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29@臺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臺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916()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570首《主上帝,我堅固石磐》
聖經:出埃及記第29
立亞倫和他的子孫作祭司的條例( 8:1-36 
29:1 「你授聖職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你應做的事如下:要取一頭小公牛和兩隻沒有殘缺的公綿羊;
29:2 要用最好的麵粉烤些無酵餅,調油製的無酵餅,又烤些塗油的無酵薄餅。
29:3 把這些餅裝在籃子裏,在你獻小公牛和兩隻公綿羊時帶來給我。
29:4 「你要把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帶到聖幕進口處來,吩咐他們沐浴。
29:5 然後要給亞倫穿戴祭司的聖服內袍、掛著以弗得的外袍、胸牌,和帶子。
29:6 把刻著『聖化歸屬上主』那聖牌繫在禮冠上,然後替他戴上,
29:7 再拿聖油倒在他頭上,按立他。
29:8 「你要把他的兒子們帶來,替他們穿上內袍,
29:9 束上腰帶,戴上帽子。這就是授聖職給亞倫和他兒子們的規例。他們和他們的後代要永遠作祭司事奉我。
29:10 「你要把公牛牽到聖幕前來,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牛的頭上。
29:11 就在聖幕進口處,在我面前,把公牛宰了。
29:12 要拿一些牛的血,用指頭抹在祭壇上那四個凸起的角上;把剩餘的血倒在壇腳。
29:13 然後把那包著內臟的脂肪、肝的最好部分,和帶脂肪的兩個腰子,在祭壇上焚燒獻給我。
29:14 但是公牛的肉、皮,和腸要在營外焚燒。這是祭司的贖罪祭。
29:15 「你要牽一隻公綿羊來,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羊的頭上。
29:16 把公綿羊宰了,然後拿一些羊血灑在祭壇的周圍。
29:17 你要把公綿羊切成碎塊;洗淨內臟和後腿,放在頭和其他碎塊上面。
29:18 把整隻公綿羊放在祭壇上燒,作燒化祭獻給我上主。這火祭的香味是我喜悅的。
29:19 「你要牽另一隻公綿羊來,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羊的頭上。
29:20 把公綿羊宰了,然後拿一些羊血抹在亞倫和他兒子們的右耳垂上,也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和右腳的大拇指上。其餘的血要灑在祭壇的四周。
29:21 要拿一些祭壇上的血和一些聖油灑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也灑在亞倫的兒子們和他們的衣服上。這樣,他和他的兒子們,以及他們的衣服就都聖化歸屬我。
29:22 「你要切下公綿羊的脂肪、尾巴、包著內臟的脂肪、肝的最好部分、兩個帶脂肪的腰子,和右腿。
29:23 要從奉獻給我那放無酵餅的籃裏拿一塊餅,一塊用油做的餅和一塊薄餅。
29:24 把這些食物都放在亞倫和他兒子們手上,作特別祭物獻給我。
29:25 然後你要從他們手中把食物接過來,放在祭壇上燒,作燒化祭獻給我上主。這火祭的香味是我喜悅的。
29:26 「你要拿公綿羊的胸肉作為特別祭物獻給我。這一份祭肉就是你的。
29:27 「那在授聖職給祭司時用過的綿羊的胸肉和腿,都要聖化,作特別祭物歸給我,然後交給祭司們。
29:28 我不改變的定例是:當我子民獻平安祭時,牲畜的胸肉和腿要給祭司們;那是我的子民獻給我上主的特別祭物。
29:29 「亞倫死後,他的聖服要傳給他的子孫,讓他們在接受聖職時穿。
29:30 那繼承亞倫作祭司的兒子,在他來到聖幕內、在聖所事奉我的時候,要穿這些聖服,一共七天。
29:31 「你要把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接受聖職時用過的公綿羊肉拿到神聖的場所去煮。
29:32 他們要在聖幕門口吃這羊肉和籃子裏的餅。
29:33 他們也要吃在授職的赦罪禮用過的食物。只有祭司可吃,因為這食物是聖的。
29:34 如果有肉或餅到早晨還沒吃完,就得燒掉,不能再吃,因為這食物是聖的。
29:35 「你要照我所吩咐的一切,為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舉行就聖職典禮七天。
29:36 每一天,你必須獻上一頭公牛作贖罪祭,使祭壇潔淨,然後用橄欖油塗抹祭壇,使它成聖。
29:37 你要每天這樣做,一連七天,使祭壇完全成聖。凡接觸到祭壇的人或物都會被神聖的威力所傷「凡……被神聖的威力所傷」:以色列人相信普通人或俗物接觸聖物時會受傷害。)。」 
每天要獻的祭  28:1-8 
29:38 「你要每天在祭壇上獻兩隻一歲大的小羊,不可間斷;
29:39 早上獻一隻,傍晚獻一隻。
29:40 獻第一隻羊時應同時獻一公斤細麵粉,調和一公升純淨的橄欖油,另外獻一公升酒做奠祭。
29:41 你在傍晚獻第二隻羊時,要跟早上一樣獻素祭和奠祭。這燒獻給我上主的火祭所發出的香味使我喜悅。
29:42 世世代代,這燒化祭要在我面前、在聖幕口獻上;那就是我要與我子民相會、和你說話的地方。
29:43 我在那裏要會見以色列人民。我的榮耀將聖化那地。
29:44 我要使聖幕和祭壇成聖,要把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分別出來,作祭司事奉我。
29:45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民當中,要作他們的上帝。
29:46 他們要知道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我從埃及把他們帶領出來,為要住在他們當中。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二、本章1-25節為立祭司的禮儀,祭司應分別為聖,其過程分為洗身、穿以弗得、獻贖罪祭、任職獻祭七日,這過程有何意義?有何啟示?

三、經文中,你看到那些不同的獻祭?你覺得這些祭儀有何功能?它指出當時猶太民族的那些生命景況?他們藉著祭儀想解決什麼問題?

四、經文26節敘述「搖祭」,27節提到「舉祭」,各代表什麼意義與功能?以現代的處境而言,有何類似的情境?

五、本章38-46節為祭司每日當獻之祭,文末說:「藉此我要住在以色列人民當中,要做他們的上帝…也要讓他們知道是我從埃及把他們帶領出來」,這段經文對我們當代有何啟示?最後,若以耶穌基督的光照來看本章經文,基督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