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台中處境查經班協調者訓練會

台中處境查經班協調者訓練會
2017.9.30(六)2:00-5:00pm



一、利賽人、經學教師也「唯獨聖經」?
● Judges 5:30  “a woman or two for each man”(NIV)
士師記 5:30一個兵士分得一個或兩個女人」(現代中文譯本)

我可以殺我的敵人和敵人的家人嗎?
詩篇137:8-9「巴比倫哪,你要被毀滅;照著你加給我們的殘暴報復你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抓起你的嬰兒,把他們摔在石頭上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詩篇139:21-22 上主啊,我多麼恨惡憎恨你的人!我多麼厭惡背叛你的人!我深深恨惡他們;我把他們當作仇敵。 

聖經是上帝的話嗎?
新約、舊約哪一個重要?哪一卷經卷重要?

為何耶穌要「成全」律法?
馬太福音5:43-44「你們又聽過這樣的教訓說:『愛你的朋友,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
「安息日」的批判

耶穌成全律法的下場如何?離經叛道
以弗所書2:14「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

二、教會為何鑄成大錯?歷史是否還會重演?
希特勒也是民選,納粹也是教會支持
19331112日投票率95.30%,得票率92.11%

獵女巫、宗教裁判所、蓄奴、種族隔離、種族主義

大韓耶穌教長老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 PCK,統合)
韓國基督教長老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 PROK, 合同)

三、上帝的「俯就」(accommodation)
約翰加爾文(John Clavin):上帝對我們「俯就」(accommodation):祂用我們能理解的語言,在每個時代中來啟示、介紹自己。
(John Calvin, Comm. Isaiah 6:1 , Vol.VII, 200.)

聖經「向」我們表明上帝的啟示;而耶穌「是」上帝的啟示。
對基督徒來說,耶穌的啟示會批判聖經及其他的啟示。

任何產生「有害產物」的教義就是異端——不管有沒有聖經文本去支持它。

與時俱進的認識上帝的話語

四、《處境查經法》(Contextual Bible Study-CBS
拉丁美洲解放神學
南非、英國、蘇格蘭、歐洲
John Riches, What Is Contextual Bible Study? (London: SPCK, 2010)

南非神學家Gerald West:「在南非我們曾經發現聖經帶來死亡」

台灣2017:台北、台南、高雄、台中、花蓮

()處境查經法有六個面向(6C)
1. 社群(community),從底層處境來閱讀,研究聖經的目標是讓聖經道成肉身來救贖社群,使社群享有尊嚴及豐富。
2. 批判(criticality),從結構及制度來分析生命、社會及聖經處境下的各種面向,建構生命與聖經之間的對話。
3. 合作(collaboration),與社群的人一起理解及詮釋聖經,學習先知看出體制上的缺失,並致力改變使上帝國的特質得以彰顯出來。
4. 改變(change),與聖經不斷角力(32:24),在此過程中帶來真切、實體、制度上的改變,帶出自我、教會及社會的改變(不同於著重個人救贖的神學觀點)
5. 處境(context),是由個人、社會及聖經文本的經濟、文化、政治、宗教層面交互堆疊而成。處境是動態的,也是神學的起源。
6. 抗辯(contestation),聖經本身富含生命的力量,然而聖經也常被用來壓迫弱勢並驅使他們走向死亡。處境化聖經研究在解放的亮光中跟賦予生命的上帝一起對抗招致死亡的壓迫。

()處境查經法的路徑:觀看判斷行動(See-Judge-Act)
1. 觀看:經文中的人事物,通過貧窮、勞工、弱勢,底層邊緣人的社群處境來觀看聖經。
2. 判斷:透過經文和敞開的對話判斷聖經時代與今日處境。
嘗試提出:我們的處境是出自上帝嗎?若不是,那要如何呢?
3. 行動:如果這個處境不是上帝所允許的,如何透過行動來改變。

()誰可以參加處境查經班
任何人,越多元越好。基督徒、非基督徒;改革宗、靈恩派;高層、底層;貧、富。
打破同溫層
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多元的經驗,可豐富我們眼界。

()協調者的角色協調小組
1. 創造一個可以充分交談的無壓力空間,寬容、尊重、無威脅的氣氛是必要的。鼓勵聆聽和分享時要彼此尊重。勸阻爭論、攻擊或衝突。指引主題,不要離題太遠,並避免由一名或少數組員支配。不強加個人的詮釋或問題在他人之上。
2. 協調員可以二人帶領一組,互相支援和提醒。
3. 控制時間,可請一位參與者擔任計時員提醒大家。
4. 協調者是中介者,非指導者,他的目的是帶領組員進入更寬廣自由的視野,並檢視自己的信仰和上帝的關係。
5. 幫助小組辨別實際和共同的行動,為自身和身邊的人帶來更多的助益。

()協調者該做什麼預備?
1. 場地、用具(大圖、白板筆)
2. 選擇經文:經文版本只列一種即可
3. 講義:經文、問題設計
4. 時間分配、參與的人
5. 如何分組:目前以「報數」臨時分組,盡量不同多元背景
6. 小組分享:讓每個人都可以分享,3-5人中,一位協調者
7. 小組開始:簡單自我介紹,尊重、溫暖、空間
8. 記錄者:僅重點、摘要

五、實務操作:
聖經:路加福音14:12-24(現代中文譯本)
12 耶穌又對宴請他的主人說:「你招待午飯或晚餐的時候,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是富有的鄰居,恐怕他們要回請你,還了你的人情。
13 你要請客,就請那些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
14 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
15 同席有一個人聽見了這些話,就對耶穌說:「能夠在上帝的國裏享受筵席的人多麼有福啊!」
16 耶穌對他說:「有人大開宴會,邀請了許多客人。
17 入席的時候,他差派僕人去向被請的客人說:『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18 可是他們開始一個一個地推辭。頭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地皮,不能不去看看。請原諒我,我不能來。』
19 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剛要去試一試。請原諒我,我不能奉陪。』
20 又有一個說:『我才結婚,實在無法分身。』
21 那僕人回去把這情形都報告給主人。這家的主人非常惱怒,就對僕人說:『趕快出去,到城裏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跛腳的都帶進來。』
22 不久,僕人來回話說:『主人,你所吩咐的已經辦好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呢!』
23 主人就對僕人說:『到馬路和陋巷裏去,強拉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 我告訴你們,那些先前所邀請的人絕不能享受我的筵席!」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分組討論5分鐘)

問題二、「人的宴席」與「上帝國的宴席」有哪些不同之處?
(分組討論5分鐘)

問題三、 你認為耶穌設這比喻的目的是什麼?
(分組討論5分鐘,全體回應20分鐘)


問題四、在今日的處境下,如果你是主人,通過耶穌的比喻,你願意接納什麼人進入你的宴席?(全體討論2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