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7@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11.16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經文:馬可福音第七章
聖詩:194 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祖先的傳統
7:1 ( 太 15:1-20 )
法利賽人和從耶路撒冷來的一些經學教師一起來見耶穌。

7:2 他們看見耶穌的門徒當中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就是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先洗手。
7:3 原來法利賽人和一般猶太人都拘守祖先的傳統,若不照規定先洗手就不吃飯;
7:4 從街上買來的東西若不先洗過也不吃( 「從街上買來的東西若不先洗過也不吃」或譯「他們從街上回來,若不先洗手,就不吃任何東西」。)。他們還拘守許多其他傳統的規例,好比怎樣洗杯子,洗鍋子,洗銅器和床舖( 有些古卷沒有「床舖」。)等等。
7:5 因此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問耶穌:「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竟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
7: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這班假冒為善的人所說的預言是對的;他說: 上帝這樣說: 
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 
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7:7 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 
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7:8 耶穌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
7:9 他又說:「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
7:10 摩西命令你們:『要孝敬父母』;又規定:『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7:11 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各耳板』(意思是獻給上帝的供物),
7:12 他就不必奉養父母。
7:13 你們這樣做,等於拿你們傳授給別人的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你們還做了許多類似的事。」 
使人不潔淨的東西 

7:14 ( 太 15:10-20 )
耶穌再一次召集群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大家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7:15 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的不會使人不潔淨;相反地,那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有些古卷加16節「有耳朵的,都聽吧!」)」
7:17 耶穌離開群眾進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問他這個比喻的意思。
7:1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跟他們一樣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嗎?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去的不會使他不潔淨;
7:19 因為從外面進去的不是到他心裏去,而是到他的肚子裏,然後排泄出來。」(耶穌是指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
7:20 他繼續說:「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裏面出來的。
7:21 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盜、凶殺、
7:22 淫亂、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等罪。
7:23 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裏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 
一個女人的信心 

7:24 ( 太 15:21-28 )
耶穌離開那地方,到泰爾地區去。他住進一家人家,不願意有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7:25 立刻有一個女人,她的女兒被污靈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見他,跪在他腳前。
7:26 這女人是一個外國人,生在敘利亞腓尼基。她求耶穌把她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
7:27 耶穌對她說:「先讓兒女吃飽吧。拿兒女的食物扔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7:28 那女人回答:「是的,主啊,可是桌底下的小狗也吃孩子剩下的碎屑呀!」
7:29 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可以回家去了;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7:30 於是那女人回家,看見女兒躺在床上;鬼已經離開了她。
耶穌治好一個聾啞的人 

7:31 耶穌離開泰爾附近地區,經過西頓,從十邑境界回到加利利湖
7:32 有人把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帶到耶穌面前,請耶穌為他按手。
7:33 耶穌把他從人群中領出來,帶到一邊,用自己的手指頭探進他的耳朵,又用口水擦在他的舌頭上。
7:34 耶穌抬頭望天,深深地歎了一口氣,對那個人說:「以法大!」意思就是「張開」!
7:35 那個人的耳朵立刻開了,舌頭也鬆了,他就開口說話,毫無困難。
7:36 耶穌吩咐大家千萬不要向人提起這件事;可是他越是叮嚀,他們越熱心傳揚。
7:37 所有聽見的人都非常驚奇;他們說:「他所做的事都好極了!他甚至叫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

討論問題
觀察 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A.第六節到第七節,是很大的提醒。
B.感覺宗教信仰審查,來查看耶穌是不是異端。審查的結果是不通過。他們的「洗手」不是洗乾淨,而是儀式,沾水沾在手背。所以這是宗教審查。
C.這張得標題,有時候我們接受到「祖先的傳統」是錯。
D.第八節,傳統跟上帝的命令好像是有相抵觸的。
E.看起來這些傳統跟命令比較像,不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F.舊約這類的規定有很多,要拜幾秒要怎麼做。但耶穌認為那不是上帝要大家做的事。




判斷 Judge
二、耶穌與法利賽人對於律法的詮釋有何不同?主要的衝突點為何?耶穌的觀點如何帶來解放?教會中有哪些類似的處境需要我們重新去詮釋(法規╱體制)?
祖先的傳統:
教條、墨守成規、維持現狀
A.祖先的傳統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教條。教條就是把人綁死,令人無法呼吸。如果是一家人,用愛吸引回來?還是用罵,罵回來?
B.「墨守成規」。從這個角度來看,維持現狀也算是墨守成規。
C.這個女人也是突破傳統。
D.在兩千年前,第14節是很不容易的。
E.耶穌在那個時代,帶來生命的反思。他接受到權威與壓迫,但他沒有順從那教條式的權威。要抵抗壓迫者,需要一套更好的論述。



三、像耶穌請求的婦人有甚麼樣的背景?您如何看待耶穌對她的請求的回應? 婦人與耶穌的對話最後帶來甚麼改變?
外幫媽媽求助耶穌:突破傳統禁忌
耶穌與外邦女子講話:突破傳統禁忌

突破傳統:女人突破傳統
耶穌挑戰傳統、挑戰既得觀念:接近外邦人
耶穌:不僅只照顧自己的會友(猶太人),也可以往外關心教會外的人。
耶穌帶我們突破「自己人的圈子」,也關心「圈外人」。

A..女人的那一段看不太懂。
B.那女人是外國人,耶穌來到外邦人的區域。那女人跪到耶穌的腳前,希望耶穌能醫治他的女兒。「先讓兒女吃飽(指猶太人)」,「小狗」在當時是猶太人對外邦人的稱呼。耶穌有他幫助的先後順序,但沒有絕對化這個先後順序。
C.耶穌本來說,丟給小狗吃是不對的。女人回覆後,耶穌馬上就說,憑你這句話。
D.耶穌有告訴那位媽媽他的先後順序,有的人聽到這個順序就放棄,但那位媽媽沒有放棄,耶穌也沒有被他的框架框住。
E.不同的文化背景來理解,耶穌是猶太人,這婦女是非猶太人。我猜,猶太人對小孩子的態度跟外邦人對小孩態度不太一樣。猶太人好像非常重視小孩子,外邦人比較嚴厲,兩種教育方式可能不同。這婦女認為女兒被惡靈附身,就是女兒不滿母親的教育方式。從耶穌的角度,給小孩子吃飽,從小孩的利益出發。這個女人就回答說,我都有讓他吃飽,所以他對小孩的態度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耶穌聽了這句話,可能比較安心。在他來看,鬼已經離開他了,不再是不服管教的女兒。
F.也可能是這個女人,對自己回應耶穌的這句話,得到了啟發。
G.變慈祥了。
H.耶穌發現那個女人突破了傳統。「嘴上接近我,心卻遠離我」。這女人在跟耶穌的對話中,獲得啟發。
I.我讀起來,那女人的意思是,我沒有先餵小狗,讓我的女兒挨餓。
J.新約拓展到所有人。
K.耶穌挑戰了既有的觀念,媽媽也突破了他們的傳統。我覺得他們都在做往外的突破跟挑戰。
L.以前我自己讀也不理解,但剛想到,一般在教會裡面,牧師是來牧養自己的教會,但如果有一個別的信仰的人來這間教會?這段經文,好像是非信徒來跟牧師說:牧師牧養自己的教會後,分一些時間給我就夠了。
M.剛剛小姐提的,耶穌並沒有拒絕,因為這個女人顯然對耶穌有信心,他就把她接納。
N.猶太人只在意圈內人,媽媽說,雖然在你們眼中我是狗。這是挑戰:我們不要只關注在我們的圈內,而是圈外。我們要關心的社會的。
O.我很注意「立刻」、「馬上」,這裡就寫了「立刻」有一個女人。
P.馬太福音15章相應的段落。多一句:我奉差遣去尋找

四、耶穌醫治耳聾舌結的人帶來甚麼樣的啟發?生活處境中有哪些人「耳聾舌結」的人需要我們的觸摸與關懷?
耳聾舌結:生理、心理原因
壓抑、潛意識
白色恐怖的受壓迫者:
失去母語的人
村上春樹「地下鐵事件」
強化自信心,「喝口水收驚」
因為對耶穌的信心,「口水」有心理上的信心
「口吃」,沒有自信心。
深深地歎了一口氣」,讓這位受壓迫者不再「裝聾作啞」。
沒有沒聲音的人,只有不願意聽的人。
No sound. If you are not hearing any sound at all from your device.
沒有聲音,如果你根本沒有想要聽到任何聲音。

行動 Act
五、如何看待教會體制與法規?如何學習耶穌重新詮釋法規或體制的精神,讓體制朝向幫助人的方向來修正?

受洗、聖餐
教堂婚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