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32(禮拜一)19:00  協調者:彭仁杰/林世鴻
聖詩:416 首 經過一日得主引導
經文:約書亞記第4【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堆石記念
4:1 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上主對約書亞說:
4:2 「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4:3 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
4:4 於是,約書亞召集他所選出的十二個人,
4:5 吩咐他們:「你們到約旦河裏,走到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每一個人從河底取一塊石頭,扛在自己肩上。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族。
4:6 你們要堆這些石頭作紀念碑。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你們,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4:7 你們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裏所發生的事。」
4:8 那十二個人執行了約書亞的命令。他們遵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從約旦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帶到營地,放在那裏。
4:9 約書亞也在約旦河中,在祭司抬著約櫃站立的地方,另外堆了十二塊石頭。(那些石頭至今還留在那裏。)
4:10 抬約櫃的祭司們站在約旦河中央,直到人民完成了上主吩咐約書亞要他們做的事。這是根據摩西的命令做的。 人民急忙過了約旦河。
4:11 他們到達對岸後,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走過群眾面前,到前頭去。
4:12 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裝備好的戰士,照著摩西的吩咐,也走在群眾前頭。
4:13 大約有四萬裝備好的戰士在上主面前過了河,到耶利哥平原,準備作戰。
4:14 那一天,上主使以色列人民都尊崇約書亞為大領袖。從那時起,約書亞跟摩西一樣,終生受人民尊敬。
4:15 上主吩咐約書亞
4:16 命令那些抬著約櫃的祭司們從約旦河上來。
4:17 約書亞照著做了。
4:18 祭司們一踏上河岸,河水又開始流通,跟先前一樣漲過兩岸。
4:19 正月初十,人民過了約旦河,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紮營。
4:20 約書亞把那從約旦河床取來的十二塊石頭立在那裏。
4:21 他對以色列人說:「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4:22 你們要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曾走過沒有水的約旦河河床。
4:23 上主─你們的上帝使橫在你們前面的約旦河乾涸,直到你們都走過去,正像他當年使紅海乾涸,讓我們走過去一樣。
4:24 由於這件事,天下萬民都會知道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你們更要永遠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
A QUAKE AND A LANDSLIDE. That’s what has dammed up the Jordan River many times – once in 1927 at Adam, the very spot the Bible says the water stopped for Joshua and the Jews who needed to cross into the Promised Land of what is now Israel.

When the Jordan River Stopped for Joshua
【問題討論】
1.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 (場景、人物、角色、事件)
l  人如果失去歷史記憶會沒有根 (民族、文化),例如台灣四百年史
l  教育下一代子孫
l  歷史需要有形的東西幫助我們承載它 (例如:不義遺址)
l  應該理解為人民到了約旦區域 (約旦河東岸也包括),邏輯上比較通
l  祭司站在河中,人民才不會害怕
l  用石頭來記錄重大歷史事件 (當時沒有紙,依靠口述歷史)
l  把石頭扛在肩頭上 (承擔民族命運)
l  4:9 約書亞加碼上主的命令
l  如何理解 那石頭至今還留在那裏”? 表示作者堅持所說的是確實的
l  4:14 那一天,上主使以色列人…  4:24 這件事,上主使天下萬民


2.  比較約書亞記以色列人跨越約旦河以及出埃及記以色列人過紅海兩段敘事,您有什麼發現?
過紅海:出埃及記14章
過約旦河:約書亞記4章
都是記載以色列人求生的過程 
約書亞大領袖,是上主所賦予的,約書亞聽從上主的話
祭司
領導者是否認知到自己是跟隨上主的旨意、呼召?才不會患得患失

不同
l  兩個時代以色列人地位不同、過紅海沒有追兵、過約旦河是要出兵
l  過紅海是摩西以杖分開紅海,可能摩西最後才過紅海
l  跨越約旦河是祭司走在前頭,鼓勵人民有勇氣跨越約旦河

 相似
l  以色列人求生的一個過程,過紅海記載逃難、跨越困難,過約旦河為了生存,進入應許之地,約旦河也象徵不可能、非常困難的境遇
l  摩西跟約書亞都遵照上帝的話、終生受到人民的尊敬
l  領袖如果沒有在很困難的時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無法得到終生尊重 (例如祭司需要站在約旦河中央,讓人民安心)
l  上帝每次行神蹟都會行兩次
l  兩次都是正面的描述,得自由解放,人民能否記取教訓永遠記得上主能力強大
l  兩次記載並不是呈現領導者的能力,而是領導者承接上帝的旨意,意念很強,執行上主的意。這段聖經經文讓我們看見,真正的領袖是能夠順服上帝的旨意,跟隨上主的旨意,並且理解上主的旨意,並且按步就班執行上主的旨意。這樣也不會患得患失,因為明白成事者是上主,也不會晚節不保。
l  領導者就是先看到一些風景,才會吸引人民跟隨他



3.  上主吩咐約書亞取石頭的目的何在? 石頭可能象徵哪些神聖的屬性?
l  石頭是個印記
l  約書亞另外堆了十二個石頭,為了是要紀念這個過程,讓後代子孫記得上帝的作為。對基督徒來說,我們要常常紀念上主的作為
l  自然工法,取當地的物材來紀念
l  十二象徵十二支派
l  石頭相對於木頭較不會腐爛
l  石頭用於建立祭壇石不要鑿過,但河裡的石頭經過河水沖積,也代表上主的工作,利用上帝所賞賜的石頭來紀念上主的作為,不是人的能力作為
l  十二象徵團體意識
l  在河裡的石頭沒有裂縫,如果鑿過的石頭可能產生微裂縫
l  在祭司站立的地方立石紀念表示不會再回頭,要往前走
l  石頭是接地氣的東西
l  上主是磐石
l  約櫃站立的地方,是上帝的話語與上帝的約,表示基礎
l  如何理解 上主吩咐約書亞,或者上主的作為例如武漢肺炎很多人認為上主出手,但是也有可能是人做壞事 (中國研究生化武器),上帝卻透過人的壞事成就好的事情 (萬事都互相效力)。所以我們要謹慎理解上主的旨意。
堆石紀念如同行動劇,加深以色列人的印象,塑造民族記憶。

4.  堆石紀念上主的作為如何塑造以色列人民的集體記憶與團體認同?
l  堆石紀念讓後代子孫記住這個重要的歷史過程,讓人紀念上帝的恩典
l  上帝的角色在團體認同或歷史記憶中非常重要
l  十二個石頭象徵團結的意思
l  我們的作為要如同石頭一樣,影響許多後代子孫,提醒我們的行動/行踏要有石頭的重要性,讓後代子孫可以紀念
l  辛德勒名單中許多猶太人都立石紀念家人是否因為猶太人有立石紀念歷史的習慣
l  集中營中的人許多人希望以石頭記錄營中的歷史與人性的美,希望人為他們祈禱,記得恆久不變的價值
l  石頭在聖經中很多地方都提到,有不同的場景都是紀念上帝的作為
l  Ben 希伯來語是兒子,Eben是石頭的意思。耶穌進耶路撒冷許多人要求門徒安靜,耶穌說,這些人如果不作聲,連石頭也要歡呼聖經中也說我們要成為活石。石頭也代表族群的意思。(耶穌也是被棄的房角石)

5.   個人生命中有什麼樣的屬靈經歷值得紀念? 您如何記住上主的作為?
6.   您的信仰群體或台灣社會有什麼重大的事件值得紀念? 集體記憶如何傳承?

l  Living Stone 彼得前書2: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眾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重用的
l  相信有一位神,全知全能,只要我追求祂,祂會向我啟示。但神也會透過信仰群體說話。讓我們團體中有神的啟示,互相安慰、造就、勸勉
l  我會寫屬靈日記,紀錄跟上帝特殊的事件。現在去翻看以前的屬靈日記會很高興,原來以前有這件事情。
l  向人傳福音也是一種紀念上帝的作為。並且分享個人的見證。個人的經歷要勇敢並且去分享,同時也接受別人的挑戰。我們的分享有時候無意中能夠堅固別人。
l  彼得前書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安慰。我希望我是這樣。我感覺自己是被世人所棄,但是我希望我是被上帝所重視的。如何紀念上主的作為每天都要重新做選擇,去做上主要我們做的事情。我們的生活行動中要顯示出這是上主的作為。這是為何我要繼續做街頭運動的原因。
l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是我們要記住的歷史記憶。例如我們教會都會固定紀念二二八事件。嘉義有間教會宣布不義遺址。
l  個人似乎沒有什麼屬靈經歷回答第五題但神要求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上帝,即便我們非常理性,我們也可以用理性去愛上帝。例如我們面對抉擇的時候,我們選擇某種價值的時候也是愛上帝的一種表現。理性愛上帝並不是錯,因為太過感性有時會走錯路。
l  以前我認為眼睛看不到的就不存在,但我現在已經修正。何時我會上帝的存在參加街頭運動之後接受URM訓練開始練習唱詩歌,但最明顯的是遇到困難的時刻,自己是否要退讓常常要回到內心去祈禱、跟內心裏面的神對話,問自己是否要繼續這樣做因繼續這樣做的話可能要面對司法的處罰、以及喪失生命的代價。當時會面對生命可能失去的風險。在街頭運動中生死交關的時候會深刻碰觸到神性、生命的問題。我們也常常在生病、無助的時刻經歷上帝。常常是在最困難時刻遇到信仰問題。
l  我以前常常抱怨工作遇到困難的事情,也許那是上帝要帶我到祂面前,例如2014年谷底的時候我來到教會。
l  年輕時在大學的時候非常受崇拜,沒想到後來進牢裡面對死刑的可能,後來我覺醒。

l  理性、情性、創造性都在神性的範疇當中。其實我們都有不同的屬靈的經驗。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武漢肺炎期間大家保重身體。查經聚會不會停,除非政府有重大宣布。
l  3/15 2-5 pm 濟南教會同理心訓練。王守珍長老主講。很棒的講座。
l  3/15 5-7 pm Fridays For Future 一週年紀念餐會歡迎大家參加。
l  3/15 7-9 pm 陳文珊老師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