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約拿書第4章

處境查經班@台南仁和教會 
第22次紀錄 (2018.01.27 14:00~16:00)
協調人:榮輝
領詩:信儀 (詩歌:我心讚美上帝)
組員:榮輝 信儀 仲寬 孟玟
記錄:仲寬
經文:約拿書第4章(現代中文譯本)
1對於這件事,約拿很不高興,非常生氣。2所以他祈禱說:「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你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我知道你是慈悲憐憫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3所以,上主啊,讓我死吧!我死了比活著還好!」4上主回答:「你憑甚麼這樣生氣呢?」5於是約拿到城外去,在城的東邊坐下來。他搭了一個棚,坐在它的陰影下,要看看尼尼微城會發生甚麼事。6後來,主上帝安排一棵蓖麻樹,使它長得比約拿高,樹蔭遮著他的頭,使他感到涼爽。約拿非常喜歡這棵樹。7但是,第二天清晨,上帝叫一條蟲來咬這棵樹,樹就枯死了。8太陽出來以後,上帝又叫熱風從東方吹過來。由於強烈的陽光直射在約拿的頭上,他被曬得快要昏過去了,所以他就求死。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9但是上帝對他說:「你憑甚麼為這棵蓖麻樹這樣生氣呢?」約拿回答:「我怎麼不可以!我氣得要死了!」10上主對他說:「這棵樹在一夜之間長大,第二天就枯死了;你雖然沒有栽種它,也沒有使它生長,你還為它感到可惜。11那麼,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畢竟在這城裏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並且還有許多牲畜呢!」

1. 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等等)?(分組討論10分鐘)
約拿、上主、城裏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 
牲畜、蓖麻、蟲、熱風
清晨、太陽出來以後、一夜之間
尼尼微城、城的東邊、棚、棚的陰影下
約拿因上主改變心意沒有滅亡尼尼微城而生氣並求死
上帝透過蓖麻的生死讓其了解上主珍惜生命

2.約拿為什麼生氣?他生氣的理由或道理是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約拿早知上主說要滅亡尼尼微城只是說說,不順服,後來歷經生死關頭得救只能順服,最後變成上帝改變心意。約拿認為被上帝戲弄、裝肖而生氣
約拿個性不成熟,對蓖麻之死overreact
上帝要管教他,約拿像小孩對父親的管教生氣

3. 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有那些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或哪些人的生氣像約拿?
(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有些人一開始是以被壓迫者或改革著自居,贏得世人的好評,後來進入權力的核心後反過來變成壓迫者,這使原先支持者生氣。如翁山蘇姬
台灣在獨裁體制生活從順服到看清真相時,對國民黨黨國體制的憤怒
平時對上帝順服,仍遭厄運苦難,因而埋怨上帝公義何在?

4.上帝如何回應約拿的生氣?上帝的心思意念是如何?你怎麼看?(全組討論30分鐘)
上帝藉著蓖麻的生死約拿且珍惜,上帝怎麼不珍惜城裏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並且還有許多牲畜。
上帝屬性是公義的同時也是憐憫的,因公義有罪必罰,因憐憫罪人悔改必得救
世人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