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38@台南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6(2020/2/8)

聖詩:聖詩 614 我心恬靜》

聖經:出埃及記第 38

協調人:孟玟  領詩:仲寬 記錄:榮輝
組員:孟玟 仲寬 榮輝 信儀 路得 哲道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造祭壇( 27:1-8

38:1 他用金合歡木造燒化祭的祭壇。壇是四方形的,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

38:2 他在壇的四角上做了凸起的角,跟壇連成一整塊,並用銅包裹。

38:3 他為祭壇造了所需的一切器具:盆子、鏟子、碗、肉叉,和火鼎;這些器具都是用銅鑄造的。

38:4 他為祭壇做了一個銅網,張在祭壇的腰圍下,向上伸展到壇的腰部。

38:5 他又作了四個扛抬用的銅環,安在壇的四角;

38:6 又用金合歡木做祭壇的槓子,用銅包裹,

38:7 穿過壇兩邊的環子,壇用木板造成。中心是空的。

造銅盆( 30:18

38:8他造了一個銅盆和盆座,是用那些在聖幕門前事奉的婦女們所用的鏡子造成的。

造上主聖幕的院子( 27:9-19

38:9他用麻紗織成的帷幔為上主的聖幕造圍欄,作為院子。南邊的帷幔長四十四公尺,

38:10 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38:11 北邊的帷幔也是一樣,長四十四公尺。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38:12 西邊的帷幔長二十二公尺,由十根帶座的柱子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和桿子是銀的。

38:13 在東邊,院子的進口處,帷幔也是二十二公尺寬。

38:14 進口的兩邊都有六公尺六公寸寬的帷幔,由三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38:15 【併於上節】

38:16 院子周圍所有的帷幔都是用麻紗製成的。

38:17 柱子的座是銅製的;鉤子、桿子,和柱子頂端的包裹都是銀的。院子四圍的柱子都用銀桿連著。

38:18 院子進口的門簾是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羊毛織成的,上面有刺繡,寬九公尺,高兩公尺,高度跟院子的帷幔相同,

38:19 由四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柱子上的鉤子、頂端的包裹,和桿都是銀的。

38:20 聖幕和圍院子所用的栓都是用銅鑄造的。

聖幕所用的金屬

38:21安放兩塊法版的聖幕所用的金屬總數列在下面。這份清單是遵照摩西的命令、由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指揮下的利未人所準備的。

38:22 上主所命令的事,一一由猶大支族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執行。

38:23 他的助手但族人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是一個雕刻的能手和設計師,也能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羊毛和麻紗編織。

38:24 為著聖所工程奉獻給上主的金子,按照聖所的標準衡量,共有一千公斤。

38:25 從登記的戶口收得的銀子,按照聖所的標準衡量,共三千四百三十公斤。

38:26 這數目是照戶口登記總數、每人根據聖所的標準衡量所繳納的銀子。登記人數在二十歲以上的共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名。

38:27 他們用三千四百公斤的銀子製造聖幕和帳幔的一百個銀座,每座重三十四公斤。

38:28 剩下的三十公斤銀子,比撒列用來包裹柱子的桿子、鉤子,和柱頂。

38:29 獻給上主的銅共二千四百二十五公斤。

38:30 他用這銅來造聖幕進口的座、銅壇、壇上的銅網、壇的一切用具、

38:31 院子周圍和院子進口的座,以及所有聖幕和院子周圍所用的栓子。


問題與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 比撒列、亞何利亞伯、摩西、亞倫、以他瑪、利未人、猶大支族戶珥、烏利、婦女

() 造祭壇、造銅盆、造上主聖幕的院子

() 西奈山下

() 金、銀、銅、麻紗、羊毛、木等製品


二、從21~31節,思考以色列人的組織與動員力如何形成?

1.人口普查、徵稅 2.戶政制度 3.領導人、執行者 4.典章制度、稅制5.共同信仰 6.組織管理架構:領導者、CEO、匠師 7.奉獻超過實際需要 8.人人都有能力參與 9.善用上帝恩賜、大家都可參與 10.尊重他人的參與 11.尊重專業 12.組織分工:利未、猶大、但 13.耶和華領導 14.現代教會有世俗化問題


三、組織與動員在自由解放之路有什麼重要性?

1.例如反送中運動 2.有時沒有特別的組織和動員也可以成事,只要合神心意,神會帶路3.我們的教育缺乏團隊合作的訓練 4.有組織才有力量、才能改變 5.組織要有優秀的領導人


四、這段經文的情境可以跟我們當下的什麼處境有所呼應?我們應該展開什麼行動?

1.彼此關愛、互為肢體 2.建立台南CBS臉書專頁 3.查經班可以有目標、有行動計劃,不一定要順其自然 4.處境查經人數倍加運動 5.成為好的支持者、支持領導 6.生命教育要做中學,不是聽講 7.要以行動作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