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創世記 2:1-25@台南

台南CBS第025次 
時間:2018/2/24(六)14:00-16:00 
地點:台南市仁和教會 
領詩:信儀
協調人:榮輝
出席:榮輝 、仲寬、彥凱、信儀
經文:創世記 2:1-25
1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2到第七日,神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3神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神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4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
在耶和華神造地和天的時候, 5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出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6但是,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整個土地的表面。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8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9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
10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成四個源頭:11第一條名叫比遜,它環繞哈腓拉全地,在那裏有金子。12那地的金子很好,在那裏也有珍珠和紅瑪瑙。13第二條河名叫基訓,它環繞古實全地。14第三條河名叫底格里斯,它流到亞述的東邊。第四條河就是幼發拉底。
15耶和華神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16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17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18耶和華神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19耶和華神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動物,那就是牠的名字。20那人就給一切牲畜、天空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配偶幫助他。21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在原處把肉合起來。22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覺得羞恥。

●〔觀察一〕:在這文章中你/妳觀察到上帝的創造有哪些特色?(內容、順序、模樣…)?

▲〔回答一〕:
萬物都由塵土何來,土地和水是生命的根源,(神為人加上氣息),女人從男人的肋骨而來,(肋骨靠近心靈、心思)。
順序→過程→由大而小。上主要求人要工作勞動,自我管理,有耕作才有收穫。

★《延伸問題》:(生命樹和善惡樹)是同一棵樹?還是不同的樹?生物為何歸人類管理?伊甸園是因人的需求而創造的嗎?

善惡樹的果實為何不能吃?善惡樹代表什麼?分別善惡有罪嗎?

●〔二判斷〕:第七天在上帝的創造中有什麼樣的地位?
▲〔討論回答〕:上帝經過六天的創造工作之後,在第七天休息,讓心靈上得到真正的休息,用以親近上帝。


●〔問題三〕「伊甸園」中,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如何?
▲〔討論回答〕:人順服上帝,人的角色:(受託者)管理、看顧,(人與人的關係):互相陪伴幫助,(人與受造物的關係):領主與附庸,被命名(權力關係)人定勝天:變成(濫用、誤用)資源與權力。★《延伸問題》:分別善惡的能力,就是人想取代上帝嗎?

●〔四、行動〕:設計個人或教會的一個行動,在本週時間實踐。
▲〔討論回答〕:教會牧師說(順服就是蒙福)是否有不同的解讀?當耶穌的信仰,變如民間宗教一班,是為自己求好處,〔耶穌的精神是犧牲自己,不會自己求好處〕,信徒是否實踐了耶穌的精神?
★《延伸問題》:當教會的信仰活動,禮拜日沒有休息反而更勞累的社交活動,牧師所教導的內容是否扭曲的教育和見解?牧師所牧養的信徒成,為剝削的對象,如幸福神學(要求更多的人數,更多的奉獻…)〔耶穌是完全的祭司,不用流動物的血獻祭〕。

當教會中的許多人,有許多信仰上的問題沒有機會提出…,
★由信儀所提出的行動計劃:【邀請鄭君平牧師,在台南找適當的地點開拓新點CBS查經,讓更多人對信仰上的問題,有提出問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