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24@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96
聖詩:200首 天頂講起上帝榮光
協調人:彥凱 記錄:翠華 領詩:哲道
組員:彥凱 哲道 翠華 榮輝

約的印記
24:1上主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要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們還在遠處時就要下拜。
24:2只有你一人可到我跟前,其餘的人不可靠近;人民都不可跟你上山。」
24:3摩西下山,向人民陳述上主一切的命令和規例。全體人民同聲回答:「上主所吩咐一切的話,我們一定遵行。」
24:4摩西把上主的命令一一寫下來。第二天一早,他在山腳築了一座祭壇,並豎立十二根石柱;每一石柱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族的一族。
24:5然後他差派一些年輕人向上主獻牲畜,作為燒化祭和平安祭。
24:6摩西把牲畜的血一半盛在盆裏,另一半灑在祭壇上,
24:7然後向人民大聲宣讀約書裏所載上主的命令。人民都說:「上主所吩咐一切的命令,我們願意順從遵行。」
24:8於是摩西拿盆裏的血灑在人民身上,說:「這血是上主依照他的誡命和你們立約的印記。」
24:9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連同七十個以色列的領袖都上山;
24:10他們看見了以色列的上帝。在他腳下,彷彿有藍寶石的鋪道,像天空一樣的藍。
24:11上帝並沒有傷害這些以色列的領袖。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
摩西在西奈山上
24:12上主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在這裏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
24:13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準備好了;摩西( 「摩西」:一古卷作「他們」。)開始走上聖山。
24:14摩西對以色列的領袖說:「你們在營地等我們,直到我們回來。亞倫和戶珥跟你們在一起;凡有糾紛的事可以到他們跟前解決。」
24:15摩西上了西奈山,有雲彩把山遮
24:16上主的榮耀降在山上。在以色列人民眼前,這榮耀的光輝彷彿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雲彩遮蓋山有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從雲裏喊摩西。
24:17併於上節
24:18摩西上去,進到雲裏;他在那裏停留四十晝夜。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摩西,亞倫,亞比戶,約書亞,戶珥,一些年輕人,以色列全體百姓
    事:上帝要摩西準備上山與上帝立約,獻祭(燒化祭和平安祭)燒化祭即為贖罪祭
    時:第二天一早,六天,第七天,40晝夜
    地:西奈山,山上,山下,山腳下築一座祭壇,聖山
    物:盆,牲畜的血、祭壇、藍寶石、12根石柱,二塊石版、雲彩、烈火、雲裡

二、十誡與約書的印記在過程及內容上與新約的印記有何差異?
    舊約是以牲畜獻祭的血來替我們贖罪,要不斷的獻祭,有很多律法教條來規範並有許多的處罰,是從外在的約束,是他律非自發性的。
    新約,耶穌的寶血為我們洗淨一次就有效,新約的律法只有二條:愛上帝,愛人如己,從内心的愛人,由愛出發是自律。
    受洗也是認罪悔改,基督徒也要常常反省認罪悔改這與不斷獻祭的意義是一樣的。

三、第18節內摩西在雲裡停留40這期間你認為發生了什麼事?與耶穌在曠野受試探40這兩者有連結?你的意見為何?
    福音書的作者要把耶穌描寫成新的摩西,上帝試探耶穌的目的是人們把耶穌當榜樣。
    摩西在山上40天也是要試探以色列人民,當領袖不在時是不是也會遵守上帝的誡命,當耶穌不在我們是否還遵守他的教導,耶穌的教導是要我們記得信仰的群體不應單單只仰賴領袖,身教比言教重要行為的榜樣比言語重要,耶穌就是用行為行出上帝的愛。
    40天如果上帝和摩西聊天也是很好的事,有真實的互動可以好好的對話溝通,而不只是二塊石版的命令而已。

四、從上帝與以色列人締約的過程看看現代中美貿易戰有了初步協議有何想法?
    上帝的約是單向的無條件的,如父母與小孩的約一樣是為小孩好是利他的,以色列人民就像小孩子一樣很容易答應但做不到,上帝會處罰不至於毁滅。
    中美貿易協議是基於利益攻防,有利益關係是出於利己,而中國不一定守約,是出於不得已暫時的妥協。
    上帝與人民的約是價值觀的約,中美貿易協議是利益觀的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