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創世記 34:1-31 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2020/4/23 

創世記 34:1-31  

1一天,雅各和利亞的女兒底拿外出探望當地的女子。

2當地的首領,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底拿,就拉住她,把她姦污了。

3事後,示劍愛上了底拿,就用溫柔的話企圖博得她的歡心。

4他對父親哈抹說:「請把這女孩給我娶來作妻子吧,我要娶她。」

5很快雅各就聽說示劍污辱了他的女兒底拿,但因為他的兒子都在野外放牧,他只好默不作聲,等他們回來。

6示劍的父親哈抹來跟雅各商量這事。

7這時,雅各的兒子聽說了這事,就立即從田間趕回來了。他們的妹妹被姦污,這事使他們非常震驚和憤怒。示劍的行為是對雅各一家的污辱,是絕不應該做的。

8哈抹對雅各和他的兒子們說:「我兒子示劍非常愛你的女兒,請讓他娶她為妻吧。

9其實我們也可彼此通婚,你們把女兒嫁給我們的兒子,我們也把女兒嫁給你們的兒子。

10你們可以住在我們中間,這地方是歡迎你們的!請在這裏住下來,跟我們做買賣,購置產業吧。」

11示劍也懇求底拿的父親和兄弟們說:「請你們恩待我,讓我娶她吧。無論你們要甚麼,我都給你們。

12只要你們讓這女子嫁給我,無論你們要多少聘金或禮物,我都樂意給。」

13但因為示劍污辱了他們的妹妹底拿,雅各的兒子就假意對示劍和哈抹說:

14「我們不能這樣做,因為你未受割禮。我們的妹妹若嫁給你,那就是一種侮辱!

15可是有一個辦法。如果你們所有男子都像我們一樣受割禮,

16我們就把女兒嫁給你們,我們也把你們的女兒娶過來。這樣,我們就在你們中間住下來,成為一族。

17但如果你們不同意受割禮,我們就帶妹妹離開這裏。」

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接受了他們的建議。

19示劍毫不遲延地照他們的要求做了,因為他實在太想娶雅各的女兒底拿了。示劍在他的家族中非常受尊重,

20他和父親哈抹來到城門口,向眾首領傳達這個建議。

21他們說:「這些人是我們的朋友,就讓他們住在我們中間,自由做買賣吧。看,這地相當遼闊,足夠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兒。

22不過他們有一個條件,就是我們所有男子都要像他們一樣受割禮,他們才答應住在這裏,跟我們合成一族。

23我們如果這樣做,他們所有的牲畜和財產最終將屬於我們。來,我們答應他們的條件,讓他們在我們當中住下來吧。」

24這城議會的所有人都贊同哈抹和示劍的話,於是城中所有的男子都受了割禮。

25三天後,他們的傷口還在疼痛,雅各的兩個兒子——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拿着刀劍,毫無攔阻地進入城中,把所有男子都殺了。

26他們也用刀劍殺了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並從示劍家中帶走底拿,回到他們的營地。

27這時,雅各其餘的兒子也來了,見城裏的男子都被殺死了,便劫掠那城,因為他們的妹妹在那裏受到污辱。

28他們奪取能抓到的一切,就是城裏及田間所有的牛羣、羊羣和驢。

29他們掠奪了全部財物,把屋子洗劫一空,又把婦女和兒童統統擄走了。

30事後,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把我毀了!你們叫我在這地人當中,就是在所有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當中,留下臭名。我們人數這麼少,他們必會聯合起來攻擊我們。我會滅亡的,我們全家都要滅絕了!」

31他們氣憤地反駁說:「難道我們應該讓他把我們的妹妹當作妓女嗎?」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甲、

1.          雅各、底拿、底拿的哥哥(西緬、利未)

2.          示劍、哈抹、示劍的僕人、示劍城中所有的男人、兒童

乙、

1.          示劍姦污底拿,但也愛上底拿。

2.          雅各的兒子們對這件事情震驚且憤怒。

3.          示劍與父親哈抹去向雅各提親,並且向雅各提出很多友好的方案,幾乎都要把他們視作本地人了。

4.          雅各的過程中一直沉默,直到後來才發聲。

5.          示劍去遊說城裡的首領,首領們接受了並且所有男子也都行了割禮。

6.          雅各的兒子殺了城裡的所有男子都殺了,包括示劍與他的父親,並劫掠那座城。

7.          雅各驚嚇並擔憂這件事情的後果,並責備他兒子們,但是他們並不同意且氣憤地反駁。

丙、: 示劍城。

丁、: 好多人、牲畜、牛羣、羊羣、驢、刀劍等。

 

 

二、雅各聽到底拿被姦污的消息時,他的反應為什麼是「不作聲」?(小組討論 15 分鐘)

甲、 人單勢孤、勢單力薄、因為在別人的地盤

乙、 沉默有分階段,中間不出聲,雅各可能同意示劍的提議

1.          保護女兒的名聲。

2.          同意之後有很多的好處,可以在此地有好的發展,又有好多的聘禮。

3.          雅各也被兒子騙了。

4.          雅各重男輕女,把女兒當作商品。

丙、 女兒還在示劍手上,因為擔心她,所以雅各暫不作聲。

    (背景: 對當時以色列人的文化,是不跟外族人通婚的。雅各他們當時是寄居者,勢力還是非常單薄的。)

 

三、底拿被姦污導致了這兩個小民族領袖之間進行談判。你在他們的談判過程和結果中看到了什麼?這個談判的過程和結果能給我們現代的教會或社會什麼樣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甲、 看見

1.          真心換絕情。

2.          兒子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具有雅各的狡獪特質。

3.          示劍用優渥的條件來求婚,其實對雅各家族來說,應該是更加的侮辱,好像是強暴了雅各的女兒,可以用錢來擺平的感覺。

4.          23節來看,示劍不論是求婚或是說服自己的族人都是用物質方向來考量,示劍也是有他的算計在裡面。

5.          以血緣的角度來看,如果答應了這個提議,有可能整個家族後來就被滅絕了(通婚之後會被同化)

乙、啟發

1.          談判所提出的條件是要對方要的,示劍的條件顯然不是雅各家族要的。

2.          族群不對等的時候,要嘗試看到對方的需要。

3.          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可以用物質來彌補嗎? 有些公平正義,不是物質或法律的刑責所能彌補的。

 

 

四、在雅各的兩個兒子(西緬和利未)欺騙哈抹和示劍的作為中,你認為創世記作者想要表達出什麼樣的信仰觀點?這段敘事對我們現代教會和社會有什麼意義?(小組討論 20 分鐘)

甲、 做人要表裡一致,說話算話。

乙、 一開始就要做對的事。

丙、 從雅各一生的經歷來看,到了這個階段,他對上帝的信仰應該是到了成熟的階段,對他的家族來說,以色列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這個概念應該已經開始扎根了,所以示劍用這樣的方法,其實是他們所不能接受的。

 

五、除了上述問題,你是否還看到本章經文中有什麼對於現代教會與社會的啟發?(小組討論 15 分鐘)

甲、底拿是沉默的女性,都沒人關心她願不願意,或許她有斯德哥爾摩情節,愛上示劍了,願意接受這個提議,或者她根本身心受創,可是哥哥們好像藉這個事件掠奪,也沒特別著墨在她身上。

乙、示劍貪圖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導致了整個家族的滅亡。

丙、示劍太想要自己的東西,無所不用其極,最後導致全城的覆滅,很像現代教會服事的人,如果太在意自己的成就,就會把整個教會帶到信仰錯誤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