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9@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04/05 台北濟南教會宣教中心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聖詩121 上帝疼痛贏過一切
約書亞記9:1-27
基遍人欺騙約書亞
9:1 以色列人民勝利的消息傳遍了約旦河西的山區、高原,和地中海沿岸的平原,甚至遠到北邊的黎巴嫩;也傳到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耳中。
9:2 他們就聯合起來,一心一意要對抗約書亞和以色列人。
9:3 但是,住在基遍地方的希未人聽見了約書亞怎樣對待耶利哥和艾城,
9:4 就決定欺騙約書亞。於是他們拿舊布袋和補過的皮酒袋裝食物,馱在驢背上,
9:5 自己又穿上破衣服和補過的舊鞋子,帶著又乾又發霉的麵包。
9:6 他們來到吉甲營地見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求你們跟我們訂立條約。」
9:7 以色列人說:「我們何必跟你們訂條約?說不定你們就住在附近呢!」
9:8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來服事你們的。」 約書亞問他們:「你們是誰?從甚麼地方來?」
9:9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因為我們聽到了上主你們上帝的大名;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
9:10 以及他對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希實本的西宏王和住在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所做的一切,我們都聽到了。
9:11 我們的首領和國內的居民叫我們預備食物,遠道來見你們,聽候你們的吩咐,請求你們跟我們訂約。
9:12 請看看我們的麵包,我們出門來見你們的時候還是熱的,現在你看,它們都乾了,也發霉了。
9:13 我們裝酒的時候,酒袋還是新的,可是現在都舊了。我們的衣服、鞋子也都因為長途跋涉而破爛了。」
9:14 以色列人收下了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沒有求問上主。
9:15 約書亞跟基遍人訂了友好條約,答應不殺他們。以色列的首領們也鄭重發誓,要遵守這條約。
9:16 條約訂立後三天,以色列人才知道這些人原來是住在附近的。
9:17 他們就出發去找他們。三天後,他們到了這些人住的地方,就是基遍、基非拉、比錄,和基列‧耶琳。
9:18 但是,以色列人不能殺他們,因為他們的首領們曾經指著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這些人發誓。為了這事,民眾都抱怨首領們。
9:19 可是首領們說:「我們已經指著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他們發了誓,現在我們不能傷害他們。
9:20 因這諾言,我們必須容許他們活下去,不然,上帝會懲罰我們。
9:21 讓他們活著吧,但他們要為我們劈柴挑水。」這是首領們的意見。
9:22 約書亞吩咐人把基遍人帶來,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欺騙我們?你們明明住在附近,為甚麼說是從遠方來的呢?
9:23 因為你們的欺騙,上帝定了你們的罪;你們要永遠作奴隸,替我們上帝的居所劈柴挑水。」
9:24 他們說:「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確實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曾經指示他的僕人摩西,要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要你們在進入這塊土地的時候,殺光所有的居民。為了怕被你們殺掉,我們才做了這事。
9:25 現在我們在你們的手中,就照你們的意思處置我們吧!」
9:26 於是約書亞保護他們,不准以色列人殺害他們;
9:27 但他同時叫他們服奴役,替以色列人和上主的祭壇劈柴挑水。直到今天,他們繼續在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做這種工作。

成員頌揚、小紅、小帆、郭郭、怡政、小孟、Savi、文珊、俊義、誼安、世鴻、迪安、秋蟾、丁貴、友全、斌洲、紹綱、春生

討論問題:
一、觀察 See (1-3題擇一分享,30分鐘)
1.    經文如何浮現在你/妳的眼前? (人、場景、角色、氛圍)
2.    閱讀這段經文有什麼樣的直覺或感受?
3.    有什麼關鍵字抓住你/妳的注意力?
l   欺騙、約書亞堅持
l   基遍人有智慧、奸巧
l   補過的皮酒袋
l   吉甲
l   簽訂和平條約
l   麵包發霉或破碎
l   欺騙的下場就是淪為奴隸、但是確保全性命
l   沒有求問上主
l   V4 決定欺騙約書亞,人的選擇會決定後果
l   24 殺光這裡所有的居民
l   V1 消息傳開,這些王都聯合起來,但希未人決定要欺騙投降
l   各個擊破、殖民與被殖民的關係
l   內部分裂,主和派投降
l   欺騙是否是不得已的選擇
l   人民抱怨質疑領袖的決定
l   V14 沒有求問上主 V21 這是首領們的意見V23 卻提到因為你們欺騙上帝,上帝訂了你們的罪

二、判斷 Judge (按照順序,每題10分鐘)
4.    基遍人欺騙約書亞卻換得和平,對應喇合的故事,這兩段圈外人變圈內人的敘事可能在約書亞記扮演什麼樣的功能?

你們攻打城池的時候,要先讓城裏的居民有機會投降。如果他們打開城門投降,就得作你們的奴隸,替你們服苦役。(申命記20:10-11)
外族人都一定被殺滅嗎?沒有,大衛王身旁的盡忠軍人赫人烏利亞(撒母耳記下11:3)
外族人基遍人、喇合與以色列人的關係。
猶大人無法把住在耶路撒冷耶布斯人趕走,因此耶布斯人仍然跟猶大人一起住在那裏,直到今日。(約書亞記15:63)
基遍人被潔淨的奴隸,

5.    聖經中有哪些欺騙的故事帶來不好的結局? 有哪些欺騙的故事卻帶來好的結局或者得到讚賞? 在詮釋這類經文時有什麼樣的原則可以幫助我們以更寬廣的角度理解經文?

部分領袖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受到基遍人的欺騙。

6.    仔細閱讀經文之後,有什麼問題想要跟經文作更深入的對話?

l   大衛也曾經使用赫人做軍事首領,可能代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是漸進是移民,可能代表當時有兩種想法,而在亡國之後才出現排他性的神學論述。反而從大衛王朝中我們看到盡忠的軍官赫人被害死,未必代表以色列人比較好。
l   是否一定是是圈內人的意思難道基遍人一定被接納基遍人可能是被殖民統治的奴隸
l   以色列人沒有求問上主可能表示沒有尋求上主的旨意。
l   以色列人沒有求問上主也可能表示他們不知道這樣做是否合乎上主的旨意。
l   以當今法律來看如果以欺騙所訂立的條約可以反悔。
l   為何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卻要去奴役別人而且這些人欺騙約書亞是因為相信上帝的應許與律法。
l   這是約書亞記例外主義。
l   這是以巴衝突的根源。
l   兵不厭詐,未必欺騙就能夠構成破壞條約的條件。
l   以當時的處境來看,以色列人必須接納希未人,形成後來的民族純淨的破洞。
l   V14 以色列人沒有求問上主,卻抱怨領袖。為何他們不再這時求問上主?
l   V14也許當時約書亞在當時必須刻意做出很多動作來鞏固他的領導權,這也是一個細節。
l   第八章呈現約書亞向人民宣讀律法,在第九章的敘事也許是編輯者向後代的子孫提出一個問題難道一定要殺光所有的人
l   應該是說聖經中都有兩個系統,難道一定要殺光所有的異族人嗎在約書亞記中也保留這樣的觀點,所以後來12章之後一直都有重複的經文以色列人無法完全除滅迦南人。但也因為這樣有互動後來卻變成失落了自己的信仰。甚至因為當時迦南地的文化比當時的以色列人高,以至於到了後來以色列人要求要國王,但也因此以色列人要負擔更重的稅,十分之一稅金變成不夠。聖經的作者要讀者自行選擇。
l   基遍人應該行過割禮,因為他們必須在幫忙祭壇的事情。奴隸要去洗祭壇、添材、用未鑿過的石頭逐祭壇。

三、行動 Act (7-9題擇一討論,30分鐘)
7.    生活處境中有那些欺騙的情況帶來傷害? 如何採取適當的行動回應?
基遍人為了生存而採取奸巧。
雅各透過欺騙得著長子的身份。
埃及接生婆欺騙法老,使得摩西及男嬰才得以生存。
女性神學,超越道德的欺騙:莎拉、她瑪、喇合
中華民國騙取台灣,馬英九騙說自己是「台灣人」又說「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8.    生活處境中可能有哪些人或者情況使得人在其中被迫欺騙以獲得生存?如何採取適當的行動回應?

少數領袖決定,沒有徵求大多數人的意見。
賽局理論,以後遇得到,因此需要「遊戲規則」。
解放神學「較少邪惡原則」,反抗壓迫者、欺騙邪惡者。不會傷害到弱勢者、受壓迫者。

9.    這段經文帶給你/妳什麼樣的啟發? /妳願意採取甚麼樣的行動來回應這段經文?

l   基遍人不認為自己是欺騙,是以詭詐的方式獲得生存。
l   這是人性,欺騙是輸贏的問題。欺騙不用面對被處罰的問題是看輸贏。台灣的歷史上也常常面對被欺騙的情況,所以我們必須要抗爭。弱勢者為了要生存,如果面對一個不公不義的情況必須要抗爭。在抗爭中有時候也需要用一些技巧去面對抗爭者,最終還是要回歸我們的價值。欺騙是面對不公不義的人或者處境,但是面對上帝卻不可以欺騙,但很多人不會分辨。其實我非常同情基遍人,他們要不就是死要不就是欺騙。
l   雅各的例子符合賽局理論,如果將來會相遇就不會欺騙。我們將來會與上帝相遇,所以我們不能從人的賽局理論來思考。
l   說謊的後果如果沒有罪惡感,有什麼情況例如欺騙獨裁者。如果欺騙作為反抗的手段是可以的。
l   我們可以思考欺騙的倫理界線。經濟倫理或商業倫理中經常有兵不厭詐的情況。
l   寄生上流的電影中,下階層的人為了翻身必須要欺騙。
l   婦女聖經註釋中婦女也經常扮演Trickster的角色,可能沒有一個是乾淨的。我們可以用較少邪惡原則來詮釋這類經文。如果我們在考慮處境的時候如果只抽空討論道德或者倫理標準,可能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l   聖經的撰寫角度好像比較以以色列人為中心,比較少以他者的角度來書寫,讓別人有不安全感,其實如果可以照顧到弱勢者,就不需要以欺騙來互動。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受難週提醒我們要去體察別人的受難,並且記得身旁還有許多正在承受苦難的人。我們要思考如何跟隨耶穌的腳蹤。推薦大家閱讀盧俊義牧師最近寫的文章,一起來思考台灣能否對其他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雖然我們現在不能夠擁抱,但我們可以以電話或者簡訊來關懷受苦的人。

l   本周五受難日有燭光祈禱會邀請大家一起來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