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創世記34@台北濟南教會

創世記34@台北濟南教會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經文:創世記34
34:1 有一天,雅各麗亞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訪問迦南的女子。

34:2 當地的酋長希未哈抹有一個兒子叫示劍;他看見底拿,就拉住她,姦污她。
34:3 示劍底拿美麗,很迷戀她,想贏得她的歡心(「想贏得她的歡心」或譯「安慰她」。)。
34:4 他要求父親說:「請替我想法子娶這少女為妻。」
34:5 雅各知道女兒被姦污的事。那時候他的兒子們在野外看守牲畜,所以他不作聲,只等他們回來。
34:6 示劍的父親哈抹來見雅各、替他兒子求婚時,
34:7 雅各的兒子們剛從野外回來。他們聽見這件事非常惱怒,認為示劍姦污了雅各家的女兒是一件侮辱以色列的醜事。
34:8 哈抹對他們說:「我的兒子示劍愛上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准我兒子跟她成婚。
34:9 讓我們同意兩族通婚:我家娶你們的女孩子;你家娶我們的女孩子。
34:10 這樣,你們可以居留在我們境內,隨意找地方住,自由作買賣,購置產業。」
34:11 接著,示劍親自向底拿的父親和兄弟們請求:「求你們賞臉;你們要求甚麼,我都答應。
34:12 只要你們准我跟你們家的女兒結婚,你們要甚麼聘禮,我都願意照辦。」
34:13 雅各的兒子們因示劍姦污了他們的妹妹底拿,就用謊話回答示劍和他的父親哈抹
34:14 他們說:「我們不能把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這對我們是一件恥辱。
34:15 你們若接受一個條件,我們就同意你們的要求:你們要像我們一樣,每一個男子都受割禮。
34:16 這樣,我們就同意跟你們通婚,居留在你們境內,成為一族。
34:17 你們不接受我們的條件受割禮,我們就要把妹妹帶走,離開這裏。」
34:18 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認為這條件公道。
34:19 那年輕人是家裏最重要的人,而他正熱戀著雅各的女兒,所以他立刻照著所提議的去做了。
34:20 於是,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到城門聚會的地方向本地居民說:
34:21 「這些人對我們很友善,可讓他們在這地方居留,作買賣;這地寬闊,足可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孩子,他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孩子。
34:22 但是這些人提出一個條件:就是我們的男子必須像他們的男子一樣受割禮,他們才同意跟我們住在一起,成為一個民族。
34:23 我們就同意吧,好讓他們住在我們當中。這樣,他們的牲畜和一切財產不都成為我們的了嗎?」
34:24 全城的居民都贊成哈抹示劍的建議;於是城裏的男子都接受了割禮。
34:25 過了三天,當地的男子因受割禮還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利未,不動聲色地帶著刀劍進城。他們把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
34:26 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也殺了,然後從示劍家裏帶走底拿
34:27 大屠殺後,雅各其餘的兒子洗劫那城,為妹妹所受的污辱報仇。
34:28 他們搶走羊群、牛群、驢,以及城裏和田園所有的東西。
34:29 他們掠奪了所有貴重的東西,搬走人家屋裏的財物,俘虜了所有的婦女和孩子。
34:30 雅各西緬利未說:「你們把我害慘了;從今以後,迦南人、比利洗人,和這地方其他的民族都要恨我。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攻擊我們,我們全家都要滅亡。」
34:31 但是他們回答:「我們不能讓人家把妹妹當作娼妓呀!」


成員:黃冑元、鄭筠、鍾淑惠、林世鴻、廖斌洲、周誼安、黃春生
王苡儒、沈國昌、蔡丁貴、曾加力、柯怡政、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底拿:美麗、友善,完全沒有受害者的聲音
示劍:先下手為強,迷戀底拿
雅各:不作聲,一向被動,被媽媽指使離家,離開拉班家也是上帝啟示他
哥哥們:惱怒、醜事,欺騙謊言,報復,仇恨,藉口(自認為好理由)
雅各其他的兒子:掠奪
謀殺、屠殺、掠奪、妄稱上帝之名
示劍的父親哈抹:表達娶媳婦的誠意,也有併吞部落
受害者沒有聲音的社會,代表沒有進步。

二、雅各聽到底拿被姦污的消息時,他的反應為什麼是「不作聲」?(小組討論 15 分鐘) 
面對強大的民族,小部落只能瘖默
人質在他人的手中
不想要爭
雅各部落:看重血統
示劍民族:不重血統

三、底拿被姦污導致了這兩個小民族領袖之間進行談判。你在他們的談判過程和結果中看到了什麼?這個談判的過程和結果能給我們現代的教會或社會什麼樣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談判:需要真實、真誠,信任



四、在雅各的兩個兒子(西緬和利未)欺騙哈抹和示劍的作為中,你認為創世記作者想要表達出什麼樣的信仰觀點?這段敘事對我們現代教會和社會有什麼意義?(小組討論 20 分鐘) 
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
「愛」是個人道德的最高原則,「力的平衡」是群體道德的最高原則
基督教現實主義


五、除了上述問題,你是否還看到本章經文中有什麼對於現代教會與社會的啟發?(小組討論 15 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