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創世記第2章@高雄

處境查經班@高雄
時間:3/15
經文:創世記2:1~2:25 
1這樣,天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創造完畢。 2第七天,上帝完成了創造的工作,就歇了他一切的工作。 3上帝賜福給第七日,把它定為聖日,因為那天他歇了一切創造的工作。 4這是關於創造天地的記述。 當上主上帝創造天地時, 5地上既沒有野生的植物,也沒有穀物。那時上主上帝還未降雨澆灌大地,土地也沒有人耕種, 6只有水泉從地裏湧出來,滋潤全地。 7上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息吹進那人的鼻孔裏,那人就成了有生命的人。 8上主上帝在東方的伊甸開闢了一個園子,把他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9上主上帝使地裏長出各種樹,既好看又結出了美味的果子。他把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置於園子中央。 10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澆灌那園子,然後分成了四條支流。 11第一條支流叫比遜,環繞哈腓拉全地,那裏有黃金。 12那地的黃金格外純淨;那地還有香料和瑪瑙。 13第二條支流叫基訓,環繞古實全地。 14第三條支流叫底格里斯,流向亞述的東面。第四條支流叫幼發拉底。 15上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裏,叫他照管、看守園子。 16但上主上帝警告那人說:「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隨意吃, 17惟獨那棵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你不可以吃;你吃了就必定會死。」 18上主上帝又說:「那人獨自一人不好,我要造一個恰好適合他的幫手。」 19於是,上主上帝用土造了各種野獸和空中的飛鳥,帶到那人面前,看他怎樣稱呼牠們,那人就逐一為牠們起名字。 20那人為所有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及野獸起了名字,卻沒有找到一個恰好適合自己的幫手。 21因此,上主上帝使那人沉沉入睡。他睡着的時候,上主上帝取出他的一根肋骨,又把開了口的部位合上。 22上主上帝就用那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把她帶到那人面前。 23那人喊叫說:「終於有了!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要稱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出來的。」 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25那時,那人和他的妻子都赤身裸體,卻不覺得羞恥。

 1. 在這文章中你/妳觀察到上帝的創造有哪些特色?(內容、順序、模樣…)? 
亞當>肋骨>女人 
天地>食物 創造合適的環境>人>幫手 
先創人>伊甸園 
人為野獸/飛鳥命名 
人是萬物之靈-為萬物命名(當時命名代表對它也責任/看顧/保守) 
創造生命樹和知識樹 

2.第七天在上帝的創造中有什麼樣的地位? 
歇了一切的工作 
崇高的地位 
上帝要休息 
讓事情有個圓滿 蒙祝福的日子 
第七天完成了創造的工作 
紀念日 原文-上帝歇了一切的工作 
上帝賜福給所有人事物安靜休息 
知道他是神 

3.「伊甸園」中,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如何? 
上帝相信所造的人-把所有接續的事情給他 
上帝是主人 
那人是管理者 
兩個人類是夫妻 
第四節句號前面指的是前面章節的結束 
句號後-附述前面的章節 
24節人與人成為一體(與妻子結合的這個關係 高於父母的關係) 
人和上帝的關係-信任 
人和其他 
上帝看顧人的需要 
父子的關係 
EX:警告知識樹果實不可吃 

4、設計個人或教會的ㄧ個行動,在本週之中實踐。 (分組討論10分,團體討論20分) 
人要看管照顧上帝所造的環境-減少塑料的使用/自備餐盒/吸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