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約書亞記12@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2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212(禮拜六) 14:00

聖詩474 舉目來看天父聖山

聖經:約書亞記第12

摩西擊敗的諸王

12:1 先前以色列人征服和佔領了約旦河東岸地區,從亞嫩谷往北到約旦河谷,一直伸展到黑門山。他們擊敗了兩個王。

12:2 其中一個是統治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他的國土包括基列的一半:就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從谷中的城,到亞捫邊界的雅博河;

12:3 又包括了約旦河谷:從加利利湖往南到死海東邊的伯‧耶西末,一直伸展到比斯迦山山麓。

12:4 他們也擊敗了巴珊王噩。他是最後一個利乏音人;他統治亞斯他錄和以得來。

12:5 他的國包括黑門山、撒迦、巴珊全境,直到基述和瑪迦的邊界;此外有基列的一半,一直伸展到希實本王西宏的境界。

12:6 摩西和以色列人打敗了這兩個王。上主的僕人摩西把這些土地分配給呂便支族、迦得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約書亞擊敗的諸王 

12:7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擊敗了約旦河西岸一帶地區的諸王,從黎巴嫩谷的巴力‧迦得到南邊以東附近的哈拉山。約書亞把這塊土地分配給各支族,作為他們永久的產業。

12:8 這塊土地包括山區、西邊的丘陵、約旦河谷和它的丘陵、東邊的坡地,以及南邊的乾地。這塊土地本來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

12:9 以色列人擊敗了以下各城的王:耶利哥、艾(在伯特利附近)、

12:10 耶路撒冷、希伯崙、

12:11 耶末、拉吉、

12:12 伊磯倫、基色、

12:13 底璧、基德、

12:14 何珥瑪、亞拉得、

12:15 立拿、亞杜蘭、

12:16 瑪基大、伯特利、

12:17 他普亞、希弗、

12:18 亞弗、拉沙崙、

12:19 瑪頓、夏瑣、

12:20 伸崙‧米崙、押煞、

12:21 他納、米吉多、

12:22 基低斯、約念(在迦密)、

12:23 多珥(在沿海)、戈印(在加利利(「加利利」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吉甲」。)),

12:24 和得撒,共三十一個王。

 

提示:

1943年德國學者Martin Noth提出申命記歷史理論,認為申命記1-3章為此歷史的序論,內容為申命記、約書亞、士師記、撒母耳上下、列王記上下,因此有申命記歷史家的寫作動機。

‧本章1-12節與申命記23章有關,13-24結語申命記11章有關;9-16節南方王、17-24節北方王。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約旦河西邊約書亞擊敗引王

l  摩西聯合以色列人打敗約旦河東王並把土地分配給兩個半支族 V12:6記載摩西分地

l  摩西未完成應許地

l  本張記載12支派分配的地方並記錄疆域

l  約書亞分地給其他族並沒有有效佔領

l  約書亞接續摩西未完成的事

l  申命記學派風格是被擄歸回所寫的

 

二、1011章敘述約書亞的南征北討,第12章記述所有被征服的王,且含有摩西征服的部分,你認為作者寫作的用意為何?

l  要讓後代知道祖先曾經征服的疆域

l  教育以色列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l  告知以色列民族祖先摩西、約書亞很厲害,但也有不足之處

l  摩西尚未完成上帝託付進入應許之地

l  約書亞未盡的使命,勉勵以色列後代要繼續努力和傳承

l  建立民族自信與光榮感並書寫榮耀的歷史

l  上帝的應許也幫助以色列人順服

 

三、本章記載約書亞所征服的王有31個,為什麼將近一半的王前面各章沒提到?特別18節的「拉沙崙王」學者認為意指「位於沙崙平原上的亞弗王」,因此實際上是30個王,如此的錯誤你有何看法?

l  編輯74譯本[14]有其特別意思 往南打14個王,往北打也是14個王

l  有可能是一個代表,口述歷史以免有落差

l  要掌握大原則,編者有其特別含意

l  讀經要避免鑽牛角尖

l  寫的人不同因此消息來源不一樣

l  年代不同紀錄和俗稱的地名也不同,因此稱當地王的說法也因其而異

 

四、亞拉巴海、鹽海、死海有何關係?基尼烈湖、革尼撒勒湖、提比哩亞海、加利利海有何關係?為何會有如此的差異?

l  1 亞拉海、鹽海、死海都是死海

l  2 基尼烈胡、格尼撒勒湖、提比哩亞海、加利利海都是加利利海湖

l  年代不同紀錄和俗稱的地名也不同,如:高雄早期地名叫打狗

l  不同民族稱法不一樣

l  統治者會改變地名

l  不同地方的人因語言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稱法

l  聖經合和本稱法不一樣,新譯本已統一稱法

 

五、從本章的文本,你是否看出作者的土地倫理觀(包含取得與分配)?請說說看?若以現代處境而言,台灣的土地倫理應該為何?(試考慮原住民、移民與新住民)(台灣於日治時代有土地總登記、以及1947年二二八後的第一次土地總登記)

l  過去占領土地誰佔領擁有地就屬誰現在不是

l  國家掠奪的國家要給予合理的補償,如墾丁國家公園裡就有許多是原住民的土地,莫名充公無法消弭原住民心頭的痛苦

l  神權時代上帝最大無民主人權

l  早期台灣漢人趕原住民,國民政府來沒登記土地所有權即變成國有財產地,之後又實行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國民黨來又趕移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