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8:18-30

路加福音18:18-30
富足的官尋求永生之道 
(太 19:16-30;可 10:17-31)和合本
18:18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18:19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18:20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
18:21 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18:22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8:23 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
18:24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18:25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
18:26 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18: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卻能。」
18:28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
18: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上帝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18:30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總協調者:邱凱莉老師
吟唱聖詩:194 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朗讀經文:華語一次、台語一次
第一組:邱凱莉、蔡丁貴、謝承翰、吳純瑜
第二組:林世鴻、李騰軒、黃春生、羅貫倫

問題討論:
1. 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眼前?(畫面、場景、氛圍、人物、關鍵字…….等) 分組討論 15 min
第一組:駱駝、針孔、憂愁、不可能、變賣一切
刁難?標準太高
門徒沒信心
18:30的翻譯,看不懂,看不到永生
耶穌常勸人施捨
第二組:有錢的官/領導者/從小就遵守律法、耶穌/良善的夫子、猶太人、永生,無法達到耶穌的標準而憂愁,因為有錢而憂愁,群眾的疑問。彼得自我認為撇下自己跟隨耶穌。

2. 妳/你認同經文中的哪個角色?分組討論20min
第一組:
認同:官,社會責任、表現人性
認同:彼得,自己認為已經做到了
認同:聽見的人
第二組:認同與實踐是有差距的。
認同:「聽見的人」,這樣超高標準,誰達得到?耶穌的話似乎成為人的「藉口」。
認同:彼得,自我感覺良好。或是在回應耶穌:「有嗎?是嗎?」
認同:有錢官、有名望、遵守律法,已超越宗教道德標準。但仍感生命有所匱乏。心中仍有不滿足的地方。

3. 妳/你認為主耶穌對富有的領袖的要求跟他的提問有何關聯?
全組討論20min

1.道德標準
2.耶穌要挑戰我們的眼光:尋求自我滿足,擴展到關懷底層人民的基本需要。道德標準,擴展至耶穌的標準。
3.變賣一切:階級可能會降級。
4.「官」(αρκον),政治人物,是否善用政治資源。有錢、有勢,很容易得意忘形、執著,但故事中的官,似乎還懂得「反思」。
5.「良善」,非道德觀,而是指有智慧的老師,或是指更高層次的「善」。
6.建立「新的關係」,

金錢並不能買到上帝國,地上的官位更無法使我們承接上帝國,而年輕也不是進入上帝國的條件。反而謙卑是追求上帝國應有的態度。看顧、分享給貧窮底層人民的態度,才能夠承接永生。

人有錢之後,最大的試探就是忘記上帝,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永生是在上帝國裡,而在上帝國更不是人可以藉著錢財、權勢可以換取的。人必須在上帝和世間的錢財、權勢之間做一個選擇。

4. 生命中可能有哪個部份過於富足以致於造成了缺乏?分組討論20min
第一組:
1.財產太多
2.偏鄉很窮,都市有錢
3.教會經常社經地位高擔任長老
4.經驗豐富,停止學習
5.舒適圈vs.跨出舒適圈
6.中資太多,阻礙獨立
7.還要獲取更多的心態
8.富足的人,將上帝的恩典物質化
9.受成功神學影響,看輕貧窮者,認為貧窮是沒有受到祝福

第二組:
1.富足可能造成生活中的「盲點」,自以為自己與上帝很親近,自以為靈性成熟。成功神學的影子?
2.「富足」帶來自滿,失去底層的眼光,失去憐憫、同情、同理。謙卑
3.「自我中心」、偏頗,不是「真富足」。
4.「真富足」:不是金錢、不是權勢、不是道德,而是能夠謙卑跟隨耶穌與照顧底層人民。

5. 這段經文對人的困境提供了什麼亮光?全組討論 15min
6. 如何在當代的台灣處境中實踐耶穌的教訓?全組討論 15min
需要有好的老師,像耶穌
要懂得反省
看見社會中不亮眼的底層人民
之前「不要做」壞事,進入「需要做」的層面
「變賣你一切所有的」:攔阻、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