描述和平的用語是耶和華的知識要遍滿全地,獅子牛犢和小孩子都可以相倚共存,孩子可以跟毒蛇相處,這種比喻是不是天方夜談?如果不是mission impossible,那它意味著促進和平我們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





六、轉型正義,及當代和平學的研究,均指出和平不能與正義脫勾。除了人際關係之外,我們可以如何促進更大範圍的、區域或國際的政治、國際和生態的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